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切忌好高骛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49 济南日报

  伟 卿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兴致勃勃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但同时,也有一批大学毕业生仍游荡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为找工作而四处奔波。那么,这一批没有着落的大学生就业真的这么难吗?其实情况并非完全如此。调查显示,很大程度上是这些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工作岗位时好高骛远所致。

  诚然,近几年来,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每年都在攀升,就业压力增大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据了解,2003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为212万,2004年将超过250万,预计2008年前后将超过350万。这说明,我国在新世纪迎来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大众化”时代。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往往只瞄准几个“精英”岗位。“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有这种想法本无可厚非。但很多大学毕业生不管自己学的专业是否对口,不管自己的学术是否精通,也不管自己的实践和创造能力是否能达到“精英”岗位的要求,却拼命向“独木桥”上挤。“精英”岗位固然收入丰厚,待遇诱人,工作环境也比较理想,但是“精英”岗位需要的是学业优异、专业前沿的“精英人才”,并非一般大学毕业生的能力所达到。如果不具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素质,还是不要老想“摘够不着的桃子”为好。

  脑力劳动的普遍化,促使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大众化”。这就要求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切忌好高骛远,而是面对现实,踏踏实实走好迈上社会的第一步。要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一些大学毕业生来说,转变观念、调整心态,放宽视野,找准择业的坐标,非常关键。毕竟,大学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这些新鲜的血液去补充。只要大学毕业生对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才能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分析清楚“我能干什么工作”,在此基础上选准适合自己的岗位,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