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路来——记“泉城聋人才子”杨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49 济南日报

  一个没有工作的残疾人怎样生存?这在常人是难以想象的。我市聋哑青年杨欣虽身处逆境,仍自强不息,在几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了一条路,现在已成为省内外小有名气的漫画作者,被誉为“泉城聋人才子”。

  杨欣今年35岁,自幼因病聋哑,1989年在济南市聋哑学校毕业。在校期间他就爱好书法、美术,并在老师帮助下打下了一定基础。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工作,他就潜心钻研书画
艺术。刻苦的钻研慢慢得到了回报,1992年,在济南市残疾人工艺、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中,他的书法、美术作品均获一等奖。1993年,杨欣的作品参加书画展览,并被选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画展。从此,他决心在书画艺术上闯出自己的一条路。

  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1995年,他到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进修,1996年考入上海徐汇大学。在大学学习期间,他创作的漫画《邮递小子》、《拯救地球》等作品在《科普画王》等全国和地方报刊上发表。1996年,他的漫画《公交车站的改革》获全国交通漫画大赛最高奖。

  大学毕业后,因为是聋哑人,杨欣仍未找到正式工作。无奈之下,他决定自己干。1999年,杨欣接受了一项创作难度很大的工作——为《高新技术画丛》丛书配插图。他查阅大量资料,读了许多科幻小说,加上自己的大胆想象,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插图创作出来了。在《画说自动化技术》一书中,仅机器人造型,杨欣就设计了40多种。此后,他又为许多出版物创作了插图和封面,由于工作认真、细致,令人称道不已。

  杨欣并没有因当时取得的成绩而满足。2002年,他踏上了北上学艺的列车。在北京他跟随名师学习了“四格漫画”,探索了“四格漫画”的理念和技法;开始创作出生活化、趣味性强,有自己独到之处的漫画。专家评价他的漫画说:立意准确新颖,贴近社会生活,讽刺寓于幽默之中,幽默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想内涵,让人们回味无穷。

  从今年3月起,杨欣开始为《中国卡通》杂志主创《雅格的世界》专栏,每月一期,每期为该专栏创作3到5组“四格漫画”。这个专栏内容来源于社会上的热点事件,空间紧凑,想象力丰富,受到读者的欢迎。

  如今,回到济南的杨欣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做个自由漫画人,早日让广大读者看上他创作的漫画书。看到市场上充斥的国外漫画书、动画片和卡通玩具,杨欣心里不好受,也不服气。他表示,总有一天,要用民族的东西占领市场,为此他愿付出自己的一切。(杨齐虹王育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