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十个“窗口”工作人员吐苦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52 汉网-武汉晨报
公共场所如此休息。
翻越栏杆。
公汽窗帘被损坏。
  李立新(无人售票公汽司机):逃票、投假币……

  说起开车路上遇到的不文明,519路公汽司机李立新说,歌名《太委屈》完全能形容公交司机们的感受。“每天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不文明’多得不得了!”司机想管,招来的常是一些乘客的打骂!

  李师傅说,首先是各种方式的逃票,从后门上车不投币、少投币、十元钱币撕成两半投进去还要你找钱、投游戏机牌、持假残疾证免票……这些现象每天都在发生。由于是无人售票,每站停靠不能超时,又要注意行驶安全,根本无暇顾及。

  再是破坏车内设施的,用窗帘擦皮鞋,皮座椅上刀子划烟头烫,没吃完的热干面随手扔,车内的垃圾篓形同虚设,519路公汽是上路不到3月的新空调车,如今每台车内无不伤痕累累。

  按规定,公汽车门对准站牌才能开门上下客,否则交警就会扣分罚款。519路每天经过武胜路站,早上上班高峰,车多人多,交警也看得严,有时司机体谅乘客赶时间上班,会提前一点开门。但多数情况下不能这么做,如此一来,招致满车心急乘客的叫骂。李师傅说,519路76名司机半数在武胜路挨过乘客的打,心里十分委屈。

  余健(汉口火车站广场城管队员):机动车轧坏广场地砖

  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是外地人了解武汉的第一个窗口,城管队员余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广场巡逻,维持站前的文明秩序。

  不少市民不听劝阻将机动车开上广场横冲直撞,轧坏广场砖不说,还易发生事故。

  今年5月份,就有一摩托车冲上广场,撞坏了一位乘客携带的一套价值30万的仪器。此外,广场设施的人为损毁也相当严重。今年上半年,广场管理部门就花费近30万元用于维修广场砖、栏杆、座凳。余健说,火车站作为第一窗口,武汉人应该特别注意这个“脸面”。(记者凌云焰实习生董胜华)

  易志刚(循礼门路口交通协管员):车流中“跳房子”,危险!

  “许多行人不遵守最基本的交通规则———闯红灯,是我们最担心、最头痛的不文明现象。”昨日中午,记者在循礼门路口采访,值班的交通协管员小易一语道出江城许多交管人励精图治却久治难断的顽症。

  回想行人因闯红灯而造成险象环生的情景,小易仍心有余悸。小易说,禁行灯亮了,总有人不顾人身安全往车流里冲,在车流中“跳房子”怎叫人不心惊!作为交通协管员,有责任、有义务提醒、劝阻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有些行人不听,甚至当街“抖狠”。(记者向洁实习生白洁)

  吴先生(市城管局直属分局执法队员):打赤膊还抖狠

  我们执法队员最烦的不文明行为有两类,一个是明明做错了还喜欢抖狠,比如去年我在步行街执法,步行街是不允许打赤膊的,我看到有人打赤膊,就制止他进入,谁知那人比我还狠,扯住我的衣服又打又骂,还说:“我就打赤膊你想么样?”当街扯起来,场面非常难看,最后只好不了了之。

  再一个就是,执法时有个别市民喜欢围观起哄,这种事我们碰到的就多了。比如整治占道时,几乎每次都会有市民围观,一旦扯起皮来,就会有人喊“城管打人了”,把场面搞乱。

  宋女士(桥口区宝丰环卫所环卫工人):一个装芝麻酱的热干面碗,要扫半天!

  我们在马路上保洁的职工,最怕公共汽车上丢热干面碗、豆浆杯了,扫得干干静静的马路,扣一个满是芝麻酱的热干面碗上去,就得重新扫半天,最可气的是,连是谁丢的都不知道。这种事几乎每次当早班都能碰到。

  还有一种,是有些市民对环卫工人的劳动不尊重,明明垃圾箱就在旁边,却要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马路上丢垃圾,有时还故意当着环卫工人的面丢,非常气人。去年我就碰到这样一个人,我气不过说了他几句,他居然吭也不吭一声,自顾自走了。

  王女士(汉口江滩保洁队员):痰迹好恶心

  其实大部分到江滩的游客素质都很高,但也有个别人不知爱惜,路上乱丢的垃圾、烟头跟江滩的环境不协调。往江里丢饮料瓶子、食品袋就更不像话。此外,每次做保洁,最烦路上有痰迹,又恶心又难清扫。

  我觉得,个别武汉人喜欢说话带“渣子”也是不文明的表现,每回来游玩的外地人听到武汉人随口“吐渣子”都一脸稀奇,我在旁边听着都脸红。(记者宋雪飞)

