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杆秤称出燃气具多少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55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李景慧李继伟

  从今年8月1日开始,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业实行产品3C认证,但是,燃气具行业暂时没有被国家列入此次3C认证之列。燃气具为何未被列入首批3C认证,哈尔滨燃气具市场是个什么样的现状?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从业内人士口中得知了燃气具市场的一些黑幕———多数杂牌燃气具都有“缺斤短两”的现象,很多劣质燃气具都存在着安全隐患。

  劣质燃气具:装在家里的“定时炸弹”

  一位曾经在哈市大桥家电批发市场经营燃气具的孙先生介绍,燃气具市场鱼龙混杂,有些电子打火产品运到哈尔滨价格甚至不足50元钱,可是当时的卖价最便宜的也要150元以上,这样的“昧心钱”没少挣。“但这也不如燃气具的利大,燃气具技术门槛低,开个模具就能生产,这钱来得更容易。”孙先生说,他接触过一些做燃气具生意的朋友,很多劣质杂牌的燃气具都产自广东,租个学校或民宅作为厂房,雇几个村民培训几天就开始施工,几台焊机就算是值点钱的设备了。别看这样的燃气具成本非常低,产品质量没什么保障,但这些产品多数都经过精心包装,表面喷漆处理后,看起来和名牌燃气具还真差不多。

  这些杂牌燃气具以极低的价格冲击市场,一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图便宜购买后,却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以炉头为例,劣质燃气具的炉头用合金为原料,燃烧后极易变形,同时燃烧不充分,二氧化碳大量超标,容易引起煤气泄漏和煤气中毒。而杂牌燃气具的面板比名牌的薄,有的还采用玻璃等材质,长期使用可能引起爆炸。一位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说,买了劣质的燃气具,等于家里安了一颗“定时炸弹”。

  是真是假,上秤查查

  椐哈尔滨市老板电器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孟宪滨介绍,国内燃气具企业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多,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以低质低价作为获取生存的方式。目前哈尔滨市场上名牌燃气具与杂牌燃气具的市场份额基本相当。

  据市技术监督部门和市消协介绍,每年我市劣质燃气具的投诉都不少,主要问题出在打火和炉具材质上。他们也常年进行检查,但一些杂牌燃气具被查后,很快更换一个品牌卷土重来,令人防不胜防。

  孟宪滨介绍说,市场上的名牌燃气具有华帝、美的、老板、帅康和方太等。以老牌燃气具为例,他们的阀体用全铜制作,成本价在10元左右,而杂牌是用回收的劣质铝材或铜材,成本价只有3元,杂质多、牢度低、极易破碎和漏气。名牌燃气具出厂要经过六七道检验,并有完备的售后服务。老板燃气具还特设30秒意外熄火保护,炉火意外熄灭时灶具会自动切断气源,保证安全。

  孟宪滨介绍了一种简单易行的燃气具鉴别方法———“是骡子是马,上秤遛遛”。按照孟宪滨的介绍,消费者选购热水器和燃气灶的时候就要带上一杆秤,由于名牌产品的总重量一般在8公斤以上,而杂牌产品的总重量只有3—4公斤,选购热水器与燃气灶时,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称一下产品重量,谁是真假李逵就心知肚明了。

  3C认证成杂牌燃气具“追杀令”

  为什么燃气具(主要包括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竟然没有3C认证制度?记者从市技术监督部门了解到,主要因为燃气具气源气种复杂的特殊性,更特殊的是燃气具直接与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其相关认证程序更复杂、更细致。据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已广泛征询燃气具生产企业的意见,计划建立并实施燃气具产品强制认证制度;目前,企业可以以自愿申请的方式,参加CGC产品认证,该认证是燃气具产品实施3C认证之前的试点性认证。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国大约有1000家灶具企业,其中一半以上密集在珠江三角洲。真正在“安全、环保、材质”3个方面都能达到3C认证的还不到100家,如果现在就开始执行3C认证,大半以上的企业都面临着倒闭的危险。此外,认证费用也成为各燃气具企业的一道难关。企业单个产品办理3C认证一般要3万多元。以某品牌燃气具为例,该公司共有50-60个产品,每个产品都要认证,费用达一、二百万元。这个数目对于中小燃气具企业而言,无疑是高不可攀的。一些中小企业在技术上还存在诸多缺陷,需要进行多次改造才能通过3C认证,因此能否承担这笔费用并最终生存下来还是一个疑问。

  孟宪滨认为,3C认证将成为清理燃气具市场的一把利剑,如果认真执行,杂牌燃气具将再无栖身之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