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供儿子读大学 母亲在长沙地下通道卖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5:52 北京晚报
  本报长沙专讯 “在车水马龙最繁忙的深南大道与地王大厦相交的地下通道,在永不熄灭的惨白的灯光下,一位女人在不停歇地唱歌:‘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她的脚下,摆着一只打开的皮鞋盒子,上面写着:儿子上大学,差学费,母亲献艺。盒子里,不时落下1元、5角的纸币或硬币。”这是深圳某周刊对这位母亲的描述。这位为供儿子上大学而卖唱的母亲名叫刘凤鸣,今年50岁。出生在湖北省,当过知青,70年代末回城成为重庆铁路局的职工。她曾有过一段幸福时光,与相爱的男人结婚生子,但快乐转眼即逝,丈夫得了不治之症离她而去,只留下一个1岁大的儿子。从此,漫长的20年人生,这位母亲承受着一轮又一轮的风霜雨雪,熬出的是生命的坚毅和生存的智慧。日前,《潇湘晨报》的记者采访了这位不平凡的母亲。

  为圆儿子明星梦

  下岗母亲大街上擦鞋

  1998年,刘凤鸣下岗了,每月只能拿7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刘凤鸣四处打短工,虽然日子清苦,但仍然乐观。空闲的时候,还经常放声歌唱。儿子庆庆上高中时长到了1.8米,外表帅气。庆庆很喜欢表演,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明星。“妈妈,我考上北京某艺术学院了!”那天是1999年8月26日,儿子庆庆拿着通知书欢快地跑回家对刘凤鸣说。刘凤鸣又惊又喜。刘凤鸣看了看通知书,总计一次要交几万元的各项费用,而且今后每年都要交两万多元。为了给庆庆筹集学费和生活费,刘凤鸣决定到湖南投靠姐姐。

  街头擦鞋被驱赶

  倔强母亲卖唱挣钱

  刚开始的时候,她每天最少也能挣个10块8块的。但因为没有执照,经常遭城管人员的驱赶。当得知唱歌也可以挣钱后,刘凤鸣开始边擦鞋边唱歌。经常是一首《青藏高原》赢得无数的掌声和喝彩。从此,她在广场唱、在公园唱、在地下通道唱,唱遍了长沙的大街小巷。后来她干脆用毛笔写了60多首歌曲,做成一个小册子,每天中午跑到酒店、餐厅去卖唱。又听说长沙沿江风光带那里卖唱好赚钱,刘凤鸣就来到这里。因为她唱的歌曲大都是人们熟悉的“革命歌曲”,因此很受游客的欢迎,收入也不少。有时一天能挣上百元,少的时候也有30多元。

  不要别人可怜

  用歌声赢得尊重

  知道刘凤鸣卖唱是为了供孩子读书,因而人们非常尊重她,刘凤鸣唱歌的劲头越来越足。一天她到长沙高桥大市场唱歌。一首歌还没唱完,上面就有人喊:“唱歌的楼上来。”到了楼上,她才唱完一首歌,那些老板就给钱,有的给20元,有的给50元。刘凤鸣说:“我不要别人可怜,我用自己的歌声来赢得别人的尊重。”“你的孩子知道你唱歌的事吗?”记者问道。刘凤鸣没有支声。一旁陪同的小张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时,刘凤鸣的儿子庆庆决定来长沙和母亲一起过节,为了给母亲一个惊喜,他事先没有打电话。庆庆到姨妈家后,才从姨父的口中得知母亲原来在街头卖唱。庆庆在姨妈的指点下,找到了在地下通道唱歌的母亲。看着母亲被严寒冻得通红的脸,他不顾一切地冲上去抱住母亲痛哭起来:“妈,您回去吧,您别唱了,我不读书了,我打工养您!”一听这话,刘凤鸣扬手打了庆庆一巴掌,说道:“难道我这样吃苦就是为养你这样一个儿子吗?你不读书,妈妈的心血就都白费了呀!”随即母子抱头痛哭。当晚回家后,母子俩说了一晚的知心话。“孩子还是理解我的!”刘凤鸣轻声说道。在长沙唱了将近3年歌了,庆庆也快要毕业了。庆庆很争气,已经在电视剧《情有千千结》里扮演了一个角色,现在正在开拍的电视剧《英雄少年》中担纲配角。北京电视台已经聘用了庆庆,这样刘凤鸣的压力已经大大减轻了。以前放歌地下通道是为了挣钱,而今她己经将放歌隧道视做了一种工作,用自己的歌声为那些对生活失去自信的人带去信心。(洪克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