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分析:中国人为何会热衷送“小皇帝”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中小学生的“劣迹”在美国罕见。原因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小留学生的态度几乎都是两个字:拒签,不管你是开什么车来的富家子弟。一位经常与美国签证处打交道的知情人士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政策是非常值得称道的。随随便便将不满17岁的孩子放出去是很危险的。

  “在美国签证官看来,未成年的孩子的移民倾向最明显,而且他们的学习目的也不纯
。因为中国有最严格完善的基础教育,花这么多钱出国仅仅是为了学语言,美国人觉得不可思议。”

  一位在国内做教育工作的刘女士表示,孩子出去出了问题,家长应该负很大的责任。家长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将孩子送出国。很多家长脑袋一热就将孩子送出国。将未成年的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孩子要适应的更多,家长要冒的风险更大。有的家长太望子成龙新心切,反而害了孩子。这些孩子过去在家里都是小皇帝,连基本的做人的心理准备和基本技能都没有。在出国的小留学生中,考不上重点高中或者大学的占有相当的比例。许多是因为在国内学校混不下去了,才打出国留学的主意。不少小留学生是被父母逼到海外的,自己没有学习动力,学习本来就不刻苦,你期望不用功的孩子换一个环境就爱学习了,那简直是天方夜谭。有的家长自作聪明地认为,到了讲英语的国家,孩子自然就能学会英语。

  从德国回来,长期从事儿童问题咨询的赵远虹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尤其提到了这个阶段的孩子的特殊性。“青春期的孩子既渴望自由又需要限制,趋向被小团体接纳,有时很自卑有时却很自负,也很容易有出乎意料的行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本来就需要家长极为关注。”赵远虹说,“而国内的教育一向对孩子处处设防,这也不让孩子知道,那也不让孩子碰,孩子是被放在一个真空状态中成长的半社会人,是按着成人的标准和思维嫁接出来的。现在你突然放手了,将他扔到一个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环境中,他的适应能力从哪里来?这些孩子很容易在社交、金钱、对另一种文化的认知等方面出问题,有的孩子甚至成了性犯罪的受害者。”

  最可笑的是有的家长是因为面子问题、虚荣心将孩子送出国的,觉得自己是成功人士,孩子不争气,考不上重点,自己脸上无光。

  还有的是迷信国外的教育,或者是赶时髦,觉得留学回来,孩子的身价就会暴涨,这样的家长实际上是将孩子当作自己的投资产品看待,而不是真正关心孩子的成长。

  不过,采访中时讯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家长送孩子出去完全是被逼无奈。如今孩子出了问题,他们是有苦说不出。很多留学生家长在谈到留学垃圾问题时,都涉及到了中国的教育体制。

  一位小留学生家长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我的孩子出生在中国人口出生的高峰,因中考失利没能上高中,这等于失去了孩子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一次失利造成终生遗憾。为了让孩子能接受正规教育,我们节衣缩食把孩子送到国外。这位家长说,如果我的孩子当时能上高中,我们未必选择留学这条路,这是中国教育体制造成的。

  另一位将孩子送到英国的家长一再表示,国内的教育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我有一个高二的孩子,在国内一所重点中学上学,每天早上630起床,710出门,中午不休息,晚上在学校18点吃饭,1830上晚自修,2130结束,回到家22点,还要再做一会儿作业。他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孩子每天除了做题、做题还是做题,我只想让她抓紧每一分钟睡觉,你让我用什么时间来培养她洗碗洗衣服?”

  “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如果是有用之材倒也罢了,事实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除了会做两道深奥的、到社会上基本用不着的数学题以外,什么也不会。”这位家长感叹道,学文科的孩子写不好文章,因为他们没有时间读大量的中外名著和报纸杂志。学理科的孩子拼那些数学化学物理,实际上有多少能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即便是应用学科内容也相当滞后,有的高校应用领域的教科书居然十年不变。

  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目前国内教育乱收费现象尤为严重。在国内读中学,学费、生活费一年也要几万。孩子如果高考落榜,复读一年又是好几万。就算上了大学吧,4年下来有的学生一年的开销起码也要上万。毕业了,如果找到的单位效益不好,当爹当妈的还得往里贴钱。在国内,几十万块钱丢在水里连响都不响。

  当然,这里面也有的家长为了把自己来路不明的钱洗干净而把孩子送出去,而另一些人是被中介公司连蒙带骗骗出去的。新西兰现代学校倒闭事件发生前,该校早已经显现出难以为继的信号,但依然有中介公司不断地向这所学校输送学生。

  刘女士对这些过早被送出国的孩子的前景表示担忧。来自国内媒体的报道,目前国内的用人单位比以前挑剔了,更看重经验而不是学历。不少海归感叹现在回国找工作也不容易了。不少企业更加看重本地人才的适应性和本地经验。已经有不少从国外名牌大学留学归来的高学历毕业生遭到拒绝,尤其是一些与经验息息相关的职业,比如医生、律师和金融行业拒绝“海归”的呼声越来越高。据说一家外企在上海办事处招聘一名普通的财务经理,前来应聘的100人中,具有海外MBA背景的竟然高达一半以上。有人感叹“海归”正在贬值。(来源:青年时讯文/记者陈迎炜原题:我们为什么非要送孩子出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