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练手风琴 学生难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32 生活日报

  本报热线6991166消息 (记者 张贵君)本报昨天《笨重手风琴压坏小学生》的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校方为此做出解释,家长认为难圆其说,手风琴专家认为此举有悖教育规律。

  昨天上午,记者与天桥区北坦小学迟校长取得联系,迟校长说,学校的特色实验班经过了济南市教科所的立项和批准,为配合手风琴特色班的教学,学校还为该班配备了微机。
至于孩子不愿学,那是因为有的孩子不能吃苦,遇到一点困难就想退却,其实兴趣是培养出来的,家长应该配合学校,促使学生逐步适应学练手风琴的艰苦。迟校长说,这个班级是去年8月经家长自愿报名组建的,不存在硬性规定的问题。根据学校规定,一旦进入这个实验班,一直到六年级都不能随便中途退出,否则实验课题就没法进行。对于家长和学生放弃学练手风琴的请求,迟校长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上午,该特色班的其他几名家长又打来电话,认为这种硬性教学方式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有家长说,去年选择手风琴班时并没有明确是学练手风琴,她记得在一张表格上的特色班选项是“微机、手风琴”,她为孩子选择的是微机班,后来不知怎么就进了手风琴班,但孩子的手指短,根本不适合练琴。有家长认为,即使当时选择了手风琴,经过一年的学习后,也应该有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的权利,难道选择手风琴班就像进了监狱,一旦进去就不由自主了吗?当记者把学校的说法告诉家长时,大部分家长认为学校难以自圆其说,并表示十分失望。

  记者从一些家长那里了解到,昨天上午,该学校对该班“受到怀疑”的7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学生一致回答说“愿意学”,但“受不了这种艰苦,太累了”。老师告诉学生,练完琴之后打打羽毛球什么的,慢慢习惯后就好了。

  昨天下午,本报热心读者、国内手风琴协会的王佳乐先生在看到这一报道后来到报社,就学练手风琴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手风琴的构造是科学的,对人体本无伤害,18贝司的手风琴适合于6—8岁的儿童,但必须遵循科学的学练规律,如果教学不当,反而给孩子带来损害。关键的是,乐器学习是家庭素质、生活水平和个人爱好相结合的行为,如果违背教学规律而硬性学练,对孩子来说只能是悲剧,对整个手风琴行业也是一种损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