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拨警12000全省派出所做大做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41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文李浩/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虽然昨晚跟着刑警熬了一个通宵抓嫌犯,但因为今天当班,沈阳市一经派出所副所长曾军只好连轴儿转:“有时我们的民警两天两夜不睡觉。”熬夜、连轴儿转的事儿对基层民警来说,犹如家常便饭,其中的原因为基层警力不足,公安机关各职能部门都向派出所发号施令等等。

  针对这一问题,昨天上午9点,辽宁省公安厅正式向新闻媒体发布要在全省派出所实施警务改革,各市公安局、分局的60000警力将精简出10%-20%充实到基层派出所。

  寻根篇 四大弊端急催警务改革

  “基层派出所是窗口单位,是公安机关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一面,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思想能否得到真正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派出所。”公安厅副厅长鲁鸿明说出了非改不可的四个原因:

  一、七万民警只有一万在基层。目前,市局和分局两级机关的警力与派出所警力比例为6:1。机关超员严重,基层缺警突出,本该形成的“金字塔”式结构完全倒置。“这种严重失衡的警力布局严重影响了公安基层基础建设。”鲁鸿明用两个“严重”反复强调,“头重脚轻根基浅,千条线穿一根针。派出所长期超负荷工作,民警叫苦连连。”

  二、民警担责任却无实权。上级业务部门只交任务、交责任而不交权力。派出所权力十分有限,管事不少,责、权、利不统一。责大,权小,导致派出所所长没有自主权,种种问题制约了基层民警的积极性,基础工作严重弱化。

  三、警种分割,警力浪费。我国警力分为刑警、交警、治安、国保、防控等多个警种,以互不隶属、条块分割为管辖方式。而他们共同挤在派出所辖区开展工作,致使各警种互相掣肘多,共同配合少,各管一摊活儿。负责打击的不管防范,负责防范的不管打击,造成打防脱节,无端耗费警力。

  四、警务模式与实际工作不同步。由于各警种不能统一调度、形成合力,本就不足的派出所警力更显紧缺,难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地实施打击和防控。

  激活篇 警力、权力、利益“三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辽宁省就已经认识到警务改革的必要性,并开始运作。但这次警务改革反弹极大,机关恢复臃肿,基层警力再次不足。而此次派出所警务改革,省厅下定决心,动作幅度之大,触及问题之多,牵涉层面之广,在辽宁省公安史上前所未有。

  提出三个目标

  外在目标:重新整合警力,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

  内在目标:全力盘活警力,实现长效的规范体系和配套机制的建设;

  最终目标:做大、做实、做强派出所。

  做大是指规模和数量,派出所的机构设置和警力配置要与本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做实,强调的是职能和任务相匹配;做强是指作战能力,派出所领导班子要配强,民警执法素质要提高,工作科技含量要增加,警务保障要有力。

  “三下”激活基层派出所

  为让派出所做大、做实、做强,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警力下沉,撤并重叠机构。县(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力由过去总警力的40%提高到60%以上;城市郊区公安分局派出所警力由过去总警力的45%提高到65%以上;城市市区公安分局派出所由过去总警力50%提高到70%以上,三个方面都将提高20%左右。市局机关将把职能交叉重叠的机构撤并,最低精简出10%至20%的警力充实到派出所。打破计划经济时期一街一乡一所的旧模式,根据治安复杂程度,撤小所,建大所。

  解读:如果这样,市局、分局将下调12000人到基层,全省城区派出所民警将从原来的一万人增加到22000人。

  二、权力下放,工作前移。市、县区局的相当一部分工作职能要前移到派出所,使派出所成为公安工作的基础平台。

  解读:派出所将赋予以下基本工作权力:1.绝大部分户口审批权;2.公共娱乐场所管理权;3.配有技术员的派出所,一般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现场勘察权;4.除涉及到国计民生、要害单位以外的内部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指导监督权;5.部分消防监督处罚权;6.民警工作优劣最终考核认定权;7.民警所内工作调动权;8.日常工作安排部署权。

  三、利益下调。今后凡新录用的民警,原则上都要安排到派出所工作两至三年以上;没在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原则上不能提拔为派出所所长;没担任过派出所所长或指(教)导员的,原则上不能提拔到县区?簿至斓及嘧印T黾优沙鏊窬母谖唤蛱统辈固话淳Ρ壤诹⒐κ芙钡闹副晟舷蚺沙鏊蠓阈保幌虏延畔缺U吓沙鏊慌沙鏊窬木么鲆哂诨兀哂谄渌嫡降ノ弧?

  警务模式:“三队一室”

  为实现以上目标,派出所将成立“三队一室”,实行“三警联勤”。

  一、“三队一室”包括社区警务队、刑事侦查队、治安巡防队、内勤综合室。社区警务队职责: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情报信息和服务群众工作;刑事侦查队职责:侦破辖区内发生的刑事案件工作;治安巡防队职责:控制社会面,查处治安案件和110接出警工作;内勤综合室职责: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统计和其他有关的内务工作。

  二、“三警联勤”包括:农村派出所要民警驻村,安排流动警务车;根据警力状况和经济发达程度等,成立中心派出所,撤销原派出所建立的警务区。

  “年底之前,以上警务模式要建立起来。”鲁鸿明指出。

  实践篇 改革要经历一次阵痛

  “这次全省公安机关派出所警务改革,是突破体制性障碍的一次深刻变革,是触及执法思想灵魂的一次深刻变革,是着力解决长期围绕基层实际困难的一次深刻变革。”鲁鸿明说,目前,辽宁省已在大连、抚顺、锦州先期启动改革方案,其改革优势可见:市场经济规律引入实践;基层派出所实力增强;“窗口”亮化为群众办实事;所长在板块内负全权;警力增加、效率提高。

  从抚顺新抚分局的情况看,改革后,每所警力由原来平均14.2人上升到49.6人。“以前他们是‘坐等群众报警,闭门谋划防范’,现在警务机制由被动型转为主动型,主要警力摆在了街面上,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据鲁鸿明说,今年以来,新抚地区发生了20起杀人案件,已侦破15起,破案率为75%,还破获了1998年以来的四起杀人积案。

  鲁鸿明:改革是阵痛

  鲁鸿明副厅长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为什么要在省厅开展思想革命一个月后,实行警务改革?

  鲁鸿明:7月12日,公安部就提出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思想。这为实行警务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要想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就不能与群众分离。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试点城市警务改革的成果吗?

  鲁鸿明:锦州凌海市公安局一年多的工作成绩是:2002年以来全局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921起,同比上升17%,其中586起是派出所侦破的,占破案总数63.6%。

  记者:这次体制改革难度有多大?

  鲁鸿明:很难走,改变原来计划经济时期的体制,无疑要经历一次阵痛,可无论怎么难走,我们都必须走。因为阵痛之后,一定会迎来一次新的解放,全新的现代警务模式将全面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