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阎世铎报告:向四大“毒瘤”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7:15 华商晨报

  8月28日上午9点,中国足协在自己投资1亿元建成的香河足球基地最大的会议厅,召开了第二次全国足球代表大会,这是自1996年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作了中国足协工作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整个报告总共分成了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足球工作回顾

  第二部分:目前我国足球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阎世铎提出,现在足球影响实在太大了,我们要下一个决心,订一个10年规划,提出一个目标,一定要把我国足球水平搞上去。

  今后10年是中国足球需要加快发展的一年,也是面临国际足坛严峻挑战的10年,这个严峻的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足球热的持续升温和国际足坛一体化的发展,将会进一步促进世界足球的大舞台,推进足球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加速世界足球水平的提高,加剧国际足坛的竞争。近些年来世界女足运动就正在发生着一场静悄悄的大变革,呈现出女足国际化、职业化和男性化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已使中国女足在国际足坛上的传统优势在弱化,领先地位受到严重威胁。

  二、亚洲韩日足球水平的跨越式拉升,西亚足球的区域性崛起和亚足联的改革,将会使未来亚洲足坛的力量格局和政治走向发生重大变化。亚足联对男足奥运会和世界杯亚洲区域赛赛制进行的一系列的重大调整,将对我国国字号球队的传统赛前集训方式和国内联赛带来较大冲击和影响。这进一步加大了我国争取奥运会和世界杯亚洲区出线权的难度。

  三,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届时中国足球能否在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有良好表现不仅是对中国足球发展成效的检验,也将是对我国足球未来发展在亚洲和国际足坛的地位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部分:今后10年我国足球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指导方针

  我国足球在未来年10年的发展的指导方针有6项内容:

  一,坚持足球社会化、职业化、产业化方向,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学习鉴戒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深化改革,建立中国特色足球管理体制和职业足球俱乐部体制。

  二,坚持以世界杯、奥运会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竞赛体系,整合足球资源,提高联赛质量,提高国家队水平,全面增强我国在国际足坛的竞争能力。

  三,坚持以球为中心,技术为指导,以主导体能为保障。在强化整体战术的基础上突出特性化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理论创新,形成具有地域特点和中国特色的足球技战术风格。

  四,坚持“两青齐抓”,把青少年运动员培养和青年教练员培训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抓实抓好,提高我国足球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坚持扩大开放,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广交朋友,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关系,积极融入国际足球大循环。

  六,坚持“以人为本,素质强足”。加强足球文化建设,改善足球队伍知识结构,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完善制度体系,创造公平竞赛环境。

  第四部分:今后10年我国足球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五个一流,八大任务

  今后10年我国足球发展的目标是五个一流,即建设亚洲足球一流国家。亚洲足球一流国家的内涵就是:一流的国家足球协会,一流的职业足球联赛,一流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一流的足球产业规模和一流的国家足球竞技水平。

  八大任务

  一,建立以中国足球协会和会员协会为主体的足球协会实体化组织体系,实行组织网络化、管理制度化、决策民主化。

  二,健全我国足球竞赛体制和分级管理体制,广泛开展各种形势的足球活动,力争做到“城城有足球,月月有比赛”。

  三,扩大足球俱乐部素养,推动职业足球俱乐部向规模化、规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打造三至五个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品牌足球俱乐部。

  四,各省、区、市和重点城市足球场地的数量有显著增加,质量有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区区有场地,县县能踢球”。

  五,足球市场体系基本建立,保持足球产业以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增长态势。

  六,足球文化建设得到显著加强,赛风、赛纪明显好转,足球环境有较大改观。

  七,女足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优势,男足力争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出线权,2008年奥运会力争进入前八名,俱乐部在亚洲俱乐部比赛中基本稳定在前4名,力争夺取冠军。

  八,成功举办2004年亚洲杯赛,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和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积极创造申办男足世界杯赛的条件。

  第五部分: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中国足球未来的10年规划核心设想

  新制定的新的10年规划,可以划分成为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特点是,前六后四,这是从时间划分:第一阶段从2003年至2008年,第二阶段从2009年至2012年。

  在第一阶段2003年至2008年的主要任务有十大内容:

  一,努力完成2008年奥运会攻坚任务,力争实现07年女足世界杯的双突破。奥运会的攻坚任务意味着男足要力争进入前8名,女足要力争进入决赛。这是我国足球在2008年奥运会的基本目标。

  为了这一目标,中国足协已经在符合2008年奥运会年龄段上近千名青少年中选拔出了80名左右的后备梯队人员,组织了三支梯队集训。为了保证2008年奥运会后备梯队的活力,后备梯队的三支队伍的集训将实行动态的竞争机制,在2005年之后逐步由这三支球队中调整整合为一支球队。为增加2008年奥运会后备梯队参加大赛的实战经验,从2004年开始将在强化奥运会年龄段的全国比赛的基础上,在国内组织国际邀请赛,在国外建立训练营,有重点的出访欧美国家,有计划的参加国际比赛。为提高08年奥运会后备梯队教练组的整体训练能力和组织工作,中国足协准备在实行08年奥运会教练员全员竞聘基础上,还准备聘请高水平的青少年外籍教练作为技术总监加强技术指导。根据备战的需要,进一步协调好后备梯队的集训与联赛之间的关系,成立较多的会员协会和俱乐部负责人组成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领导小组。

