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经理蛀亿元大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35 沈阳今报

  设私人账户高息吸亿元存款转账私吞

  首席记者谢诗建/文

  核心提示:这是一起沈阳市有史以来罕见的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金融票据进行诈骗的大案;这是一起由沈阳某银行客户经理参与,三人共同密谋实施的先高息吸储、私刻公章、
转账、私分,涉案金额达亿元的大案;这也是一起正义战胜邪恶,警方最终获得胜利的大案。

  今报讯8月30日下午,在北京市积水坛桥旁,当一名中年妇女与一名早等在这里的男子说话时,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几名侦查员快速上前,给男子戴上手铐。经核实,此人就是在沈阳制造了亿元诈骗案的主犯。至此,沈阳有史以来罕见的亿元诈骗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银行大案

  经理失踪4000万没了

  从去年9月25日至10月17日22天内,沈阳某银行客户经理唐相庆失踪了。唐相庆今年34岁,他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曾为银行吸收存款一亿元人民币,如今升任客户经理的高位。在世人眼中,他英俊潇洒,稳重干练,前途不可限量。

  客户经理失踪,银行领导感到问题严重,立即向分行报告。上级指示:一要派人配合亲属找人,二要立刻冻结唐相庆负责的账户,查清账目和业务往来。经查,银行发现唐相庆吸储到账的一亿元企业存款竟有7000万元有异常变动,其中4000万元已经从客户的存款账户上消失。银行立即报案。

  案情初露

  透支存款转入个人账户

  沈阳市公安局党组对此案十分重视,因为这是一起沈阳市有史以来罕见的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金融票据进行诈骗的大案。

  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即成立“10·17”专案组,进驻银行调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公司的2000万元存款和辽宁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2000万元存款均被用乙类转账支票转入沈阳天武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账户中,之后又从该账户转往它处。侦查员还从唐的办公桌抽屉里找到他本人填写的这两家企业的乙类支票回单和盛京支行业务专用章一枚。至此,唐相庆被确认为透支客户存款并携款潜逃的犯罪嫌疑人。

  经侦一大队指派尹杰大队长负责此案。专案组成员先从4000万元资金的流向下手,寻找唐相庆的踪迹。经调查,侦查员发现唐在一亿元存款到账之前,于去年3月26日在银行开设了“天武”个人账户,并于七八月间,将7000万元转入该账户,后因沈阳某物产经贸公司查账,唐不得不将转走的3000万元转回银行的存款账户。唐怕事情败露,急匆匆将“天武”账户上的4000万元转移:从去年7月3日到9月3日,他用转账支票先后分14次将2000多万元转移到他个人的股票账户、一卡通账户等处,另有1400多万元以汇票形式开给苏州等地,钱款落入何人之手不得而知。

  顺藤摸瓜

  多方布控抓获携款经理

  严密布控,抓捕唐相庆。10月28日,专案组在其他警种的配合下,将藏在大连的唐相庆抓获。据他供认,潜逃时他只随身携带了20万元人民币和四万美元,14天内他花了两万元;其余的钱他都交给同伙李宁阳和姜明海,这些钱除了按12%的高利息支付给帮助他们拉存款的中间人外,剩余部分用来偿还以前的欠款、投资和挥霍。

  2002年11月12日,犯罪嫌疑人李宁阳(男,27岁,辽宁省某公司工作人员),在抚顺一出租房内被抓获。据李宁阳供认,9月24日案发后,他携50万元人民币和8.5万美元与女朋友陈某逃往抚顺,用14.5万元购买了一处商品房及家电等物品。李宁阳落网后,警方在其住处缴获赃款30.485万元人民币和8.5万美元,扣押住宅等赃物。根据唐相庆、李宁阳的供述,大部分赃款均落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姜明海之手。然而,姜明海案发后不知去向。

  寻找根源

  炒股炒出大“窟窿”

  由唐相庆、李宁阳和无业人员姜明海制造的,利用唐相庆职务之便诈骗一亿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已真相大白。但姜明海抓不到,4000万元存款的下落就无法查清。

  唐相庆一直坚信,炒股会让他一夜暴富。去年7月,唐借用辽宁某企业法人王某的名义在银行货款3500万元,与他人合伙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炒股,由于借用王某的名义,王得到500万元好处费。唐相庆的运气很好,很好就赚了200多万元。然而,贷款期限转眼到了,在银行的催要下,他还了3000万元,但还有500万元窟窿堵不上。于是,他将与参股人一起赚到的钱收回来,又以他人物品为低押,在银行贷了290万元补上了“东墙”。“贷新还旧”,他“捅”的窟窿越来越大了。

  在这种情况下,唐相庆通过李宁阳认识了42岁的姜明海。

  一拍即合

  一亿元轻松握在掌心

  姜明海在上世纪80年代便下海经商,批发过鱼虾,当过煤商,但他一直在商海中走“背运”。姜明海见来了“生意”,便与唐、李密谋,以增加银行营业额为名,向企业拉存款,然后利用唐相庆的职务之便,将存款转移到事先开设的“天武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账户上,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钱弄到手。一旦计划成功,他们既可以堵“窟窿”,又可以尽情潇洒。姜明海见唐、李有诚意,马上表示可以拉一亿元存款。

  姜明海以12%的高利息为诱饵,很快将四家企业的一亿元存款拉到该银行的账户上,他又“克隆”了四家存款单位的财务专用章和法人名章,交给唐相庆。唐相庆利用客户经理的身份和职务之便,先后将7000万元转移到“天武”账户上。后来,唐又转回银行账户3000万元。

  大把花钱

  买车还债分赃

  钱进了账,他们先转款1000万元,投资入股到辽宁永大集团,又提出数百万元,清偿了所有的债务。之后,姜明海又携带1400万元的汇票到苏州兑换现金,准备支付12%的高额利息给拉存款的中间人。这期间,他们花37万元购买了一辆“别克”牌商务旅行车,一路游山玩水往返于沈阳与苏州之间。余下的钱,被他们私分了。

  2003年7月25日,姜明海预感到沈阳的经侦警察迟早会抓到他,于是打电话约其亲属到北京见面,并准备将他购买的一辆价值16万元的“欧宝”轿车交给亲属。2003年8月30日,当姜的亲属乘坐从辽宁阜新到北京的大客车赶到北京市积水坛桥下与姜见面时,追踪至此的沈阳侦查员将姜抓捕归案。姜明海终于结束了他长达一年之久的逃亡生活。至此,这起沈阳市建国以来罕见的金融票据诈骗案尘埃落定。

  迟到忏悔

  提心吊胆的日子像噩梦

  在看守所里,今年34岁的犯罪嫌疑人唐相庆,失去了往日的神采,面对民警的讯问,他泪流满面地说:“我真后悔,如果不出意外,我会有一个很好的前程。我就像做了一场噩梦,梦醒后一切都完了。”

  李宁阳也由衷地忏悔道:“都怪自己胆子太大,太爱虚荣,今天落到这个下场实在没想到,过去低估了经侦警察的能力。”

  犯罪嫌疑人姜明海谈到自己的逃亡生涯时,说:“逃亡的生活不是人过的,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警车一响,自己就像惊弓之鸟,整天睡不好,吃不好,这时才知道有了钱也不好。后来干脆就不跑了,心想,警察抓到自己更好,就再不用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