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博物馆”告别上海 将迁至同里古镇迎接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7:10 中国青年报

  “喜欢上海的理由”———这是陈亦徐在参观完位于上海市一个较偏僻地段的“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后写下的留言。但是,从明年3月底开始,这个理由将随着博物馆迁出上海而消失。明年4月18日,这个我国创办时间最早、藏品最丰富的性文化博物馆,将在距离上海80公里的著名江南水乡———江苏省苏州市同里镇迎接游客。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博物馆里一共来了3位游客,而且都是国外游客。来自美国的
芭芭拉小姐对博物馆的搬家表示不可理解,她是在朋友的介绍下特意找到这里的。“我没有想到中国的文明这么令人震惊,这是我参观过的最棒的博物馆之一。但是它为什么要搬家呢?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需要这样的博物馆。”

  记者在博物馆外面遇到了一位住在附近的阎女士,她说:“这个博物馆的牌子我早就看到过,也听说过博物馆的一些事情,但从来没进去过。这里都是居民区,放在这里不太好吧,小孩子天天要路过,总归不太合适。如果在旅游景区可能会好一些。”而另一位参观过性文化博物馆的宋先生说:“其实早在南京路的时候,我就去过,挺好的,改变了我过去的一些错误观念。搬到这里以后是有点冷清,但是搬出上海却有点遗憾,上海应该是海纳百川啊,连一个这么有意义的博物馆都容不下,实在说不过去。”

  “这不是我们流离失所,而是我们的大转折、大发展。”博物馆的创始人、著名性学研究专家刘达临教授激动地说。“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在上海可谓历经坎坷,4年多来几度迁徙,从最早在上海郊县青浦徐泾的“农民式”别墅,到迁入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再辗转到交通不便的武定路地段,虽然在经营上遇到了重重阻碍,但毕竟在上海生存了下来,而如今迁往同里古镇,其中的原因可能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刘达临是上海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是我国较早研究古代性文化的学者,他搜集了3700余件古代性文物以论证历史,并在此基础上创办了“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展出性文物1200多件。该馆曾在全国各地以及柏林、横滨、墨尔本、鹿特丹等地展出,产生了轰动性的效应,曾被誉为“五千年来第一展”,在南京路期间吸引了10万余名参观者。但同时由于观念的不同,博物馆在上海的发展一直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我们在南京路时,管理部门不让我们挂招牌,不挂牌子游客怎么可能知道呢?”刘达临无奈地说,由于宣传受到限制,游客寥寥无几,博物馆在经营方面入不敷出。“我们从1999年4月就开始向有关部门申请‘旅游定点单位’的资格,但一直没有得到批复,加上新的馆址地理位置偏僻,不可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刘达临说到这些有些无可奈何。

  缺乏企业的经济支持也是博物馆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在南京路步行街时,博物馆的日常维持费用是由一家国有大型企业赞助,但后来企业不再负担费用。“我们是搞学问的,缺乏商业经营意识。”刘达临以及博物馆的执行馆长胡宏霞博士对这一点都不避讳。

  在谈到选择同里的原因时,刘达临说:“同里是江苏省毗邻上海的一个古镇,被誉为上海的‘后花园’,而且是一个著名的文化旅游胜地,人流量很大,也可以保证客源。”刘达临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同里镇签约,馆址定在1906年建立的丽则女校旧址。“这个女校旧址地理位置很好,和著名的退思园只有一墙之隔,而且占地有六七千平方米,大有发展的余地。”刘达临高兴地说,“同里镇对我们很支持,而且决定免除博物馆的房租,同时还要投资200多万元对馆址进行扩建,更重要的是,镇上保证给予我们一定的保底收入,出售纪念品的收入也由我们自行支配。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从经济负担中解脱出来,专心进行博物馆的建设。”其实,早在同里之前,上海的豫园、东方明珠电视塔旁的地下商场以及西安等地都希望能够引进性文化博物馆,甚至美国一家公司也邀请刘达临赴美开博物馆,但刘达临都拒绝了:“我们需要钱,但更重要的是文化,有些地方商业气息太重了,一点文化氛围都没有,这不是我们的初衷。”

  “完全是缘分让我们走到一起。”同里镇镇长柳新忠说,“我们这是大树上飞来金凤凰。虽然也要考虑经济效益,但我们这样做更重要的目的是起到性文化普及以及保护文物的作用。”据同里珍珠塔景点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后复介绍,性文化博物馆迁至同里后的门票价格初步定为10—15元,而且采用单票的形式,即不和同里其他景点共用通票,门票收入将和博物馆五五分成。

  当记者问到同里当地居民对性文化博物馆的迁入会有哪些反应时,柳镇长说:“我们也意识到当地居民会有一定的思想冲突,毕竟农村的观念开放程度相对较低,所以我们会循序渐进。我们会在博物馆正式开放之前请刘教授到同里给居民开几次讲座,逐渐引导大家接受这种文化。”据项后复介绍,博物馆初期的宣传会比较低调,而且对参观者也有一定的限制,开始主要是对外宾以及团体游客开放,对个人游客的参观要求会谨慎处理。“当然,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也不能进入参观。”项后复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减少一些非议。

  “我们要在同里建立一个‘性文化世界第一馆’。”谈到博物馆的未来,刘达临雄心勃勃:“我们曾考察过一些国家的性博物馆,这些博物馆都比较商业化,没有一家是由著名的性学家创办与经营的,而我们这个馆会办得很具有文化性、学术性和教育性。我们的藏品也很丰富,其中有20多件5000年前的性文物是外国难以企及的。而且同里的地理环境又很好,有宽敞的展览场地和户外空间,我们准备建成一个世界上极为少见的性文化石雕花园,到时候会让游客流连忘返的。”

  刘达临和同里镇签了10年的合约,“我们希望能永远留在同里。”刘达临说。胡宏霞刚刚参加完一个博物馆方面的会议,会上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的有关人员对博物馆的迁址表示了遗憾,“他们正准备投资建设100座私人博物馆,我们的条件应该是最好的,但我们却要走了。”胡宏霞说。博物馆迁址后,刘达临和胡宏霞将主要在同里工作。“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会选择上海;同里条件好,我们会选择同里;如果我们走后上海再有更好的条件,我们也很难回来了。”刘达临坚决地说。(记者/周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病毒病毒快走开!还我幸福生活来!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