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不转水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47 山西日报

  成韶光是土生土长的长治人,今年8月底,因为技术出色,被山东青岛胶州晶藤家具有限公司聘为产品质量管理负责人,月工资近2000元。走在异乡整洁宽敞的马路上,看着身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成韶光常常觉得就像在做梦。因为就在一年前,他还是一个为生计一筹莫展的下岗职工。

  和成韶光一样,长治市还有许多下岗职工在这家公司就业。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来到山
东就业,这是他们以前从没想到的,而这千里一线牵的“红娘”则是他们权益的代言人———长治市总工会。

  长治市的工业比较集中,随着近年来大批职工下岗,就地安置越发显得捉襟见肘。在本地岗位十分短缺的情况下,市总工会提出“更新观念,走出太行,外地务工”的新思路,并积极与外地工会联系。得到青岛胶州市急需劳工的信息后,去年9月,市总工会、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赴胶州,详细了解了台商独资企业———青岛晶藤家具有限公司的经济状况和工资、福利待遇等情况,与该公司达成输送2000名职工的用工协议,公司承诺:工人月工资450元,编织熟练后,实行记件工资,普通职工月收入可达800元以上,奖金另计。工人的权益维护按国家规定执行。

  但是,离开故土却不容易。市总工会一面加强宣传发动,一面对下岗职工进行《工会法》、《劳动法》知识培训,让他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对所有赴鲁务工人员实行统一组织车辆、工作人员带队送到目的地,并教他们怎样适应陌生的环境,走好以后的路。

  陌生的异乡生活开始了,许多下岗职工年届三十,从事编织工作觉得有些委屈,加上对环境不熟悉,一些员工与公司的管理人员发生了摩擦。长治市总工会闻讯立即派人赴胶州市与台商协商、谈判,与职工交流、交心,圆满解决了此事。一些职工虽来到了胶州,但却牵挂老家生活困难的亲人。市总工会了解后,常常派人看望他们的家属,并给他们送去日常用品,使外出务工人员得以安心工作。

  走出去前面是个天。短短几个月,长治市58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不仅在该公司站住了脚,而且有一部分人因工作出色,像成韶光一样走上了领导岗位,长治回化厂下岗职工蒋建平被聘为专职技术员。襄垣县下岗职工杨周当上了车间生产组长,负责管理160人的生产单位,妻子也去了该公司上班……许多人主动申请春节期间不回家继续上班,使厂商深受感动。

  目前,长治市总工会已经和胶州市工会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将胶州市辟为了再就业基地,不断为下岗职工寻找着美好生活的另一片蓝天。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