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老太十年徒步走西部 身体越来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4:32 生活新报

  58岁走了2.8万公里,瘦了48公斤

  10年徒步走西部,58岁老大妈独行9省74城市。10年前,昆明发电厂一位年龄48岁名叫何君的退休职工,在全家人的叮嘱下,背起行囊,毅然徒步向西部走去。10年来,她行走2.8万公里,去西藏、到内蒙、过青海,爬上青藏高原,翻过唐古拉山口。日前,她的足迹又延至广东,并开始向福建东南沿海进军。日前,这位被凤凰卫视采访过的云南老大妈,又接
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不甘平庸外出旅行

  何大妈是昆明发电厂的一位退休职工,名叫何君,从相片上看,她体态略胖,时常穿一件马甲,面容和蔼,性格开朗,说话风趣。“我走了10年,减肥效果明显,几乎都没什么病。”何大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开始就说出了她10年徒步走西部所带来的各种好处。

  何大妈说,她10年前因身体不好从单位退休,一直在家里料理家务,但生性喜好追求新事物的她,不甘就这样度过平静无波的晚年生活。她很想到外面去看看,特别是我回西部,电视中播放的西部风景常令她神往。终于有一天,她向家里人提出要去西部旅行的想法,并且还要求要一人徒步前往。家里人经过再三商量,同意她去西部旅行。

  10年旅行写下几十万字游记

  “这不是简单的旅行,而是我终身的一个理想,也是我制定的一个必须跨越的人生冲刺。”何大妈说。自从决定徒步走西部后,她就决定宁愿在天涯海角倒下,也不要在家安稳地度过余生。10年来,她走过了包括新疆、甘肃、西藏、内蒙、青海、四川等9个省74个城市,爬过青藏高原和翻过唐古拉山口,总行程2.8万公里。

  何大妈说,退休后,她10年的生活大多是在外度过的。离家最长的一次是1999年7月20日到2000年10月13日,整整在外走了456个日日夜夜后才回到昆明。这期间,她拍摄了西部风景人情类图片4000余张,每到一处还写了游记。如今游记已写了几十万字了。

  翻山越岭减肥48公斤

  “长年在外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我拥有自己的网页,我准备将自己的游记整理成书出版发行。”昨日,记者在“新时代”网看到了何大妈写的一篇名为“从西部到西部一个人走”的文章,文章表达了她对西部的向往及她在走西部过程中的艰辛。何大妈说,之所以要徒步走西部,主要是为了能细致地领略西部风光,但她从没想过会一走就是10年。

  她说,10年来,她的体重从102公斤下降到60公斤左右,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很少得病,她要为老人们树立一个健康、精神、开朗的形象。

  媒体采访经历浮现

  自从网上有关她10年徒步走西部的消息后,她的经历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本月初,凤凰卫视记者在昆明寻找报道题材时,无意间获得了她的事迹,便开始找到她做了专题采访。这次采访历时近一个月,光摄像就拍了20余天。凤凰卫视播放了她的节目后,又引起了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的关注。至此,她才开始在媒体上露面,她的传奇经历才浮现在人们面前。

  这次,她的足迹又涉及到广州。据她称,她现在正住在她老伴的一个同学家里,这家人对她非常好。在广州停留一段时间后,她将起步去福建东南沿海城市一带旅行,预计在2到3个月来完成,再转道去南宁从广西回昆,而今年的旅程便由此而完成。

  昨日,她在广州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人生总得要有理想,徒步旅行就是她一生的愿望,她不希望自己的一生是那么平庸无奇。

  一走10年家人承担家务

  10年徒步旅行,留给了家庭什么呢?昨日,记者来到昆明发电厂,何大妈的家庭,走近了她的老伴和女儿。

  何大妈的老伴叫杨富友,原是昆明发电厂的副厂长,他是一位健谈且健康的老人。谈起老伴,他一脸的幸福。他说,老伴10年前身体很不好,但她依然支持他的工作,把一切家务都包揽在手。当老伴提出她要徒步到西部旅行时,家里人考虑到这样一来可锻炼她的身体,二来又能让她学习许多知识和完成她的理想,便欣然同意了她的要求。虽然老伴走后家里的一切都落到了他和女儿身上,但为了老伴的老年生活,他们一家人愿意为她付出,“补偿”老伴原来为家里人做的一切。

  昨日,记者在何大妈家看到何大妈在西部旅行的4000多张照片,已被家人整理、分类成册,共有近30余本,每本都是何大妈在各个地区拍摄的风土人情类的风光照。何大妈的的女儿说,这些照片是母亲的“宝贝”,记录了母亲10年来的风雨兼程。每隔一段时间,母亲就会从外地打电话来,告诉她的情况和平安,向我们讲旅行上的故事。她说,她为拥有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母亲而骄傲。

  明年足迹要迈向国外

  据何大妈的邻居们介绍,何大妈在家时人缘很好,平常总喜欢帮人而且性格开朗,经常与老伴一起锻炼身体。直到现在,她的第伴受她感染,每天早上都要带着小狗去爬几个小时的山。邻居们称,尽管他们不知道何大妈在外的情况,但对她的这种徒步走西部的精神很佩服。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从何大妈处了解到,她在完成今年的旅行计划后,准备从明年开始向“国外”发展,她准备首先“进军”东南亚国家,然后再向全世界“辐射”。国外徒步旅行的第一站就是越南。她说,越南与云南很近,那里风光秀丽,人情古朴,与云南人特别相似,她要站在越南的土地上遥望云南。

  10年徒步走西部,这种韧劲和勇气让人肃然起敬,尤其是对一个58岁的老大妈来说,更令人敬重。我们祝愿她一路走好,永远健康。本报记者 金鑫 实习生 陈贻丽


推荐】【 】【打印】【关闭

病毒病毒快走开!还我幸福生活来!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