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黑暗抗争的盲人教师叶子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0:41 内蒙古晨报

  据《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海燕)近日,记者走进叶子吉力的家,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眼前的叶子吉力比耳闻得过许多奖项的叶子吉力要年轻得多;他的家不大,但却很整洁干净且充满了温馨。我想起一句话:上帝不会给每个人太多,在你失去一些东西的时候,你也会得到一些东西。

  黑暗中造就坚强

  叶子吉力1972年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父母都是高级工程师,他还有一个哥哥,本来一家四口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可是由于一次意外,叶子吉力的生活和命运被改变了。

  叶子吉力14岁那年,在与哥哥玩耍时,不小心从桌子上摔了下来,视网膜被摔得脱落了,在医院做了眼部手术以后,叶子吉力还是失去了光明。

  这次意外对于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母亲的眼泪几乎哭干了,刚强的父亲似乎一下子也变得软弱起来,经常一个人悄悄流泪。

  生活是不相信眼泪的。虽然当时叶子吉力只有14岁,但在他的心里却充满了坚强,无论发生什么事,日子都得一天天过下去。每当他听见母亲的哭泣声,父亲硬咽的话语,叶子吉力都会说:“没事,爸爸妈妈不用难过,一切都会好的。”

  身残志不残,虽然叶子吉力失明了,但他对知识的渴望丝毫未减,反而更加强烈。失明以后,叶子吉力进入盲校学习,他选择住校,用他的话说,不能因为身残而依靠别人,应学会自理。

  漫漫求学路

  为了将来能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叶子吉力在学业上从不敢怠慢。进入盲校以后,他和许多失明的孩子一起进入了人生的课堂。

  首先学习的是盲文(盲文是用凸起的点子表示的),盲文必须用手摸阅读。由于长时间的磨擦,叶子吉力手指尖被盲文磨破了,接着肿了起来,再后来盲文磨手指时就像针扎一样。手指一次次地磨破,一次次磨肿,直到指尖生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才适应了读盲文。就在盲文六个小点奇妙的变化里,同其他健全的孩子一样,叶子吉力学习了语文、数学、音乐、英语……

  1989年,刚读完盲校高二的叶子吉力,便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音乐。考入大学时的欣喜让叶子吉力至今难忘,但在考前艰难的学习历程更让叶子吉力记忆犹新。

  这时,叶子吉力最需要的便是提高音乐水平,他找了许多老师,但老师听到他是一个盲人时,都摇着头拒绝了。这也难怪,在许多人眼里,盲人上大学就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最后,一位朋友为他联系的老师勉强地答应试试。但要求是,如果他跟不上课程的进度,那么课程立刻停止。叶子吉力不服输,他要用自己的努力获得老师的认可。年近50岁的父母又捡起了在中学时学过的五线谱,读乐谱让叶子吉力用盲文抄写。抄写乐谱比抄写文字资料难得多,尤其是《七月独奏曲》,篇幅长,旋律、节奏复杂,各种表情记号也跟着捣乱。健全人也许几分钟看完的几小节,叶子吉力则需要忙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由于盲人不能看谱演奏,所以无论再难再大的作品他都要背下来。听音乐是一种享受,可要在短时间内背熟繁复的独奏曲谱确实是对大脑的折磨与考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子吉力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与坚强刚毅的性格打动了老师,老师不但没有收取他的学费,而且还调整了其他学生的学习时间。最后叶子吉力终于在许许多多关心他、支持他的好心人的帮助下实现了大学梦。

  这也是他人生中一次质的跨越。

  2002年,叶子吉力获得作为访问学者去英国考察学习的机会,英语又跳到了他的面前,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叶子 吉力想尽一切办法来学习英语。听英语讲座,英语新闻,英语电影;当别人说到一个物体时,他便会想到它的英语名称;读所有可能找到的盲文英语资料,把它们背下来,并且大声朗读,有时候就像在演独角戏;盲文英语是有缩写代码的,叶子吉力将这些代码写成小卡片,装在书包里、口袋里,随时学习;他还结识了几位英国盲人笔友,把他们的回信当作教材。诸多方法,使叶子吉力的英语水平迅速提高,在英国期间,无论是上课还是交流都没有遇到问题,就连有些英国人也对他的英语水平而感到惊讶。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无论我是否成为蝴蝶,无论我是否看见生命的彩虹,经历风雨,经历蛹破茧蜕变,都是我最大的收获。

  1987年,叶子吉力获“江西省十佳身残志坚少年”称号;1988年参加“首届全国盲人学校中学生智力竞赛”,叶子吉力获个人和团队二等奖;1992年,叶子吉力到呼和浩特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曾承担过音乐、语文、英语、历史、自然常识、政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负责盲生的课外活动、排练及演出。另外,作为学校特殊教育研究室副主任,他组织实施《家长教育》等教学研究项目;2000年,他在英国进修,考查盲人教育;1993年获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优秀奖;1995年,在内蒙古手风琴比赛中获三等奖;1996年,获全国特殊教育德育论文评比论文奖;1998年,获“呼和浩特十佳杰出青年”称号;2001年,在内蒙古全区盲人汇演中获奖;2001年,获内蒙古全区教育论文评比三等奖,同年又获得呼和浩特市“九一五”残疾人自强标兵称号;2002年,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由彭佩云、邓朴方等领导出席的《中国盲童文学》出版百期活动,担任英语翻译和大会主持,同年,又获《金钥匙》视障教育研究中心征文一等奖;2003年,获“呼和浩特市十佳闻名市民”称号……

  所有的成功都源于社会进步

  在对叶子吉力进行近3个小时的采访中,让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个人的成功应归于社会的进步。如果不是社会进步了,他就不可能进入大学校门,与其他的健全人享受同等的教育。社会的进步不仅仅体现在有了盲人大学上,它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叶子吉力现在已经使用上了盲人编辑器,有了自己的E-mail,可以上网查找资料,聊天。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叶子吉力郑重地对记者说:“我真的很感激政府和社会,还有我身边的朋友们,祝我们的社会发展得更快,同时也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内蒙古晨报专供新浪独家网站)


推荐】【 】【打印】【关闭

床弟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