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院士刘友梅权威披露 秦沈线久盼不开信号作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34 沈阳今报
  记者岳阳/文首席记者梅天磬/摄
秦沈线有望在10月初开通。 新闻背景
  1999年8月16日,中国第一条客运专线铁路秦沈线开始动工,西起秦皇岛,东至沈阳北站,全长404.64公里,总投资157亿元,今年6月全线铺通。试验最高时速达到321公里,设计运营时速200公里。它的开通,使北京—沈阳之间的旅行时间,由目前的特快列车9小时10分,缩短至四个半小时。

  秦沈线原计划今年7月1日营运,今年6月全线铺通后一直处于试运行阶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秦沈线运营一再推迟呢?昨天,在本届科协学术年会的第十分会场,刘友梅院士在作了题为《中国铁路高速探索》的报告后,接受了今报记者的专访。

  对于秦沈线迟迟不投入商业运营,参与设计秦沈线的刘友梅院士解释说,“秦沈专线在信号方面还有些问题,所以现在还在试运行。”

  刘友梅院士体验中华之星

  刘友梅院士在1994年荣获首届“詹天佑成就奖”,有人将他称做“活着的詹天佑”。作为中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奠基者之一,由他主持设计的“中华之星”成功创造了中国铁路的最高试验速度:每小时321.5公里,就在他这次来到沈阳后,又一次在秦沈客运专线上感受了“中华之星”的迅捷。作为“中华之星”的总设计师,在谈及设计制造“中华之星”过程中的感受时,刘院士说,这个工程凝聚了几代铁路技术工作者的心血。

  秦沈线将提速沈阳发展

  刘院士对秦沈线开通为沈阳带来的巨大拉动作用充满信心,他说,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要想振兴、发展,离不开铁路事业的支撑,铁路事业的发展也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交通支持,加快了沈阳与外界的联系。当时在设计秦沈线时,我就提到了它对沈阳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

  信号问题让秦沈线推迟运营

  对于沈阳市民极为关心的秦沈线迟迟没有投入运营的原因,刘院士否认了一些民间的猜测,他解释说,“信号问题才是秦沈客运专线推迟运营的真正原因。”问题出在这个法国的信号系统TVM430,信号系统分别配置在车站和机车上,目前最大的难题在于机车紧急制动的时候难以正常采集信号,换言之,机车上信号装置和车站的信号装置沟通出了问题,“这和机车本身无关,完全是信号系统的问题”,正等待法国专家过来一起解决。

  “秦沈线目前还在试运行,估计过不了多久,我们的老百姓就能乘坐上我们自己的快速列车,亲身体验它的快捷、安全、舒适。”刘院士的助手向记者透露,秦沈线估计可在10月初开通,究竟是哪一天暂时还无法确定。

  中国高速铁路雏形已现

  刘院士同时表示,秦沈客运专线的建成和京沈客运通道的贯通,从线、桥、网、信号和通讯以及运载工具的配置上看,可以认为是中国高速铁路的雏形,中华之星和先锋号高速电动车组在京沈担任高速客运,将为我国铁路高速运营积累经验。它的建成必将对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提供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