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工天台散步遭毒打示众 女工干活稍慢被停工罚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06 信息时报

  东莞一些工厂设怪异厂规处罚员工引起关注 劳动部门表示将尽快调查处理

  本报东莞讯(记者 王伯乐) 一名打工仔因晚上睡不着觉,上宿舍楼顶天台散心,被厂里保安看见,硬说他想偷东西,受到厂里七八个保安群殴达两个多小时并被脱衣示众;一个女工因上班时动作慢了一点,就被“放假”被迫罚饿3天。近日,东莞连续发生两起严重侵犯外来工合法权益的事。东莞市劳动部门表示,将尽快对此调查处理,坚决保护外来工的人
身权益。

  疑员工盗窃竟施殴示众

  昨日,在常平镇打工的江西男子刘应球向记者投诉称,9月14日凌晨4时,他睡不着觉,便上宿舍5楼天台透透气,不料被值夜班的保安看见,并被没收了厂牌。次日上班时,保安部及厂行政部七八个人把他锁到保安室里逼他承认偷东西,他否认后,这些人两个一组轮番上阵殴打他,一直打了他两个多小时。记者看到,刘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有多处淤痕。医院诊断书显示,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肾挫伤。

  刘应球说,在遭殴打后,他还被迫脱衣示众。15日中午时分,保安要他脱光上身,只穿一条短裤,举着他写有上天台原因,经过复印放大处理的纸张,在食堂亮相示众。因刘不愿被亮相,又被保安抓住殴打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被逼承认有偷东西的动机。随后厂里出了一份离厂通知书要他签字离厂,并不给一分工钱。刘签字后被保安押送到常平司马派出所,12个小时后,派出所因无任何证据立案而将刘释放。

  司马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派出所经过调查,认为刘一没有赃物,二没有作案工具,因此无法立案而将刘释放。

  记者随即到该厂进行调查核实,被保安拒之门外。记者留下电话号码要求该厂负责人与记者联络,但至记者发稿时止,厂方没有任何回音。

  刘应球告诉记者,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他已经在同乡会及亲友的支持下,准备与厂方对簿公堂,寻求法律保护。

  女工干活稍慢被停饭

  无独有偶。日前在黄江镇某电器厂,一名叫朱琳娇的18岁河南籍打工妹因上班时动作慢了一些就被“放假”3天半,并没收饭卡,不许在工厂食堂吃饭。朱因身上没钱无法去外面吃饭,整整被饿了3天,朱告诉记者,她当时饿得头晕眼花,后来一名外厂的老乡知道此事后,送给她100块钱,她才得以出厂吃饭。

  和朱琳娇同部门的几个女工也向记者投诉,她们都有被罚饿的经历:只要工作中稍犯一点错,比如工作时说话,或动作慢了一点,就要被“放假”,而一旦“放假”就被没收饭卡,不能在工厂饭堂吃饭,不仅每天要罚5元钱,而且一个月30元的伙食费照扣。她们称,很怕被“放假”,因为每月工资太低(300元左右,还不能按时拿到)没钱去外面吃,只能挨饿硬撑。

  记者昨日就此电话询问该厂厂长,这名姓叶的厂长称,工厂在员工进厂时签的协议都已讲明厂里的制度以及惩罚标准。员工犯错,不开除就算好了,只是放几天假让他们反省一下,放假时不能在食堂吃,自己有钱可以在外面吃。

  劳动部门表示尽快处理

  针对上述两起事件,东莞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两起事件都比较恶劣,将尽快介入调查处理,切实保障外来工的人身权益。一位法律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殴打员工以及停餐等行为,即使是设立的厂规,同样属于侵犯员工的人身权益的行为,被罚者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寻求保障。


推荐】【 】【打印】【关闭

床弟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