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的服务发自真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连日来,本报就投洽会期间乘客对出租车司机存在问题的反映,及后坑车队为驾驶员培养文明行为创造氛围的做法进行报道后,不少市民致信、致电“热线”参与讨论。那么,市民眼中的“的哥”形象究竟如何?昨日,记者在厦大、绿晶酒店、轮渡码头及宏都大酒店等处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被访者都认为,我市“的哥”的整体素质还是好的,但也有少数的道德文明素养有待提高。

  “找零”规定应落到实处

  在轮渡码头,郭先生刚钻出出租车,便被记者拦住了,他首先肯定了厦门“的哥”的服务态度。但对的士的“找零”问题颇有微词。郭先生说,遇上车费“零头”少于五角的时候,很少司机会找零,礼貌些的还会说一声“没有零钱”,大部分却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虽然只是几角钱,但乘客心里总会有点疙疙瘩瘩。他认为,这也体现司机的一种遵章守纪的职业态度,因为运管部门既然有“有零找零,无零让利”的规定,那么,理所当然的应遵守。

  举止应当加强自律

  在宏都大酒店门口,刚下车的江小姐对记者说,她觉得其他还好,但最看不惯的是一些出租车司机往车窗外吐痰。她说,随地吐痰本身就是不文明行为,也是厦门市“十不准”所禁止的内容之一。的士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行业,司机更应该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否则难免给外地乘客留下恶劣的印象。她建议管理部门对“的哥”在载客途中向窗外吐痰的行为制定出明确的处罚措施。

  形象应符合大众审美

  在湖里某企业工作的林小姐晚上经常加班,她说,每次加班后搭乘出租车回家,总希望遇上一位女司机,因为这样比较有安全感。有一回下班时已接近晚间11点了,她在公司大门前借着路灯光隐约看见一位女司机驾着桑塔纳车过来了便招手上车,等快到家门口,她才惊讶地发现司机是位留着长发的男青年,当时,她吓得心里怦怦直跳,虽然这位男司机服务比较规范,但还是让她心有余悸。她认为,出租车的服务与其他服务行业一样,从业者的仪表都应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男司机留长发、女司机浓妆艳抹的现象都会让人看了不舒服。她还提出,夜间遇到女乘客打车的时候,司机最好先把车内的照明灯打开,让乘客看清车内的情况。

  绕道宰客必须严惩

  在厦大附近,记者遇见了从山东送儿子来上学的严先生。他说,三天前,自己和儿子在火车站下车出站,马上就看见一位的哥热情招呼。他们上车后,“的哥”就用山东方言和他们攀上了“老乡”。途中“的哥”带着他们一路逛,严先生很开心,到了目的地,计价器显示30元的车费。后来儿子问了本地同学才知道,火车站到厦大一般不会超过15元。严先生无奈地说,厦门的出租车司机很热情,语言也很文明,但文明服务不应该只流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实质。故意绕道宰客行为破坏了“的哥”的整体形象,他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加强教育,并予以严惩,以杜绝这种现象。

  拾金不昧应当发扬

  在火车站,市民杨先生则对厦门“的哥”的拾金不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一个月前,他曾在的士上丢失过一个包,里面有现金和证件等重要财物。当时他忘记了索要车票,也没有记下车号,就以为找不回来了。没想到,那位司机根据他包里有关资料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找到了他,并通知他到车队拿回了自己的包。“正因为厦门的士司机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才使我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应该大力鼓励,并发扬下去。”杨先生说。本报记者郑磊 陈泥 实习生 黄建军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