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话中的鸟”飞入厦门观鸟族视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3:3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度被认为已灭绝,目前全球不超过百只

  本报讯前日,厦门观鸟会接到通知: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RSPB)将提供小额基金支持,用以调查福建沿海世界濒危鸟种——黑嘴端凤头燕鸥。这是国际最权威鸟类协会第一次在我国授予基金,用于调查濒危鸟类。厦门观鸟会准备分三个阶段开展这项调查工作:

  一是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先对照地图资料,确定岛屿较多的地区作为重点调查地区;然后走访重点调查地区的沿海渔村及林业管理部门,了解附近岛屿的鸟类活动和繁殖情况;最后将收集到的信息汇总,确定需要调查的岛屿和海域。

  二是明年四五月间,采用租船的方式出海调查。

  三是计划在明年六七月份,将调查结果形成正式的报告。

  本次调查虽然是针对黑嘴端凤头燕鸥,但由于我国东部沿海海洋性鸟类的调查目前一直是个空白,所以厦门观鸟会将顺带调查所有鸟类资源,形成福建沿海鸟类资源的初步资料。

  图为近期台湾自然摄影中心网站的“草蜢仔”(网名)在马祖拍到的黑嘴端凤头燕鸥。

  资料:

  黑嘴端凤头燕鸥

  黑嘴端凤头燕鸥目前全球数量不超过100只,于1863年由Schlegel在中国首次发现。命名为ChineseCrestedTern,多年来仅有屈指可数的观察或记录,在1937年即被全球生态界列为已绝种动物。

  黑嘴端凤头燕鸥特征为头上一叶乌黑的冠羽,是全世界40多种鸥科鸟类中,数量最稀少的一种,在世界鸟类红皮书中名列“濒危灭绝”等级,大多数人都认为这种鸟已经在地球消失绝迹了。

  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纪录资料不多,在《世界鸟类手册》中,被列为“严重的濒危灭绝危险”,从未被发现过繁殖行为,鸟类专家称它为“神话中的鸟”。

  2000年时,台湾著名的生态摄影家梁皆得,在马祖燕鸥保护区拍摄燕鸥的生态纪录片,意外发现有4对黑嘴端凤头燕鸥竟出现在画面中,此事在国际鸟学界引起热烈回响与讨论,成为当年国际生态界最热烈的话题。台湾的观鸟活动开展得较早,层次也较深,此次厦门观鸟会开展这项调查,将有可能两岸鸟学界形成互补互动与交流。

  (江航东 蓝天艺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