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年纪缘何成了害群之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为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条例》,通道侗族自治县司法局干警在街头开展普法活动。陈业忠摄
通讯员 姜佳 易文松 本报记者 何淼玲
  现状篇:悲剧惨剧接连不断未成年人犯罪愈演愈烈

  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情况时透露: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依然突出,且呈上升趋势。

  有关部门最近的统计数据也表明,我国刑事犯罪中,青少年犯罪约占70%,其中十五六岁的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特别是14岁以下的少年违法犯罪,在逐年增加。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些案例触目惊心:1999年10月,武汉市一名未满14岁的少年因父亲催促其上学,从父亲的身后用斧头将父亲砍伤致死。2000年初,浙江省一名17岁的高中生用锤子将母亲打死。2002年1月17日中午,浙江省金华市第四中学高二学生、17岁的徐某觉得母亲给自己压力太大,操起一把铁榔头将母亲杀害。今年6月1日,我省望城县莲花镇14岁的少年赖某强奸了一个4岁的幼女。今年9月7日,还不到15岁的宁乡县双凫中学初三学生潘某,只因知道学校的“大哥”要杀掉与其同校的表哥这一情况,竟惨遭五校友灭口……

  有关方面分析,现阶段,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以下几个新特点:涉财型犯罪比例大,抢劫罪、盗窃罪两项超过70%;团伙犯罪突出,一些犯罪团伙三五结帮,连续作案,集盗窃、抢夺、抢劫为一体,危害严重;低龄化趋势明显;闲散未成年人犯罪严重。据一些省、市高级法院统计,近几年审判的未成年犯中,失辍学和未就业的占60%以上;作案手段成人化、智能化,部分未成年人作案手段隐蔽,有意破坏现场,具有明显的反侦查意识。

  面对未成年人犯罪形势的日益严峻,研究未成年人犯罪产生的规律,探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对策,已成社会、学校和家庭刻不容缓的责任。

  透析篇:未成年人犯罪愈演愈烈原因何在

  未成年人犯罪愈演愈烈,究竟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省内部分知名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王涛副教授指出,未成年人犯罪所包含的影响因素很广,既有社会问题,也有心理问题。中南大学北校区法学院社会学系博士、副教授刘文明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新特点及产生的原因。他认为未成年人犯罪居高不下,首先是因为我国处于社会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的转型时期,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成年人的道德感、责任感产生颠覆,导致部分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缺失。其次是社会上的贫富分化现象,不同生活方式在未成年人心中产生了不平衡感。为了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他们不惜以侵害他人权益来达到目的。第三是犯罪亚文化现象的出现,即许多未成年犯在犯罪前或犯罪后都不认为自己是在犯罪,而只是将之当作一项炫耀的资本或是对方“应得的惩戒”。第四是整个社会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譬如农民进城、离婚率的增多、网络造成的虚拟环境等等,都是引起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增多的因素。以宣扬凶杀、暴力、色情等为内容的非法音像制品、报纸杂志,对青春发育阶段的未成年人产生极大的误导和毒害作用,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诱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社会在物质生活上前所未有的繁荣与舒适。然而,在物质繁荣的光环之下,人们却普遍感到了一种精神上的失落和道德上的无助。中学生所怀有的纯真理想常常在与社会现实的冲突中弱化。有些学校的思想教育存在一定的缺陷,政治思想教育教条化,不能很好地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对社会、家庭及自己的责任感。对法制教育不够重视。忽视差生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往往导致差生自暴自弃,走向犯罪。据统计,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中,在学校成绩较差或很差的占大多数。此外,因贫困或其他原因而产生的辍学现象,也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据统计,从文化程度上看,未成年犯中初中刚毕业者占多数,学历较低的初中毕业生往往存在就业的困难,有的闲在家中,有的流散于社会,学校不用管,家中管不着,社会无人管,一旦与人纠合,极易犯罪。

  家庭教育的失误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大因素。长沙市明德中学的易老师说,有的父母只顾挣钱或自已享乐,对子女不履行教育职责。有的对孩子过分溺爱和放任,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无法形成是非以及价值的基本判断能力,以致唯我独尊、任性妄为。有的未成年人则因为自小父母离异,或生活在那些长期存在巨大压力和冲突的家庭中,得不到关爱,很容易形成畸形心理,养成偏执、冷漠、好斗等不良习惯。在家庭暴力发生较多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实施暴力犯罪的可能性更大,这不是遗传,而是后天的“培养”。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秘书长王名湖从主观方面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第一,未成年人思维的可塑性较大,其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第二,未成年人一般处于初级教育阶段,文化素质较低,社会阅历少,判断能力差,一些歪理如“读书无用”、“大学毕业了也找不到工作”很容易被他们接受。

  很多人没看到勤劳致富、知识就是力量的典型,却盲目迷信“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的说法。第三,部分未成年人因其生理特征和心理因素,正当逆反心理强烈的时期,好动好玩,追求新奇、刺激,对一些家长的“棍棒教育”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歧视差生的做法,不堪忍受,产生强烈的对立情绪,严重时甚至会采取暴力手段进行反抗。心理上的不成熟导致人格上的浮躁和暴力倾向,是未成年人犯罪的潜在因素。现实生活的平凡与他们所接触网络、电影电视、文学作品等描述的生活状况的反差,也常常令他们不由自主地追逐另一种更为刺激的体验,以致于违法犯罪了仍不自知。

  对策篇:打造“三位一体”工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为一个人的人格形成和行为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因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必须从小孩抓起,预防得越早,减少犯罪的成本就越低。教育界和法律界有关人士认为,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多方面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对待这一类犯罪应以预防为主,打击为辅,教育、感化、挽救、惩罚四管齐下,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刘文明副教授认为,应从内在控制和外在控制两个方面着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内在控制是指对未成年人进行道德、法制、文化科学教育,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互相协助教育好未成年人的社会机制。外在控制则是在法制建设上加大力度,对于违法犯罪的处罚要到位,对危害未成年人的社会现象要坚决予以清除和根治。

  王名湖认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根本的方法是提高全民素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未成年人在耳濡目染中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再次,要健全法制。目前我国有关未成年人方面的法律主要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但这两部法律都未规定具体执行机构,有些条款不明确,对失职行为没有具体惩罚条款。为了更好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条款亟待修订。

  据有关数据统计,绝大多数未成年犯都来自单亲家庭,这说明家庭对未成年人的人格形成至关重要。明德中学易老师认为,家长要以身作则,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有伤他们自尊或是会对他们产生不良影响的言行。离婚父母更要关心孩子成长,而不是推卸责任,放任不管。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与青少年犯罪研究所所长皮艺军认为,对孩子来说,家长应该教导他们遵从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或者让他们形成法制感。所谓法制感不是具体的法律或条文,而是让人懂得人生活在一个社会里应该是平等的、公正的、相互之间应该是富有同情心和怜悯心的。也就是要培养孩子一种非常朴素的道德情感。

  令人欣喜的是,我国现阶段正大力开展社区文明建设活动,争取打造由社会、学校、家庭建构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三位一体”工程,让未成年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爱下健康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