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天鹅湖内环境恶化 白天鹅成讨饭“垃圾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6日电 (记者姜敏)“鸟也是人类的朋友,可是由于受到生存危机,美丽的白天鹅已经无家可归。”16日上午,当沈阳工业学院副教授周海翔讲述白天鹅的目前生存状态时,令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的众多与会者动容。

  既是《人与生物圈》杂志记者,又是沈阳工业学院生态环境研究室副教授的周海翔,6年来一直跟踪位于山东省天鹅湖内白天鹅的生存状况。起初,成片的白天鹅在这里栖息,后
来,渔民们为了养殖海参,筑沙坝把水拦住,并修建了三个闸门,将里边与外边隔绝。没有了潮起潮涌,没有了新陈代谢,泥沙淤积,天长日久,白天鹅的食物大叶藻腐烂枯竭,白天鹅失去了主要的食物来源。

  为了求生,白天鹅被迫到农民的麦田里去吃冬小麦,到村庄里去找人扔的垃圾吃。在一处靠海村屯的垃圾场边,围着很多的白天鹅,它看到人们不伤害它,便在这里住了下来,成了讨饭的“垃圾鹅”,周海翔拍下了它们捡吃垃圾的照片。

  他说,正常的白天鹅体重在二三十斤,可两个饿死的白天鹅,一个体重11斤,另一个才9斤。周海翔还亲眼目睹了白天鹅死时的凄惨情景:一天早上,他看到一只白天鹅行动迟缓,从远处又飞来一只白天鹅靠近它,一动不动地陪伴它直到晚上。他发现不对劲就把这只白天鹅抱回去了,经给药、喂豆奶均无效,晚上静静地死去了。

  由于环境的不断恶化,白天鹅从2000年3月起开始迁徙。为了保持体能,它们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开始迁徙,每个落脚点只停留一周到10天。这就是人们在大连、丹东、天津等沿海城市看到了栖息的白天鹅的缘故,它们所到之处均在“污水排放处”落脚,这是十分悲哀的事。(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