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6:47 北京晚报

  2003年8月7日下午1时许,汉口民意小区民康大厦6位居民在失控电梯中惊魂。电梯从4楼直蹿22楼,后又“哐”的一声直坠到4楼,上演了一场电梯惊魂。

  2003年8月6日下午2时左右,一名13岁的女童在南京清凉门好又多超市乘电梯时,不幸头被死死夹在上下电梯传送带之间,血流满面当即昏厥过去。在医院里,她的脑部被缝了23针。

  2003年7月14日上午10时40分,宁波江北洪塘正力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惨剧:正在检修中的运货电梯突然启动,将一名检修工人活活轧死。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电梯的事故常常见诸报端,虽然就电梯事故发生的几率来说,这些事故的发生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是,就像其他的交通工具一样,电梯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确保电梯运行的安全和增强电梯环境的人文关怀,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作为交通工具,安全可靠永远是最主要的,而要做到安全,不但需要电梯制造商的技术力量,也需要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一种情感关怀。电梯虽小,却折射出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也是影视剧中常常把电梯作为故事发生场所的主要原因。

  奇迹

  “几秒钟后,轿厢停在了地下室。幸运的是,有一扇地下室门通向6层梯井道。轿门完全被拆毁。毫无疑问,由轿厢下落而产生的气压冲开了底坑通往地下室的门。女电梯司机站在装有轿内操纵盘的一角。轿厢内堆满了废钢铁、砖块和飞机零件。使我惊奇的是,她的伤势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严重。”

  这是当年参加过营救过程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专家回忆中的一段话。1945年7月28日那天,一架在大雾中迷失方向的B-25轰炸机闯入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帝国大厦。史密斯在飞经克莱斯勒大厦时犯了最后一个大错误。如果他向左打方向舵就会万事大吉,可他偏偏右转方向舵,使飞机径直冲向帝国大厦。

  这架用做教练机的轰炸机未装弹药,以200英里、约合322公里的时速沿着四十二大街呼啸而来,在第五大街上空向南倾斜。飞行员竭尽全力试图爬高,但已为时太晚。在那个周六上午的9时40分,这架B-25轰炸机闯入了帝国大厦的第79层楼。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飞机失事发生在周末,大厦里只有大约1500人,相比工作日大厦里10000至15000的人数,此次意外造成的伤亡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14人在此次事故中丧生———大楼内的11人加上中校和另外两个飞机乘员。遭受撞击后伤亡最严重的是79层楼上的基督教战争救援办公室,轰炸机撞入大厦后他们首当其冲,八名救援工作人员丧生。

  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前年的9·11事件,跟这场让美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恐怖袭击事件相比,1945年的那场意外就像所有的意外事件一样,终究要被时间所淡忘。

  但是,在电梯发展史上,这注定不是一件平凡的事情。一位女电梯司机在钢丝绳被轧断的轿厢里坠落了75个楼层而奇迹般地生还。虽然在好莱坞的动作影片中,坏蛋随着熊熊大火跟坠落的电梯一起落下的场景是很老套的故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电梯坠落的实例却是微乎其微的。而载着奥里弗的电梯轿厢从当时所在的第75层楼一气坠落到2层地下室蹲底,下落了1000多英尺。以至于救援人员不得不在轿厢上割开一个洞才得以救出电梯司机。而她居然意外地活着,这就是一个奇迹。

  奥里弗的奇迹生还在较大程度上是由于电梯的安全装置起了作用;尽管电梯的制动作用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奏效。由于限速器绳已被飞机所破坏,电梯安全钳不能动作。然而,其他因素在使轿厢减速和缓冲轿厢坠落方面也起了有利作用。轿厢坠落时,悬挂在轿厢底部的补偿绳在底坑里堆积起来,使轿厢下落速度减慢,起到了类似弹簧缓冲器的作用。

  此外,电梯井道为高压设计,轿厢周围空间极小,在如此小的井道空间内,下落轿厢底部的空气受到压缩。由于电梯轿厢在井道内的活塞作用,致使压缩空气在井道下部形成气垫,从而导致下落轿厢速度进一步减慢,使电梯司机得以幸免于难。

  历史

  虽然,这种场景是千载难逢,但是,关于电梯的安全话题却具有现实的意义。1857年,第一部电梯被安装在纽约百老汇大街上的一幢五层楼的商用建筑里。此后,这种垂直提升机械装置在商用建筑和住宅建筑里的应用突飞猛进。电梯对于楼梯而言是很好的替代方案。它克服了楼梯台阶的高度差异,免除了人们爬楼的疲劳,使人们往返于楼层之间更加便捷。在美国,电梯的广泛应用使得城市的地平线越长越高,这种趋势导致了一类新型建筑———摩天大楼的诞生。

