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界挂名出书成风 教授出书挂名惹剽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4:24 温州新闻网

  “我只收了2000元的审阅费,除了目录,书的内容我根本就没看过,我至今不知道被挂上了该书编委会主任的头衔,也不知道书的幕后作者是谁!”汪平教授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突如其来的剽窃官司让他有些“稀里糊涂”。

  蔡吉祥是《无形资产学》的作者,据他统计,在中国统计出版社今年3月份出版的《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一书中,克隆了他书中内容的80%、将近28万字

  近日,蔡吉祥将汪平等《最新无形资产》4名“编委”以及中国统计出版社告上法庭,索赔69.8万元。

  稀里糊涂成被告

  “一下子就稀里糊涂地成了这场剽窃官司的被告。”15日晚,汪平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理财学研究所的办公室这样无奈地对记者说。

  汪平给记者出示了中国统计出版社今年3月份出版的《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该书的封底印着“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平”,以及汪平的头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理财学研究所所长。

  书上还有另外3名编辑委员会委员。

  由于该书被《无形资产学》的作者蔡吉祥控告涉嫌剽窃,在蔡吉祥8月18日向法院提交的起诉书中,汪平的名字列在5名被告中的第一位。

  戴着眼镜、头发有点稀疏的汪平教授一脸懊悔:“事实上,我只是收了2000元审阅费,看了一下书的目录,没想到现在书已经出来了,而且我莫名其妙地成了该书编辑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据汪平回忆,今年年初,有一陌生男子几次打来电话,说要出一本工具书,并非常热情地请他担任编委一职,“实在盛情难却,我才答应下来”。

  大约半个月后,有一较高、较黑的男子拿着一叠目录来到汪平办公室。

  “当时我看了目录后,感觉它还不错,就收了2000元审阅费,然后那人拿出一张纸,要我签了个字。当时想既然看了目录收了钱也就签下了字。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找过我谈这本书。”

  “现在我还不知道和我联系的男子是谁,其他的几个编委我也不认识,拿到法院传票后我才如梦初醒,感觉是中了别人的圈套!”汪平说。内容八成遭克隆

  今年5月,天津高自考委员会下发文件,将蔡吉祥著的《无形资产学》(2002年版)定为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的指定教材。在这之前,《无形资产学》已经有第一版和第二版。1996年1月30日,天津版权局对该书第一版进行了作品登记。

  今年6月,已经迁居深圳的蔡吉祥回到天津。讲学之余,他在网上搜索资料时发现有11家网站在推介一套名为《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的书,该书的部分目录和他的《无形资产学》部分目录完全相同。

  7月,蔡吉祥买到一套今年3月份出版的《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共三册),发现了“肆无忌惮地剽窃”的情况。

  经过对比,《无形资产学》中有9个章段内容几乎完全出现在《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中,只是在章、节先后顺序上小有变动。《无形资产学》中其他7个章段中的部分小节也被克隆在后者中。

  “就像搭积木一样,只是简单打乱了位置。”蔡吉祥这样形容。而且,“这套书共三册有160万字,售价为698元。而我的书售价只有25元”。

  在克隆过程中,《无形资产学》的一些纰漏,如该书第25页“特权经营权”(应为“特许经营权”),原封不动地出现在《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的第29页。

  据蔡吉祥统计,《无形资产学》中约28万字的内容完全被《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克隆,超过全书字数34万字的80%。

  更让蔡吉祥无法容忍的是,《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一书上还“贼喊捉贼”地印上“侵权必究”字样。

  作为研究无形资产的学者,蔡吉祥认为“自己的无形资产受到了严重侵犯”。在诉状中,他将该书的1名“编委会主任”、3名“编委会副主任”以及中国统计出版社推上被告位置,同时,他向上述被告提出69.8万元的索赔要求。学界挂名出书成风

  “当时想他们用我的名字无非是看中我的身份,给该书增添点文气罢了。”汪平说,当时之所以答应陌生男子的要求,是因为挂教授、学者名字出书的情况在当今学术界比较普遍,“以前也有人请过我担任一些书的编委,但他们都会事先征求我的意见”。

  除了汪平,《最新无形资产评估方法、技巧、参数与案例》一书还有3位“编委会副主任”成了剽窃官司的被告:《国有资产》杂志社副主任郑伟、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主任刘泰山、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张明达。

  9月3日下午,汪平和张明达的助手来到中国统计出版社,向该出版社的负责人声明“自己是被蒙骗者”。

  “其他的几个编委我本来并不认识,那天才和张明达的助手碰到一起。”汪平说,张明达的遭遇可能和他相似,但其他两人情况他不清楚。

  9月16日上午,记者?椭泄臣瞥霭嫔绲母鄙绯ぱ辖ɑ匀〉昧怠K担虑楦漳殖隽耍缓孟蛲饨缢怠<钦咛岬绞欠裼小澳缓笞髡摺笔保芏淮稹?

  “不管这场官司结果如何,对我对大家都是一个教训,我不会再让自己名字成为别人出书的幌子,我极为憎恶剽窃等一切不正当手段,我完全理解蔡吉祥的上诉行为。”

  “挂教授、学者名字出书的情况在学术界比较普遍,我的官司给大家敲响了一记警钟。我要给其他的学者和教授提个醒,珍爱自己名字,不去充当出书者的幌子。”说这些话时,汪平的声音有些沉重。(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