  女足2008年奥运会是要进入冠亚军决赛。中国足协准备进一步加大对女足运动的投入,再抓好女足重点地区的人才培养,女足年龄结构的调整和教练员竞聘工作的同时,组建一至两支2008年奥运会女足后备梯队为改善、改变女足国家队教练员的知识结构和执教能力,将面向全国招聘女足国家队教练员。

  二,打好03年女足世界杯,力争获得2004年奥运会和2006世界杯出线权。奥运会和世界杯男足比赛是国际足坛两大顶级赛事,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足球运动技术水平的检验平台,因此争获奥运会世界杯出线权是每个参赛国的首要目标。2004年奥运会亚洲区男足预选赛即将开始,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也提前到明年进行,现在亚洲诸多国家都在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备战这两大赛事。虽然中国在本届奥运会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比往年更多,目前由阿里-汉率领的国家队正在处于新老交替,以新为主的阶段,但我们仍必须坚定信心,尽最大努力,力争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亚洲区出线权。因此所有的会员协会和俱乐部要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国字号球队的训练和比赛。

  三,成功举办2004年亚洲杯,努力实现组织工作合运动成绩的双丰收。2004年亚洲杯是新世纪中国举办的第一项重大国际足球赛事,2004年也是国际足联成立100年,亚足联成立50周年,中国足协成立80周年,加入国际足联70周年,加入亚足联30周年的时间,因此提出成功举办这一届亚洲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努力提高联赛水平,打造中超品牌。中国足协在2001年提出在2004年建立中超新赛季,其基本初衷是力图通过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的制定,赛制的调整,加强俱乐部建设,优化运动员人才资源配置与提高联赛水平、提高国家队水平。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甲A俱乐部通过努力逐步达到了中超俱乐部标准。运动员整体素质和联赛水平也有着明显提高,但有的俱乐部距中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需抓紧时间改善。中国足协联赛委员会将在今年10月份前后完成中超足球俱乐部的最后检查工作。应当说职业联赛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足协在抓好中超联赛和中超俱乐部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强中甲A联赛和中甲俱乐部的建设。最近足协将进一步修订中甲俱乐部标准,专门召开甲B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要求目前的甲B俱乐部要在2005年底基本达到中甲俱乐部标准,以及全面推进职业规模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进程。五,下大力气抓好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和教练员培训工作。

  六,积极支持教育部门搞好学校组织活动。

  七,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增强足球自我发展能力。

  八,加强足协系统、职业俱乐部和足球学校三大组织建设。中国足协将在本届会员协会代表大会后,进一步健全中国足协专业委员会机构,完善中国足协工作机制。

  在2004年年底前完成15个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和调整工作。专业委员会在中国足协章程框架内逐步发挥职能委员会作用,成为工作机构和决策机构,逐步改变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但今年年底获2004年初实行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全员聘用制,到2007年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60%以上要达到硕士研究生学历,同时中国足协还将积极争取国际足联的资助,以改善中国足协的办公环境。

  另外,会员协会也要加快自身实体化进程,东部地区会员协会应在2004年,中部地区会员协会在2005年,西部地区会员协会应在2006年实现协会实体化,实体化的会员协会应加快、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积极推动市县级足球协会组织的建立,鼓励行业系统、成立行业足球协会。要进一步健全男足中超、中甲、中乙足球俱乐部和女超俱乐部标准严格职业足球俱乐部聘进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在逐步扩大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规模的基础上,形成比较稳定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体系。

  九,向四大“毒瘤”宣战,改善足球生存环境

  近年在我国足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非常严重,其中有四大“毒瘤”必须得到有效遏制和逐步铲除。这四大“毒瘤”是:一、青少年运动员更改年龄;二、赛场的严重违规违纪;三、不公平竞争;四、赌球。

  多年来这四大“毒瘤”在不同的时期,从?煌姆矫媲窒胖泄闱虻幕澹苹盗酥泄闱蚍⒄沟纳婊肪常泄闱虻纳戳瞬缓玫挠跋臁5种坪透纳浦泄闱蛏肪车闹饕揪队腥酰阂弧⒖拷逃Mü逃勾蠹艺嬲鲜肚宄徽绲奈:π裕欢咸岣叩种撇徽绲淖跃跣院兔庖吡Γ欢⒖孔月伞6杂凇八亩尽钡氖欠乔保皇侨鲜恫磺澹亲月刹还弧C恳桓鲎闱蚬ぷ髡吆驼嬲匦闹С种泄闱虻娜硕加Ω糜幸恢侄灾泄闱蚋涸鸬木瘢忧孔月桑蝗⒖糠ㄖ啤<峋龃Ψ:痛蚧鞲髦治シ壹托形?

  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依法治足。中国足协将在进行的以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为基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快依法治足进程,实行法制化管理。同时也希望会员协会和俱乐部能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要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李戈)C1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