  很早以前,埃及人修建金字塔时就设计制造出各式各样的垂直提升系统用于运送庞大笨重的石块,这大概是电梯的雏形。据传,阿基米德是有史以来第一部电梯的建造者,他的电梯充分利用了大绳轮的机械优势。人们在古罗马废墟中发现,早在公元前236年人们就设计出用于电梯平台在导轨上行驶的井道。古罗马斗兽场曾经用电梯把动物运送到格斗台楼层。法国的圣蒙德要塞城堡至今仍保留着一部十一世纪建造的电梯式提升设备。

  可惜的是,所有这些早期的垂直提升设备均存在严重的安全缺陷,因为提升设备使用的绳子由纤维制成,绳子经常在没有预警迹象的情况下突然折断,导致严重事故。古代电梯与现代电梯的分水岭是1853年,那一年伊利沙奥的斯发明并演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电梯安全装置,这一安全装置的设计用途是在曳引绳断裂的情况下防止电梯平台发生自由落体运动。性能更可靠的钢丝绳和蒸汽机的应用伴随着电梯技术的进步。

  安全高效的电梯系统使得人们能够建造人口稠密、高楼林立的城市。电梯工程方面的新近革新包括超高速电梯的研制成功(10m/s至12m/s),自动适应不同交通模式的调度系统和双层轿厢电梯。基于交通分析的电梯设计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精确的科学体系,它采用分别基于电梯运行特性、乘客登梯参数和乘客交通模式的分析技术。

  作为一个交通工具,运行安全永远是电梯的根本和关键。可以说,电梯的全部其他工作都是以此为中心展开的。运行安全不仅要消除电梯启动时较强的电磁辐射,使用安全材料和运行稳定,而且要有一种良好的视觉效果,让每一位乘客在宽敞、明亮的轿厢内有安全、舒适的好心情。同时,电梯运行安全也要求电梯在运行中发生故障时,不但要使乘客容易与外界沟通联系,而且电梯本身应当能自动播放让乘客感到放松的音乐,彻底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当小孩和老人乘坐时,电梯对他们应给予一种如同家人般的照顾,不但让老人和孩子感到方便和舒适,而且更让其家人感到放心。

  电梯运行安全还要求电梯有自动休眠功能,使电梯在保证运行效率最高的同时,电梯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休眠。

  隐患

  所有这一切都有赖于新技术的发明和科技的进步。据了解,我国电梯现在保有量已达34万部,作为人民群众广泛使用的特种设备,其质量安全问题已涉及千家万户。据了解,两年来发生人员伤亡事故81起,死伤91人。电梯漏检、疏于维护、安全部件失灵等是造成电梯事故的主要原因。这也足以证明,加强电梯的安全防范意识,有现实的意义。

  除了常规的维修和保养,对于那些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电梯实行强制性报废,是堵住事故发生源头的一个办法。据了解,在北京市3万多部电梯中,将近一半的电梯使用时间已超过十年。随着电梯使用时间的增长,出现的大小问题也必然增多。目前新生产的电梯寿命在15年左右,而上世纪80年代初安装的电梯生产制造水平有限,这些电梯更应该及时维修维护。

  措施

  对电梯实行强制报废,资金是其中一个难点。据了解,一个小区有100部电梯,由于资金原因,每年只更换10部,一部新电梯40万,一年就是400万。这样到十年以后,第一批更换的电梯又处于“老年”状态,还得更新,又是400万。而改造一部电梯只需6万。6万和40万相比,在资金方面当然更能接受。当然,改造只是权宜之计,只能用适当的维修改造来延长电梯的使用寿命,无法让电梯“永生”。

  “首先就应该对老旧电梯不要做技术上的改造,而是报废。对一些超过年限的电梯应该劝其更新。”一位安全专家这样说。

  有专家认为,要办好电梯的事,要有四个方面的配合:一是国家要更加重视电梯问题,尽快出台关于电梯的更完善的法律法规;二是要给电梯的运行安排一个“安全年限”,超出时间的就必须更新或改造,甚至对电梯强制报废;三是管理单位要加强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对电梯司机和维修工人进行考核,依照规定发给操作证和维修合格证,杜绝电梯的事故隐患,对安全绝对负责;四是住户要增强安全意识,遵守乘电梯的注意事项,爱护电梯设备,听从电梯司机的指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