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贯彻“三个代表”的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1:40 石家庄日报

  作者系市委党校教授马志朝

  十六大报告指出: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是对与时俱进的科学表述和精辟概括。十六大报告同时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因此,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必须在对坚持与时俱进这一关键问题的认识上有所提高。

  体现时代性,是与时俱进最鲜明的标志。党在今天之所以特别强调与时俱进,就是着眼于今天新的时代内容。《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在今天国际局势所表现出的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真是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进步慢了也是倒退。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了一系列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我们党本身也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历史阶段,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国家政权而奋斗的革命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执政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面对这所有的历史性变化,党的理论和工作稍一放松、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紧迫感、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紧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把握规律性,是与时俱进的最本质的要求。与时俱进从根本上说也就是与“是”俱进,“是”即规律性。我们强调与时俱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坚持和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与时俱进的根据、标准和归宿。只有把握了客观规律性才能使我们的认识上升到科学的理论,并指导我们的实践。规律可以被认识、掌握和利用从而为我们改造世界的实践服务。规律虽然具有稳定不变的特征,但规律存在并发生作用的条件是历史的、具体的、可变的,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规律发挥作用的表现形式、范围和具体特征也会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旧事物、旧条件的消亡,新事物、新条件的产生,一些旧的规律也会消亡,而一些新的规律也必将产生。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一个新的事物,随着它的出现也必然会产生其自身发展的特殊的新规律。所以,我们对规律的认识、掌握和利用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不仅要把握客观世界的普遍规律,更要重点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个代表”本身就是这样的规律:它不仅反映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各自的发展规律以及它们之间的辩证发展规律,而且也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所以,与时俱进所要求的把握规律性,首要的就是把握“三个代表”这一最根本、最重要的规律性。不把握规律性,与时俱进就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富于创造性,是与时俱进最生动的体现。与时俱进实质上也是与“新”俱进。这里所说的“新”,是指符合历史发展的总方向、总趋势,合乎历史必然性或规律性的“新”。最近几年,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党一再强调创造和创新,就是因为这是当前时代所提出的最强烈、最迫切的要求。在二十一世纪,只有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民族才能求生存、求发展,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新将成为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之源,将成为最集中、最鲜明的时代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与时俱进,不敢创新、不想创新、不会创新,就不能坚持与时俱进。将与时俱进的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求我们必须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面对着一系列新的情况、新的课题、新的矛盾和新的挑战,最终要靠我们善于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科学的创造性,大胆地去开拓创新。离开创造性,离开大胆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必然会停滞不前。

  与时俱进同样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一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其诞生的过程看,本身就是与时俱进的产物;另一方面,“三个代表”所包含的三个方面,即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都是不断与时俱进的。所以,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我们就不能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把握“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谈不上在实践中按照其根本要求正确地贯彻落实了。实际上,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科学态度和精神状态,我们就不能正确认识时代特征,把握社会前进脉搏,洞察历史发展大势,善于抢抓历史机遇,大胆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就无法适应迅速变化着的客观实际,不可能把既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又充分发挥历史创造者主观能动性这两个方面统一起来,从而使我们不但不可能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且还会重犯理论和实践相脱离、主观和客观相分裂的“左”的或“右”的错误。

  总之,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格,是我们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一切认识和实践、一切客观事物的科学态度,是共产党人所应有的精神状态,是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能否做到与时俱进,关系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落到实处,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作者系市委党校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