  王师傅(中山公园保洁员):小树成免费健身器

  我们脏点累点都没什么。但游客们的不理解让我们感到很不是滋味。

  今天早上,我在喷泉边打扫卫生。几位晨练完毕的市民在离我不远处边休息边吃瓜子,瓜子壳就随意丢在我刚扫好的地上。我走上前,提醒他们最好能用塑料袋将瓜子壳装起来。岂料其中一人说:“塑料袋今天没有带,明天带了再装。”还有一人冲着我说:“你们的任务不就是扫地吗?如果我们都不乱丢了,你们不是没有事做,白拿国家的钱。”

  此外,园里的公共设施也遭到一些不文明的游客的破坏。昨天,一位老婆婆吊在树枝上练悬垂,被我制止了。老人还不情愿,嘴里嘟囔着:“我就只练一下,又不会把树弄死。”

  刘先生(武汉广场保安):乱丢传单让人头疼

  这条路上有许多商家,时常发些促销单。有些顾客接下了,看过之后就乱丢。有的丢在一进门的地方,有的随手放在柜台上,还有的丢在电梯扶手和服装模特脚下,令人头疼不已。武广人气一向很旺,每天开门前都有不少顾客守在门口。他们中有的是边过早边等,门一开就端着早点往里冲,吃完后乱丢。我们现在都制止顾客将早点带入商场,但一小部分人将早点藏在包里带进去,令我们防不胜防。

  下雨时,为保持厅堂清洁,我们会给每位顾客发放伞套,有的顾客任你百般劝说仍旧我行我素,或者是当你面套上了但进去后马上拿下来,说是麻烦。上次我制止一位举着湿淋淋的伞就往里冲的顾客,他却说:“你管那么多干什么,水滴在地上一会儿不就干了。”

  陈师傅(世贸广场保洁员):把垃圾丢在隐蔽处

  我负责保洁的是从肯德基到必胜客的一段路面。这段路只在中山公园车站附近有几个垃圾桶,保洁难度较大。尤其是周末,行人们乱丢的饮料瓶、零食包装袋,再加上附近商家散发的促销宣传单,整条路上惨不忍睹。有些行人喜欢把垃圾放在路灯座下等隐蔽的地方,以为这样“就很文明”,实际上更增加了我们工作的难度。

  最怕的是小孩子,他们不懂事,喝完了的饮料瓶随手一丢,跟他们讲道理他们听不懂。有时遇到不讲理的家长就更麻烦。昨天一个小男孩吃完了薯条,将袋子丢在地上。我上去制止他的行为。小男孩的母亲却说:“就是一个塑料袋,你扫起来不就完了吗?孩子还小,不懂事,何必这么较真。”让我哭笑不得。(见习记者胡晓蕾)

  梅先生(武汉某剧院演出部负责人):影剧院里的不文明

  尽管现在欣赏高雅音乐的武汉人越来越多,但是仍有些不尽如人意。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年8月份戴玉强演出时,一位观众迟到,本来迟到都已经是对演出的不尊重了,但迟到后这位老兄因为自己的座位被抢占而大吵大闹,声音超过了台上的男高音……

  演出开始后,观众们的手机会从剧院的各个方向响起,尤其是当晚有其他重要活动以及足球比赛同时举行的时候。在剧院里大声接听电话是许多武汉人的习惯。还有些观众喜欢在音乐会中胡乱鼓掌,这并不是礼貌,真正的礼貌应该是在音乐结束后鼓掌。

  电影院里迟到的人不多,不过,也有几次我居然在电影院里听到响彻影院、让所有观众为之侧目的鼾声。电影院里最让人讨厌的是“解说员”,往往有一些观众不停地和同来者交谈,如果你不幸坐在这样一对人身边,我想再好看的电影也会索然无味。

  作为影剧院的观众,尊重台上演员的表演,不干扰其他观众的观看应该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武汉晨报记者方岩)

  文明乘车倡议书

  乘客朋友们:

  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乘客的形象也反映整个城市的形象。为提升武汉城市公交形象。我们7条文明线路愿做“讲道德,做文明武汉人”活动的参与者、促进者,希望与全体市民一起创建文明的城市公交,使公交车车容车貌更整洁、更美观,使公交车内的行为更加文明,为塑造文明的武汉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向全市广大司乘人员和乘客提出如下倡议:司乘人员“三遵守”:

  一、行车中做到至站报站、准点运行、均衡行车、按站停靠、确保安全。

  二、在服务中要仪表端庄、不吸烟并劝阻乘客吸烟,热心照顾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某丝停褂霉娣队糜铩?

  三、为乘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保持车内车外、首末站点整洁卫生、车内设备齐全。乘客“八不”:

  一、不向车内外乱吐、乱扔。

  二、不在车内吸烟。

  三、不损害车内设施。

  四、不在车内大声喧哗。

  五、不使用不文明语言。

  六、不投假币。

  七、不要求司机“带一脚”。

  八、不争抢座位。倡议单位:

  武汉市公交集团:1路、38路、503路、24路、578路、511路、1路电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