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最大愿望是百姓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7:01 深圳商报
记者“随警中秋行动”,直击一线干警彻夜奔忙。干警们说———
  我们最大愿望是百姓平安

  编者按我市自实行“净畅宁”工程以来,全市万余名民警舍小家保大家,为了万家安乐无私奉献,换来了社会治安的逐步好转。传统的中秋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而大部分的警察却心系社会治安而无法与家人团聚,继续奋战在治安一线。中秋夜,本报出动数组记者,随各警种行动,记录下一组组动人场面。

  300警员通宵守护莲花山

  9月11日,中秋夜,数万人在莲花山公园赏月,人数之多据称为建立特区以来所仅见。数百警员在山上山下通宵维护治安,出动警力也为近年来所少见。记者随警目击当晚的欢乐场面,体会到警察为维护万家安乐所付出的辛苦。

  当晚7时,记者来到位于莲花山公园北侧的福田巡警大队。巡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中秋节非同寻常,估计到莲花山公园赏月的人会有10万之多,各种治安问题也极有可能出现。巡警大队在莲花山安置了50名警力,另外数十名警力负责外围及其它街区的正常巡逻,加上其它警种和保安力量,当晚在莲花山的警力共达300多名。

  晚7时许,民警开始出发到莲花山执勤。记者遇到福田巡警队有名的“神警”张伟华,下午6时30分他刚交班,就接到晚上连续值班的通知。这意味着他将从早到晚连续工作12个小时。

  记者随张伟华向莲花山公园正门走去,路上已是人流涌动。周围的群众都是一身短装,而张伟华却戴着警帽、穿着长裤,汗水已湿透了后背。他告诉记者:“今天来还算是最轻松的,因为主要是维持治安秩序,除了带对讲机和电筒外,不用带其它警具。平时我们上路,要带‘7斤半’,就是带足7件装备:一条警用腰带加上6个附件———对讲机、手枪、手铐、警棍、警绳、记事本,重7斤半。在夏天这种热天气来回一走,你想那是啥滋味。”说完极爽朗地笑起来。

  上得山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密集得连找个坐的地方都很难。在人群中随时可以看到警察和保安的身影。

  由于不少人将灯笼带上山,为不造成意外的伤害,民警和保安开始分头劝说带灯者灭掉灯笼内的蜡烛,有群众不理解,民警便进行耐心劝说。

  凌晨3时,记者通过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莲花山的群众已很少,民警仍在执勤。莲花山整夜祥和,未有一人失盗,未有一车丢失。

  公安局局长亲自疏导交通

  罗湖区南湖派出所,记者在短短3个小时内跟随110警车出警8次。

  零时05分,深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李锋来到南湖派出所,之前他已视察过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荔枝公园周围路段和滨河大道。据了解,当晚的滨河大道某些路段堵得水泄不通,李锋亲自指挥,集中了20多名巡警、交警和民警到该路段进行疏导,缓解了交通拥挤的局面。

  李锋还到罗湖区主要检查了娱乐场所的安全。

  10余宗危险火警化险为夷

  11日晚上,记者跟随消防警察度过了一个意义不同寻常的中秋之夜。

  下午6时,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燕南路的119指挥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通过大屏幕监视着市区10个主要火警监测点,接线员们则在忙碌地接电话。

  119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重大节日,都是消防警最为忙碌的时刻。119指挥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他已经连续8年没有与家人一起过中秋了。下午5时开始,全市的100多名防火监督员就都分别深入到各个娱乐场所和人流密集的地方监察火灾隐患。据统计,昨晚共有460多名消防民警坚守在一线。正是由于他们,昨晚发生的10余宗警情才全都化险为夷。

  下午6时14分,119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报警:“不好了,我们这里有人被困在电梯里了。”报警的人过于紧张,只说了两句就匆匆挂断了电话。接线员立即按照来电显示的号码回拨过去,竟然没有人接听。2分钟后,电话再次响起,接线员马上询问事发地点在哪里。了解了事发地点在田贝四路某大厦,119指挥中心立即与田贝消防中队取得联系。田贝消防中队随即派人赶赴现场。5分钟后,119指挥中心收到回执,被困在电梯里的14人已经被安全解救出来。听说这14个人全都可以安心地回家过中秋了,大家长出了一口气。

  晚9时35分,119又接到报警:罗湖区莲塘第七工业区某栋楼的3楼起火了。记者随消防局的工作人员驱车赶往现场时,特勤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已经驾驶三辆消防车在现场组织灭火了。后经了解,起火的原因是工人宿舍内灯罩熔化引发的火灾。由于出警及时,火?楹芸斓玫娇刂啤?

