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走出学历误区:不能只看一个点 要看一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08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实习)傅宏波

  我们并不排斥文凭,因为到现在为止,文凭是惟一证明某人学历的具有法律依据的文本。但我们同时认为,文凭只证明某人若干年前曾学过一些东西,它并不能证明某人的现在和将来,因此,我们在讲学历时,不应该看一个“点”,而应该看一条“线”。若干个“点”(也包括通过自学形成的“点”),连起来才成为“线”。这条“线”,才是社会应该看重
的真正的学历。

  “硕博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如今社会对人才的争夺已经达到白热化。

  2003年我国大学应届毕业生达到212万人,比2002年增加67万人,增幅达30%。每一个人才招聘会场面都可以用“火爆”这个词语来形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总能看到怀抱厚厚一叠简历和一大把各种证书的应聘者。其中有一本pass你是万万不可缺的,那就是你的学历证书,没有一纸文凭,简历投了也白投。

  《辞海》对学历这个词是这样定义的:“学历一般指在学校里学习的经历,如曾在哪些学校毕业或肄业。”社会在不断进步,也要求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与时俱进。这就有必要重新审视《辞海》对学历的定义。我们对学历的看法应该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学习过程,不仅仅是正规大学教育所得到的那个学历文凭,还包括自己在社会上不断学习、自我充实、参加各种培训的学习经历。毛主席说过,社会是一座大学。在这所社会大学里有我们学不完的知识,我们倡导的是一种永不停止的学习经历,活到老、学到老。

  学历仅仅是个点吗?

  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雷炜副处长说:“我觉得社会对人的学历只认文凭的现象很正常。”他强调,“学历是对一个人在校学习历程的总结,是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的学制概念,它需要通过国家教育部门一系列程序,如一定的课时、教学计划和国家考核等,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授予学位,颁发文凭承认学历,是一个非常严格和有序的过程。那些自学教育或者各种形式的培训只是一个人的自我充实和提高。”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田正平院长认为,学历是一个正规的教育活动,它代表一个人某个方向的知识水平和接受专业训练的程度,然后经国家行政部门承认并颁发文凭,用来证明你受教育程度如何。

  这是一个辨认问题,没有文凭的学历就没有一个可信的标志性东西来证明,简单说就是空口无凭。社会学者刘玉能说,用人单位惟文凭来确认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在现代社会中也是一种降低信息成本的做法。且不说这个做法是否科学,你首先得出示社会所公认的证明,那就是用你的文凭来证明学历。

  社会过度讲究学历,文凭决定一切,变相的使大专院校的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关心的大事。政府积极为大学生办实事,举办各种招聘会,并出台相关法规来保障毕业生就业。

  浙江省有关部门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多项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2003年8月2日,浙江省人事部在世贸中心举办浙江省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当天就有四五万人参加了招聘会,达成初步意向一万六千余人。

  正在浙江调研的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兴致勃勃地赶到招聘现场,实地了解浙江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情况。他说要通过多途径多形式让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求职者要务实,脚踏实地;用人单位要克服人才高消费的问题;政府要积极引导,做好服务。

  2001年12月,浙江省人事厅副厅长袁中伟曾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回答一位网友关于招人时注重个人的能力还是学历时说,能力比学历重要。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用人单位看中的还是学历,往往通过文凭来看一个人有没有能力。这些都是用人单位在招才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这其实非常令人费解,明明知道仅仅靠一张文凭就来断定一个人是不是人才是不科学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什么就变得这么难呢?

  杭州百大人事部蒋经理说,在社会转型期,对人才的衡量最有力的凭据就是文凭。但她又说,如果作为人才储备的,一般选择应届毕业生,讲究学历;如果想要人才直接为企业服务创造价值,一般偏向于有工作经验的,有无高学历不是最重要。但不管怎么说学历还是首选,至少让人比较放心。

  杭州滨江房产企划部经理张洪力认为,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拥有一批高学历人才,每个人都持有一张文凭,有那么便利的选择点我干嘛要委屈自己,干嘛不从拥有高学历群体中去选择呢?学历是有法律依据的证明,高学历至少给我第一印象是拥有比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一定的分析解决事情的能力。

  记者在今年8月2日世贸中心举行的浙江省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现场看到,绝大多数用人单位都打出旗帜要求招有高学历的人才,其中浙江有家电子有限公司是这么要求的:本科学历,另加相关工作经验;研究生以上学历优先。记者对第二条要求有点疑问,现场请教这家单位招聘负责人,他说如果有研究生学历肯定优先录用,工作经验和其他经历可以不做要求。

