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考上大学 无钱老父服毒自尽”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07:58 现代快报

  如潮爱心圆了寒门之子大学梦

  追踪索引:几千块钱的学费难倒了考上大学的徐州贫困学生姚以东,而多病的老父亲在无力支付儿子学费的巨大自卑感下无奈服毒自尽,这一人间惨剧经快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大的反响,在众多部门的关心下,昨天上午,姚以东已经正式取得了南京林业大学本科生学籍,成为了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

  读者热线电话不断

  《寒门之子考上大学 无钱老父服毒自尽》一文见报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很多读者纷纷打进快报热线了解情况,表示将全力资助姚以东圆大学梦。

  常熟的钱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姚以东的遭遇实在是太可怜了,考大学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供养一个农村孩子考上大学更是难事,仅仅因为学费问题就无法上学太可惜了。钱女士说,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很理解姚以东父亲自杀的无奈,"尽管我们也不是很富裕,但我会尽全力来资助这个孩子!"盐城的王先生则说,孩子是无辜的,社会不应该让孩子承担这种因为家庭贫穷而带来的无奈,相关部门都应该来关心这样的学生,关心这样一个群体。

  此外,南通读者许先生也打进快报热线提出资助事宜,他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公司在南京有专门的办事处,所以他准备从三个方面对姚以东进行资助,一是为其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二是为其提供食宿,三是每年资助姚以东一定的学杂费。

  上大学是父亲遗愿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宿舍11-632宿舍里见到了姚以东,整洁的宿舍里,枕头、被子、蚊帐,姚以东的床上没有任何一件多余的东西。眼里仍然闪现着疲倦。多少有些茫然的姚以东还没有从父亲过世的阴影中走出来。

  姚以东告诉记者,高考成绩在7月份公布后,家里便陷入了极度的难堪中,一方面,考上大学曾是一家子人的期盼,但没有想到,这个期盼终于来临的时候全家却呆住了。一直患有胃炎的父亲在几天的时间里一下子苍老了许多,那段时间他经常一个人出去借钱,但几乎每次都空手而归,直到8月份中旬才借到了2000多块钱。可能是连日劳累,父亲的胃炎再次发作,吃一顿饭就要吐半天,几天下来,父亲整整瘦了一圈,实在不忍心看着父亲这样折磨自己,姚以东"强拖"父亲到徐州去看病,接连看了三次,父亲的病情大有好转,但是,原本借来准备为姚以东缴学费的钱也几乎花了个精光。

  8月21日早上,安顿好父亲后,母亲李彩华独自到田里去锄草,姚以东则骑着自行车奔到30多里路外的大舅家去借钱,刚到大舅家就接到父亲服毒的电话,来不及喘息,姚以东火速赶到了医院。三后天,医院通知姚以东将父亲带回家准备后事。8月24日晚上,已经预感到自己生命将终的父亲姚合亮哆嗦着手向儿子要了纸币,但刚在纸上写下了一个"大"字,圆珠笔便陡然落地,百思不得其解的姚以东一下子感觉到父亲要写的字可能是"大学"!难倒父亲还是让自己上大学?姚以东使劲秉住突突乱跳的心脏,"爸,您要是希望我上学就狠狠的抓住我的手!"姚以东将手放在父亲宽厚的手掌中,自己的手竟被抓出一圈红印,而父亲也在最后的一抓中安祥的离开了人间。

  "十几年了,家里省吃俭用供我上学,我不能轻易的放弃这个机会!"姚以东提到父亲时眼泪不自觉的就从脸颊上流了下来,他说,每每看到陷入痛苦的深渊中的母亲和这个几近倒闭的家,他都想放弃上学,到外面打工,供养家人,但一想到父亲,想到父亲临终时的那个眼神,姚以东摸了把眼泪,再次出门借钱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捐助零钱带来希望

  姚以东一家的悲惨遭遇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心,他所在的睢宁王集镇沈西村的党支部书记沈言武获悉此事后立即召开了村组会议研究此事,村民们也自发为姚以东捐款。就在开学的前两天里,姚以东收到了全村人的捐款500多元,捧着一堆由1角、2角以及1元等零钱凑成的500多块钱,姚以东泪流满面。而姚以东的姑姑、姨娘等也纷纷帮着筹措资金,到开学前一天,姚以东家里已经筹到了2000多块钱。南京林业大学在获悉了姚以东一家的遭遇后当即表示,可以先到学校来报到,剩下的事情再慢慢谈。

  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曾正德部长在接收记者采访时指出,学校获悉姚以东的情况后非常重视,学校相关部门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该生所在的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学江也亲自赶到报名点,了解情况,在姚以东缴纳了2000多元的代办费和住宿费后优先为其办理了学籍注册手续,使姚以东得以顺利入学。曾部长表示,开学后,学校将按照规定根据姚以东困难程度评定困难等级,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每月可领到100-300元左右的劳务报酬,学校每年的勤工助学专项基金达四、五百万),并且在每年的企业资助困难学生基金和特困生专项奖学金中予以优先和重点考虑,保证姚以东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快报记者 田雪亭


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