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从这里扬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左二)来省少管所视察。省少管所供稿
  通讯员 彭翔 康晓茵 姜佳 本报记者 何淼玲

  湖南省少年管教所地处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这里绿树成荫,绿草如茵,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一所园林式监所,是我省目前惟一被司法部授予“现代化文明监狱”称号的监狱。

  省少管所坚持以教育挽救为主、惩治处罚为辅的基本方针,紧紧围绕一个“少”字开展未成年犯的改造教育工作。在警察们悉心的帮助和精心的引导下,众多失足少年在这里思过、悔改,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

  “孩子们年小不懂事,我们的管教人员首先要当好保育员”

  省少年管教所是对被判刑的、已满14岁未满18岁的未成年犯进行关押管制教育改造的地方。教师出身的该所所长邓汉元,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把握得精准。“孩子们年小不懂事,我们管教人员首先要当好保育员。”这是邓所长对警察们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

  在这里,警察们像医生对待病人、父母对待子女、老师对待学生那样对待未成年犯。不少未成年犯都是在家中得不到父母的温暖而离家走向社会,从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他们长期在社会上游荡,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的少年犯不愿洗脚、洗澡,衣服穿脏了就脱了扔掉。警察们耐心给他们做工作,帮他们洗脚、洗衣,慢慢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有些少年犯为图省事,对着水龙头就咕噜咕噜喝水。警察们耐心解释:冷水未烧开含有很多细菌,喝了会生病。少年犯听了后,渐渐地改掉了陋习,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邓汉元所长经常说,未成年犯正处于身心发育阶段,要吃好、穿好、住好,满足其身体发育的需要。他们在这里虽然是犯人,我们也要维护他们应有的权益。因此,所里对16岁以下的少年犯,在生产管理方面,侧重选择一些劳动强度不大、工艺技术不很复杂、环境污染较小的项目给他们做,并在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劳动时间、提高劳动效率上下功夫。

  根据未成年犯的心理特点,少管所在生产车间安装了音响,播放他们喜爱的歌曲和文艺作品,如《红旗飘飘》、《田园交响曲》等,使他们在劳动的同时受到了艺术的熏陶。未成年犯张某说:“现在一边做事一边跟着音乐的节拍,劳动比过去轻松多了,还学会了很多歌曲,真是一举多得啊!”

  人性化帮教如春风化雨,使一颗颗顽石点头

  大多数未成年犯从小失去父爱、母爱,缺少家庭温暖。在这里,警察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真情来弥补他们缺失的这一页。

  少管所设立了所长信箱,每名学员都有机会与所领导“约谈”。此外,还引进了新的心理测试软件,开通了心理咨询电话,设立了心理咨询信箱和心理渲泄室。少年犯龙某感慨地说:“国家为挽救我们,真是用心良苦啊!再不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就太说不过去了。”

  少管所充分发挥女警察多的优势,组织了“知心阿姨”帮教活动,让35岁以上的女警察与未成年犯结成对子,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母爱的温柔感化少年犯。二监区警察倪巧玲对所结对子的关心犹如对自己的子女,被对子亲切地称为“倪妈妈”。

  少管所还充分发挥“失足青少年扶贫基金”作用。今年春节期间,所里为37名常年无亲人探视和资助的贫困少年犯每人发放100元压岁钱。少年犯刘某在领到钱后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在改造期间还能领到压岁钱,以前爸爸妈妈对我都没这么关心啊!”少管所还充分发挥亲情感化的巨大力量,一年开展一次亲情团聚活动,让未成年犯与亲人吃一顿“团聚饭”,照一张“合家欢”,并进行思想交流,接受亲人的教育和鼓励。这对每一个未成年犯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鼓舞。通过亲情互动,更增加了未成年犯改造的信心和动力。

  既传道又授业,使未成年犯出狱后能够自立于社会

  青少年犯罪主要是缺乏文化知识和法律常识所致,他们的内心世界空虚懵懂,因此,对其进行文化、法制教育非常必要。副所长李湘江介绍说,少管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保证未成年犯一年1000个课时的学习时间。目前,少管所开设了政治课、文化课,让未成年犯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对社会的危害以及他们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还开设了技术课,让未成年犯们学电脑、学钳工和电工,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这里,对未成年犯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的培训很有效果。近几年来,有497人获得小学毕业文凭,213人获得中学结业证,780人获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等级证书。今年8月,首届大专班30余名学员领取了毕业证书。随着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的提高,未成年犯监内违纪率逐年下降,刑释人员3年内重新犯罪率也不断下降,许多掌握了一技之长的未成年犯出狱后,很快能自谋生路,自立于社会。目前,已有数十名刑释人员受聘于广东等地的企业?ぷ蚀龃锏搅送茸ㄒ导际跞嗽北曜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