  记者离开119指挥中心时,已经是凌晨5时了。记者通过指挥中心与各个消防中队取得联系:460余名消防民警全都坚守岗位,所有警情都得到控制。

  布吉:200民警街头巡逻

  9月11日晚,记者来到布吉警署随警值勤。晚7时许,布吉街头华灯初上,人如潮涌;而布吉派出所内除了值班民警,见不到更多人。

  值班教导员彭国庆告诉记者:“为了加强接出警力量,除了女警可以按时下班回家做个团圆饭,派出所的所有男警都出动了。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市民户外活动多增加了摩擦、斗殴机会,晚上布吉派出所5.2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200多人在巡逻,两部巡逻车流动接警,快速反应,以保障20多万老百姓的团圆。”

  晚上10时15分左右,民警王峰在值班室一侧匆匆扒起了盒饭,这是他的中秋晚餐。几个小时前,玉龙村发生酒后持刀斗殴事件。双方都有受伤,保安员薛永丰也在制止斗殴时,右手腕被砍伤,被送往武警医院急救。

  值勤期间,教导员彭国庆不时通过多媒体闭路视频监测系统观察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小区、企业的动向。一旦该系统发出警报,民警可迅速获知案发方位。彭国庆说:“该系统从1999年启用至今,只有百余家庭自费安装。如果每家都能与派出所的监控系统联网,将对社会治安有极大的改善。”

  零时30分,值班领导召集民警抓紧时间休息,以应付下半夜随时可能发生的警情。有的民警突然想起:“今晚的月亮据说是300年来最圆的。”另一民警则接上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过个平安夜,没事别叫醒我。”

  宝安:与民警扮情侣打伏击

  赶到事先联系好的宝民派出所,教导员李少敏告诉记者,晚7时30分,轮班的民警都已经开始这一晚的巡逻工作。见到李少敏时,他正带着所里刚来的新警在都之都广场巡逻。都之都广场纳凉赏月的市民很多,估计接近3000人。

  几个小时过去了,宝民所值班室汇总民警传来的消息:宝民所辖区内安然无事,除了接到几宗报称有人打架的事件外,没有接到一宗抢劫事件的报案。

  晚11时许,记者和石岩派出所戴所长来到松白公路上。通过手机联系,我们在一处不显眼的地方找到了2名伏击的民警。他们已经在这里伏击3个多小时了。为了更好地隐蔽,后来的时间里,记者与刑侦组组长小贾假扮成一对情侣,守在偏僻的路边。

  小贾告诉记者,这一段路上的有利位置,分布了4个伏击点6名民警,基本上控制了路的两边,一旦发生情况,民警们能第一时间冲出来截住歹徒。从晚上8时左右,他们就在这里守着。从小贾口中,记者得知,戴所长今晚一直也跟着他们打伏击,戴所长的妻子病了,4岁的女儿没人照顾,只好留在派出所,中秋夜也没人陪她玩。小贾一边聊着,眼睛却丝毫没放松对路面上的监视。经常话说了一半就停了下来,探直身子向路边可疑的车、人望。有可疑的摩托车从不远处驶来时,小贾立刻警觉地把手放在腰间佩枪上,直到摩托车走远。

  又是几个小时过去,没有一宗案件发生,记者问小贾:“今晚没有战绩不就白费了?”小贾笑了:“我宁可没有战绩也不希望发生抢劫。”分别前,小贾无意中说了一句:“我回家看看我妈睡了没,今晚中秋也没能陪她一起过。”说这话时,小贾有些难过。记者看了看时间,已经是12日凌晨3时20分了。

  深圳商报记者胡晓俊乔会清沈小妮秦兴梅赵鸿飞实习生黄顺

  有巡警在身旁巡逻,外出赏月的市民感觉非常安全。深圳商报记者余海波通讯员王东摄

  福田派出所昨晚查获一批黄碟。

  福田交警大队交警指挥。

  福田警方查获黑市交易自行车。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胡晓俊乔会清沈小妮秦兴梅赵鸿飞实习生黄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