  研究生学历似乎变成一种购物券,可以抵消某些东西。

  2002年下半年,杭州有家报社一下子招收8位研究生,不到三个月,八位研究生一个都没留下。后来据那家报社副总说,本来想吸纳一批高学历人才来充实记者队伍,结果他们根本不是干记者的料。那位副总感慨道,当初也是看中他们手中的那张文凭,其它也没考虑那么多,现在看来还是能力比较重要。

  这其中的原因恰恰是该报社当初只看重学历,而忽视对人才的全面考察造成的。我们不敢说这种事情在社会上每天都会发生,但发生的次数肯定不少。

  有学历并不一定就是人才,没学历也不代表不是人才,人才是一个多标准衡量的综合体,一张文凭只能说明一个人在某个方面的知识水平,并不代表一切。

  学历是个动态概念

  事物每天在进化发展,我们的知识也应该不断充实和更新。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梦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社会在不断发展,对某些概念的定义也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学历不光光是一个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还应包括在学校外的学习经历,对人才的衡量不能只看到他的那张学历,学历不是一个点,而是点的延伸,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他接着说,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人才分为三种:一是学院派人才,也就是在大学里拿到文凭的人;二是自学人才,即通过社会各种渠道来不断充实自己如自学考试、参加各种培训等;三是经验性人才,指的是那些可能没有文凭,但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拥有丰富经验的人。真正的学历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提倡终生教育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人以群居,物以类聚;涓涓细流汇成大江长河,这些道理我们都懂。学历是一条流动的线,文凭只不过是线上的一个点而已,一个人的知识从学校得到那是一个渠道,大部分知识还是靠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积累,参加自学考试,函授,成人教育,培训班等都是每个人求知的渠道。这样才构成一个知识的金字塔,才算构成一本真正的学历。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田正平院长给记者提出一个关于学历的“立交桥”概念。学历的主干道必须通过正规学校教育,这在国际上也是如此,一个人的学历组合还要有自学、函授、网络大学、培训班等教育纵横交叉的次干道紧密配合,那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历,简单来说就是用无数个点组成这条学历的线。

  一个社会讲究学历和追求学历是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增长是对“孪生兄弟”,在传统经济条件下,人均经济增长的速度几乎为零,不可能有更多的剩余用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从1978年-2001年,我国人均GDP每年增幅为8.1%。只有在现代经济增长条件下,人力资源的积累才有可能。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90年的3.4%提高到现在的15%,已经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

  代表高新产业的杭州颐高集团人事部汪耀钱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对学历应该看得再宽泛一点,不能太狭隘了。不能只看文凭,主要还是看一个人的能力和潜力还有人的道德品质。我们集团几百号员工,大专生就占了60%,本科生仅占20%,人才建构呈阶梯状,尽量让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发挥作用。一个人的能力不是用一张文凭就能代表,能力应包括体能、技能、智能。专科生能用的岗位我干嘛用本科生呢?

  讲究学历、追求学历的终极目的是为社会服务,就个人来讲不应该作为追求一种待遇的工具;就用人单位来讲不应该是装点门面的“贴金砖”。

  打破两个“铁饭碗”

  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那种一进企事业单位就捧牢一个“铁饭碗”的时代已经被打破。接下去应该打破的另一个“铁饭碗”就是文凭终身制,驱除一纸文凭享用一生的观念。“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一次性学习终身受用的学习观念在这个知识快速发展、信息爆炸时代已经成为昨日黄花。

  2001年6月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失业人数4.12万人,大专以上学历有0.21万人,占5.2%;在深圳,大专以上学历的失业人数0.3万人,占失业总人数的12.34%,这些还不包括那些没有在劳动部门登记失业的“隐性失业者”。

  针对有些单位盲目要求高学历的现象,社会学者刘玉能就不客气地指出,企业在招你时是人才,进了单位后也许就不是人才,用不用你是另外一回事,高学历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符号罢了。

  然而,这个符号目前在社会上还是有一定市场的。“权力文凭”是个全新的概念。目前在干部队伍中存在一种唯文凭化而非知识化的倾向,而且倾向越来越严重。

  一位在政府单位工作的中层干部向记者透露,我从一所正规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刚开始到单位,周围的一些处长、科长、主任,学历都没我高,很奇怪,几年以后几乎都变成硕士生,更有甚者还在继续拿第二个硕士。说到底还是为晋升打基础,工作能力其实还是老样子,与其高学历身份根本不相符,但内部就是认同这种做法。他担心地说,这与中央倡导的干部知识化背道而驰,也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初衷相背离。

