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人遇难签协议不追究发现蹊跷撤公证讨说法 罪过不因公证免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58 沈阳晚报
肇事车辆及车祸地
二女婿一家三口
  二女婿违章大女儿死亡

  家住上海的吉文干夫妇已退休多年,三个女儿都在广州。每到春节,夫妇俩总能接到女儿们的电话。而2002年春节,却惟独没有接到大女儿的电话。春节过后,吉文干夫妇匆匆赶到广州,才知大女儿已经在一次车祸中死亡。

  原来,2002年1月28日凌晨1时50分,吉文干的大女儿二女儿一起乘坐吉文干二女婿言仲良开的一辆面包车回家,当车辆行驶到一高架桥的一段弯路时,面包车先是由右向左撞到左侧路旁的护栏,把路旁的指示牌撞坏后又撞到右侧护栏。开车的二女婿面部受伤,二女儿幸免于难,而坐在司机后面位置的大女儿却头部受伤过重死亡。据交警介绍,出事时的路面状况良好,对面也无车辆,整个出事过程中驾驶员一直没有踩过刹车。由于属于酒后驾车,司机应对事故负责任,言仲良因此被拘留15天并被吊销驾照一年。私了,二女婿与岳父母办了公证

  15天后,二女婿前来探望二位老人,并请求放弃追究他的刑事责任。老夫妇刚刚失去大女儿,又怎忍心把二女儿的家拆散?老两口思来想去,最终接受了二女儿二女婿的请求,并在当地交警的主持下和二女婿签署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书》。在调解书中,双方约定终结此案,并规定今后双方互不追究。

  此后不久,二女婿又根据调解书的内容起草了一份协议书,并劝说二老对这个协议做公证。虽然二老心存疑虑,但经不住二女婿的劝说,老夫妇和二女儿二女婿一同来到了广州市海珠区公证处做了公证。这份公证的协议书的主要内容是,由二女儿二女婿赡养吉文干夫妇,给二老5万元钱,并给他们二老和死去的大女儿买墓地。协议书最后还特别注明,吉文干夫妇不再追究二女婿言仲良的任何法律责任,不希望其被刑事制裁,也不愿主动追究其刑事责任。怀疑女儿被害将二女婿告上法庭

  公证过后,吉文干夫妇黯然回到了上海。与此同时,他们听到了一个让他们悚然而惊的消息:在大女儿出事的当天,在车上挨着大女儿坐的还有另外一名外国人,而当车祸发生后,外国人就走掉了。此时,吉文干夫妇才想起他们第一次去广州时,一名交警就告诉过他们车上有外国人的事。吉文干夫妇此时才觉得事情有些蹊跷,出事当天,二女婿坐在驾驶员的位置,大女儿坐在驾驶员的后面位置上靠近左侧车门,应该是相对安全的位置。可车上惟独她受伤最重竟不治而亡。

  为了揭开谜团,老夫妇再次来到广州。他们首先来到广州市逸仙医院,找到了当时抢救过大女儿的护士。这位护士签名证实,吉文干的大女儿出事时,在头的右侧脖颈处有一个大洞,像是被什么东西钩的。车祸发生时,吉文干的大女儿就坐在面包车驾驶员的后面左侧,怎么会在右侧脖颈处有一个大洞呢?

  经过吉文干的一番调查,他认为车上不可能有什么东西能把大女儿的右颈割一个大洞。吉文干和老伴又打了辆车,顺着发生车祸的路段走了一趟,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的东西。吉文干认为,既不是车上和路上的东西把自己的大女儿右颈割伤了,就应该是在车里发生了什么。吉文干据此认为,大女儿是被人蓄意谋杀的,而且很可能与二女婿有关。于是,吉文干到公安机关要求追究二女婿言仲良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

  可是,由于时隔太久,大女儿的尸体已经被火化,没有了任何直接证据证明二女婿有犯罪行为,警方以证据不足不予立案。吉文干认为不能立案,二女婿也应该按交通肇事罪受到刑事处罚,这对大女儿来说也是个安慰。于是他来到广州市荔湾区交警大队,但是交警大队却以公证是有法律意义的,自然就拒绝了吉文干的要求。

  吉文干夫妇又向公证处提出要求撤销公证,但公证处认为,撤销公证有悖于公平和诚信原则。于是吉文干夫妇将公证处告上法庭,以协议书中有违法约定为由要求撤销公证书。2002年11月22日,广州市海珠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当事人双方约定的不追究刑事责任的内容,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所签协议无效,并以判决的形式对公证书予以撤销。公证处不服此判决提起上诉,广州中院维持了原判。撤销公证后,吉文干夫妇以交通肇事罪对二女婿提起刑事诉讼。2003年7月,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判处二女婿言仲良交通肇事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年。而这两场官司也让吉文干夫妇同他们的二女儿形同陌路。

  专家依法律评谈公证案

  就此案的有关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马宏俊教授。

  记者:如果单纯从交通事故来讲,此案应如何处理?

  马宏俊:按规定,酒后驾车应对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而此案还造成一人死亡,构成了交通肇事罪。一般来说,交通肇事的处理程序应先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现场认定事故责任,如果不?钩山煌ㄕ厥伦铮ψ龀鍪鹿试鹑蔚娜隙ǎ绻钩山煌ㄕ厥伦锪耍陀ο蚣觳旎厣昵肱即丁H绻觳旎孛挥刑岢龉撸笔氯丝梢馈缎淌滤咚戏ā返墓娑ǎ蚍ㄔ禾崞鹦淌伦运摺?

  记者:因此,此案中死者的父母是否起诉就显得至关重要?

  马宏俊:是这样。这也是我们平常说的“不告不理”。此案中肇事者跟死者的父母签订了这样的协议,实际上就是害怕对方将自己告上法院。但是此协议是约定了对方将自己的起诉权放弃,依法律的规定,诉权是法律直接赋予当事人的,当事人的放弃没有法律依据。公证处却在此问题上进行了公证,应当说是对合法性的审查不严格。公正的核心问题就是真实、合法,就这个案件而言,对于一个合法性没有进行审查的公证书,就可以依法撤销,此案正是如此。

  记者:公证被撤销了,公证里面其它的有法律意义的内容,比如像赔偿5万块钱,赡养老人,买墓地,是否随之都无效了?

  马宏俊:不是。公证书仅仅是一个证明,它和你这个证明所涉及到的法律行为本身是两个概念。

  记者:在生活中,很多人现在越来越看中公证的证明功能,也有许多人希望通过公证来达到不合法的目的。曾经就有一对夫妻以“夫妻俩都可以允许对方有外遇,而且互不干涉私生活”为内容要求公证处进行公证,公证处并没给公证。

  马宏俊:公证员在办理公证法律事务过程当中,必须要尊重法律的规定,对于不真实、不合法的事实进行的公证,是国家法律所不认可的。外遇本身就不受法律的保护,公证处的拒绝公证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虽然公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律作用,但它绝不是万能的。

  资料:《公证暂行条例》

  第二条规定: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以保护公共财产,保护公民身份上、财产上的权利和合法利益。

  第四条规定:公证处的业务为:证明合同(契约)、委托、遗嘱;证明继承权;证明财产赠与、分割;证明收养关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身份、学历、经历;证明出生、婚姻状况、生存、死亡;证明文件上的签名、印鉴属实;证明文件的副本、节本、译本、影印本与原本相符;对于追偿债款、物品的文书,认为无疑义的,在该文书上证明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保全证据;保管遗嘱或其它文件;代当事人起草申请公证的文书;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和国际惯例办理其它公证事务。(焦洋维桐明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