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手伸向无声世界——卢湾公安分局破获一教唆盗窃案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41 新民晚报
本报通讯员张轶 本报记者倪珺
  8月19日下午,小姚和小许的父亲结伴从山西运城千里迢迢赶到上海,见到了苦苦找寻一个月的儿子。父子们抱头痛哭,许久都紧紧不放。他们万分感激地拉着侦查员的手,恳请警方严惩那些将孩子骗到上海来行窃的元凶。一窃包贼一脸稚嫩

  8月5日晚7时许,行进在黄陂南路上的张女士突然感觉自己的自行车后轮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她停下车,扭过脸去查看,就在这一瞬间,一个黑影从她身边飞快地掠过。等张女士意识到什么,再回过头看自己车兜时,发现车兜里的皮包已经不见了,而前方那个骑着自行车的黑影已经变得越来越小。

  张女士立即大声呼叫,一位骑助动车的好心路人帮忙追了上去。同时,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听到呼叫声也迅速赶到,大家前后夹击,终于将窃贼抓获,并同时缴获了张女士被窃的皮包。

  被抓的男孩子一脸稚嫩,坐在警察面前一言不发、一动不动,对询问全然没有反应。侦查员们心里纳闷,难道年纪轻轻的他会是个中老手,精于“抗审”?但是他眼神里又分明透着慌乱和无助,难道其中还另有隐情?

  一位前不久刚刚侦破了一起聋哑人抢劫案的侦查员灵机一动,用手语试探性地问了他一句:“你叫什么?”没想到这一招果然管用,男孩眼中一亮,就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用熟练的手语回答了侦查员们的问题:我姓姚。

  二 十一人全部落网

  原来小姚是个聋哑人,今年才15岁。卢湾公安分局刑侦六队的侦查员们立即请来专业的手语老师,与小姚“定向沟通”。在手语老师的反复开导下,小姚曝出了一个大秘密:他们有一伙人,总共10多个,7月下旬刚刚来到上海,在“老大”的指挥下进行盗窃活动。

  那么,“老大”和同伙们在哪儿呢?由于小姚到上海的时间不长,不认识路,再加上他小学都还没有毕业,识字不多,说不清楚团伙的聚居地点。侦查员们分析了小姚交代的作案地点,判断其居住地就在附近,于是立即联合社区民警一起排摸。社区民警对管片的情况十分熟悉,马上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巨鹿路某号内最近住进十几个聋哑人,从他们入住的时间看,与小姚的描述不谋而合。

  8月6日下午4时许,侦查员们根据此线索,立即赶往巨鹿路。经侦查,这伙人果然就是小姚所说的盗贼团伙。在巡逻民警的协助下,当场抓获了7人,但还有3人不知所踪。侦查员估计其余3人肯定还会陆续回来,于是决定留在原地“守株待兔”。

  天色渐暗,屋内的侦查员们始终保持着绝对静默和高度警惕,生怕发出任何异响,或留下“蛛丝马迹”让歹徒有所察觉而打草惊蛇。就这样,他们足足等了3个多小时,直到晚上7时许,才把最后3个男子等回了家。3人刚推门进屋,还没来得及开灯,就被守候在屋内的侦查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擒获。至此,盗窃团伙的11人全部落网。

  三 受骗上当到上海

  随着案情的进展,真相一点点被剥开,事实的触目惊心让侦查员们感到心痛无比。

  小姚等6个孩子都是山西省运城市某聋哑学校的学生。暑假期间,他们听说已经毕业的同校“学兄”孙某可以介绍“小学弟们”到上海去打工,就瞒着家长,偷偷地跟随孙某等人于7月18日、22日分批来到了上海。原以为到上海后可以进厂打工,没想到一踏进上海就被孙某等人关进了事先租好的屋子,还被逼着去盗窃,稍有不从就要受皮肉之苦。

  这6个孩子最大的才15岁,最小的只有12岁。他们在上海举目无亲,身无分文,慑于“老大”孙某和崔某的淫威,只得老老实实学起了盗窃“技术”。在20来岁的“小头目”薛某、白某、孟某的调教唆使下,他们没等“技术”熟练,就被迫正式“上岗”了。从此,孩子们一等上下班高峰时段就到街上以“异物阻车”的方式实施盗窃,其他时段就到商店里去“拎包”盗窃。每次得手后,他们必须将盗得的财物马上交给“老大”或者“小头目”,若生意没有做成还要受罚。

  孩子们就这样生活了十多天,直到被侦查员们从“黑窟”里解救出来。

  30多岁的“老大”孙某曾经因盗窃被北京警方处理过,出来后就打起了孩子们的主意。他纠集崔某等人,以到上海打工赚钱为幌子,利用了聋哑人特别相信聋哑人的心理,将这些涉世未深的聋哑孩子骗到上海,逼他们盗窃,把他们当成了摇钱树。

  四 多方查找寻亲人

  在了解案件的真相后,侦查员们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尽快找到这些孩子的家人。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由于这些孩子大部分还在上小学,文化水平有限,很多说不清家里的具体地址,再加上他们中的有些人还改过名字,对户口本上存档的姓名根本搞不清楚。侦查员们忙乎了好几天,只找到了12岁的小静的父母。小静的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欣喜万分,立即启程赶赴上海。

  可另外5个孩子怎么办呢?如果就这样放掉他们,让他们自生自灭,无异于将他们往火坑里推!8月16日,在苦苦查询了多天仍无结果的情况下,警员们决定赶赴山西运城,实地查寻。到达目的地后,他们顾不得休息,立即与当地警方和学校取得联系,终于陆续找到了孩子们的家长。

  自从孩子们不告而别,家长们全都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他们找遍了附近所有的地方,找遍了整个运城市,找遍了当地所有的福利工厂,都没有找到自己的孩子。虽然孩子们带有残疾,但对父母来说,哪个不是自己的心头肉啊!他们被焦急和失望的情绪啮噬着,甚至有些绝望了。就在此时,小静在上海被找到的消息,像一支强心剂注入了家长们的心灵。当他们抱着一丝希望试图和上海警方联系时,卢湾警方已带着好消息出现在他们面前。心中的狂喜夹带着泪水夺眶而出,父母们悬了一个月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思索

  目前,5名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已经被卢湾警方刑事拘留。

  让侦查员们无比欣慰的是,被骗被逼的孩子们终于被救,可以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但是,这起案件背后隐藏的社会问题却值得大家深思。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孩子的父母并不是聋哑人,他们在与聋哑孩子的沟通上存在很大障碍。由于缺乏沟通,父母并不了解孩子们的想法,而孩子亟待被理解、被关爱的心灵成了他们最大的弱点,成了犯罪分子的突破口。犯罪分子利用沟通上的优势,轻而易举地将孩子们骗出家门,把他们逼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一次,因为警方的及时解救,孩子们才没有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可是,他们还会不会有下一次呢?老师、家长和全社会的人们是否应该想一想,怎样才能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以更多关爱、更多理解和更多生活的指引呢?

  插图 田红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