  从学校方面讲,学样还是比较冤,高校都喜欢培养真才实学的人,我们也相信在职读硕读博的人群中不乏有为求真正知识来提高自己的学习者,但目前的干部学生实在是太为难学校了,课不上还是小事,但考试请人代考,论文署个名,答辩打个招呼等就做得太过份了。

  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指挥痛陈“文凭腐败”毁了党风、政风和学风。他举例说两年前,院里曾派两位正规大学本科生到两个不发达的县当挂职县委副书记,令他们惊奇的是那些没受过正规大学教育的甚至没有高中学历的同事,现在都人手一本研究生文凭。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社会一再强调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政府也一再强调不能只唯文凭,要正确看待大学毕业生。然而,我们的有些干部自己却只惟文凭而不亦乐乎。

  呜呼!我们要的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历,而不是一纸空头支票。

  打破铁饭碗,引入竞争机制,科学地衡量一个人,不单是用人单位的事,也不单是百姓个人转变观念的事,同时也是政府主管部门的事。“从学历本位到能力本位的转移

  我国已经加入WTO,中国人才市场将会更快地以国际通行的人才市场机制来运作,我们应积极向这些公司学习他们的管理理念、方式、方法,尽快地健全我们自己对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从整体上、长远上提升我们的人才素质。

  社会学者刘玉能说,人尽其才,说起来容易,实际生活中却很少能够做到这一点。人才不仅需要通过学校教育,也需要通过实践的锻炼。这就要求企业的投入不应该只是物质上的投入,还应该包括人才资源上的投入,比如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可以说,注重培养人才,而不只是使用人才,是一个企业积蓄力量,走向强大的条件之一。可现实是不但一些民营企业不愿承担培养人才的责任,一些国有企业也同样不愿承担“伯乐”这种责任。可在德国,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将培养人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并自愿为人才培养提供服务。如果我们的企业都不愿承担这种培养责任,竭泽而渔,只知道使用,不加以培养和开发,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导致人才竞争力的普遍下降。

  根据调查,其实社会缺的不是高学历人才,而是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员。高等教育从传统的精英教育转变为现代的大众化教育,社会高度分工,每个工种都要经过专门的教育和培训。根据社会需求,职业资格证书将来应该是学历的最主要组成元素。

  目前北欧国家人均受教育程度最高,50%以上的人有大学学历,但社会提供给大学毕业生的岗位也只有40%左右,很多操作性岗位并不欢迎大学生,大学生工作也不好找,相反那些高等职业学校毕业,具有某项工作操作技能的学生却成了很多企业一线工作岗位的“香饽饽”。

  我国从1994年开始推行与国际接轨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8300个,在1000多个职业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平均每年约有500多万人参加不同职业技能鉴定,全国累计已有3500多万人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将成为就业的通行证。

  在英国进修3年刚回国工作的陈小姐说,我去进修也不是为了一个洋文凭,在今天这个非常市场化的社会,文凭与高新、高职之间已经没有必然联系,一切都应该遵循价值规律。据她在英国三年的经历,她说国外看待一个人不是很注重你在哪里读过书,而是注重你究竟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有没有文凭以外的学习经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说,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科学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两种我们都需要。高学历、高学位的人才;低学历、低学位的人才;受过系统教育的人才;在实际工作中成长起来的人才;甚至通过自学成才的人才,这些都是我们这个社会必不可少的。在一个企业当中,不是高学历、高学位的人才比重越大越好,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合理的人才结构。

  何教授的意思实际上是讲人才资源怎样做到合理配置的问题。

  传统教育通过制度化的筛选功能赋予一部分人文凭,作为走上工作岗位的一个凭证,终生教育意味着人们一生中随时都可以接受教育,而且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分数和文凭不应是筛选工具。每个公民都享有在需要的情况下自由取得学习、训练、和培养自己的机会,使个人能在最适合自己的情况下接受教育,促进自身的发展。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知识才不会老化,才能每天保持“新鲜”,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我们在对学习者进行教育和培训中也不应一味的灌输知识,摒弃传统学习的单一化,学术化,程序化。努力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独立操作能力、工作转换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良好的应变能力。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经济。如果花费巨大精力仅仅获得一纸文凭而不具备一定能力是不符合投入产出的基本逻辑关系的。高等教育只有以世界为坐标,立足于世界经济、科技、文化最新成果的基点上来培育人才,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才能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