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杨振宁的“实话”与规则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5:55 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志成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近日透露,清华大学已经给自己修建了别墅,他准备将来搬到新居。杨振宁表示,搬过来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是希望能够给清华多做一些事情;二是他的太太身体不好,希望在中国的条件会比美国还好一些。虽然美国医疗很发达,但大夫都很忙,有时看病可能要等到两月后,在国内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名气受到一些照顾(见9月15日《南方
都市报》)。

  杨振宁先生所说并非虚言。在中国的任何一座城市,只要打个电话告知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的太太需要看病,绝大多数医院都会尽快抽调优秀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护理治疗。医院为什么会这样做呢?答案很简单:杨振宁先生当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为全球华人争了光。现在他太太的身体不好,为她治病尽些绵薄之力不是理所当然吗?

  就医疗条件与医生水平而言,很难说国内要比大洋彼岸的美国好。杨振宁先生与身体欠佳的太太之所以回国定居,一个重要原因是认定在国内看病会比在美国方便。是不是所有人在国内看病都感觉方便呢?这应该是个不难回答的问题。眼下即便是在医院集中的大城市,“看病难”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如果不打招呼而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医院看病,杨太太看病也许同样很难。杨太太在国内看病方便,是医院因为她是杨振宁先生的太太执行了有别于普通患者的规则。这套规则以外的“规则”,就是杨振宁先生所说的照顾。

  身为美籍华人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归国定居,国内医院为其太太看病提供方便,看上去顺理成章,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杨振宁先生“实话”实说,坦承自己的名气会让太太在国内看病受到一些照顾,言外之意是在美国,太太看病与普通患者并没什么两样。也表明美国的大夫没有因为杨太太的丈夫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就“肃然起敬”,进而对其进行照顾。可能在美国大夫的眼里,预约看病的都是患者,没有人可以因其亲人从事什么工作、获过什么大奖就能获得治疗的优先权,医院制订的规则是针对所有患者的,杨振宁太太没有理由不遵守。

  杨振宁先生是我非常崇敬的长者,写下这篇文字,绝无要求杨太太与普通患者一样在医院里排队挂号的意思。只是觉得杨振宁先生说的“实话”,给我们带来了关于规则意识方面的思考,而对该问题思考的意义,远远超出了看病这件事本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床弟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