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聚焦]垃圾费为何如此难收 (09-14 06:47)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6:35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聂丽娟实习生毛志浩王剑

  谁污染,谁付费。六年前,武汉作为最早实现垃圾收费的城市之一,开始对居民征收卫生费。但几年过去了,卫生费的收取,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

  【难于上青天】

  “收卫生费确实让人头疼!”口区一环卫所的收费员向记者诉苦:上月初,他爬上一栋居民楼收卫生费,一住户正在家里打麻将,不耐烦地回答“现在没时间,待会儿再来。”

  他再敲开隔壁一家的门,“唉呀,我家里在吃低保,饭都吃不饱,哪来的钱交卫生费。”一女士探头出来喊了句后,竟“砰”地一声甩上了门。他转了一个小时,正准备打道回府,楼内一群居民围了上来:“你们天天只管要钱,你看楼里到处是垃圾,环境脏成这样,我们咋交费?”

  结果这栋楼转下来,一分钱也没收到。

  【居民:花在哪儿要明白】

  在采访中发现,如口那位环卫收费人员一样,老百姓也有许多他们的想法。

  口仁寿路张女士说,她居住的小区,好几年来大堆垃圾一直无人清理,居民对小区环境意见很大,自然而然对来收费的环卫工人产生了抵触情绪。她说,居民不了解自己与环卫之间到底是什么权利和义务关系,所以不愿交卫生费,希望环卫部门对居民解释清楚,收了卫生费后能提供怎样的服务,这样也许能避免双方之间的矛盾。

  汉阳玫瑰东村的张炳祥先生认为,垃圾处理费的收费员都是环卫所自己找来的人,这笔钱收了后,要经过好几层才能到“目的地”,他们担心交的钱用不到实处。

  【环卫人员:花钱的“大头”居民看不见】

  为什么一项“有法可依、于民有利”的收费,却屡屡受阻呢?武汉市城管局环卫处朱工程师分析了个中原因。

  “长期以来,政府包揽了生活垃圾处理的全部环节,城市居民交费意识不强。当环境问题变得突出、政府难以承受垃圾处理费用而向居民收取时,一部分人就产生了抵触情绪。”他还说,居民缺乏缴费观念,是阻碍垃圾处理费顺利征收的“绊脚石”,因此,取得市民的理解非常重要。

  “关键是市民不清楚垃圾处理费用在哪儿,所以也不愿交钱”。口荣华街环卫所一负责人说,市民通常看到的只是垃圾“清扫、拖运”这两个环节,垃圾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垃圾的填埋处理等过程却不为多数人所知,而后者所需的费用恰恰非常庞大。“仅每天从荣华街运到张公堤的垃圾填埋场,来回就需要一个小时路程,截至7月份,今年所里的卫生费只收上来60%,除此之外,环卫所每月要倒贴2万元才能维持运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