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山采石有禁不止 古城形象遭到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3:09 云南日报

  会泽县城以其独特的地理容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为人们所关注,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为保护县城周边的自然景观和古城容貌,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定,环绕名城的面山禁止石砂开采。然而,这一规定并没能阻止那些为了私利而在面山采石者的行为:县城东南方约一公里的周家祠堂背后的山包被炸成巨大窟窿、深坑,尤如名城脸上的伤疤。尽管如此,
采石者现在仍在大量爆破、采石。一张张“停工通知”最终成了一纸空文。面对这种损害名城形象而有禁不止的行为,县城群众投书本报,呼吁加大整治力度,落实政府规定,彻底取缔面山采石行为,让历史文化名城与周围自然景观和谐一致。

  9月1日,记者来到会泽县城,在环城北路上,远远就看见东南面山上被挖掘成的大坑和被劈成悬壁的山体,裸露的土红色与周围的绿色极不协调。顺着仙龙社区村中的小路而上,一辆辆拖拉机装载着毛石不断地往外运,30分钟内,10余辆拖拉机从记者身边开过。并时不时听到沉闷的爆炸声从村后的山中传来。穿过村子,呈现在眼前的是,被劈开的山体前两台碎石机在轰鸣着,采石者忙碌着,拖拉机正在装运石头。村民说,这是麻栗山采石点,一直断断续续在采着石头,有时晚上八九点还在炸,多年来村民们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记者看到,此地有三个采石点,麻栗山采石点向东的斜对面,是偌大山体被劈成悬壁的另一个采石点,不见采石机器,只有几辆拖拉机、几个人正在装运毛石。村民介绍,这个采石点是宣威某水泥厂会泽分厂的原料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采石,所以半壁山体被采成了悬壁。向西约50米,还有一个采石点,就是在环城北路能看见的很显眼的那个大坑,这里看上去刚停采不久。

  三个采石点几乎在同一线上,从县城方向看,能清晰地看到“大坑”和水泥厂的原料采石点,看不到背对着县城的麻栗山采石点。从环城北路(延长线)由东进城,最显眼的是两半面对面的半壁悬壁,就是水泥厂原料点和麻栗山采石点。青山环绕的会泽县城,有了这三个土红色的“大疤”,显得美中不足。

  面对如此损害名城山川的行为,当地有关部门并非无动于衷。县国土资源局地质勘察储量科周文能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9年11月,县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在县城南、北两面山进行石、砂开采的通告》,要求一律停止面山采石、采砂行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现象并没有得到彻底整治。一度时期,无证私挖滥采行为死灰复燃,2003年6月,县政府又发出了《关于认真开展清理整顿无证私挖滥采活动的通知》,提出坚决关停、取缔无证私挖滥采;坚决制止向非法采矿提供电力、贷款、爆破物资等行为。县国土资源局也发了相关通知,多次以电话、传真形式通知各乡镇对无证私挖滥采进行全面清理关闭,重点对交通沿线、名城规划保护区、县城可视范围等进行整顿。金钟镇政府(县城所在地)发出停采通知。但是由于执行力度不够,收效甚微,面山采石、采砂行为并没有得到较好整治,非法开采行为仍在进行。

  周科长介绍说,7月份以来,他们也接到群众举报,呼吁“救救名城秀美的山川”,反映的正是仙龙社区周家祠堂背后面山采石情况,县领导作了批示,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治理。金钟镇政府于7月30日前对无证开采者下发停采通知;对拒不停止开采的由有关部门进行强制关闭,没收生产工具和设备,截断电源,并依法进行处罚;由金钟镇政府限期取缔所辖范围内无证采石、采砂行为。

  同时,周科长证实,周家祠堂背后的“大坑”已关停;麻栗山采石场现有8人进行开采,但未办理任何手续,属无证开采;水泥厂原料点是持证开采,关停影响工厂生产,不关停又造成环境破坏,这是一个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要由多方协调。

  然而,正如群众所说,出台多少规定,发了多少停工通知,没有强有力的措施进行落实,这些规定、通知只能成为一纸空文。直到现在,名城的山川仍在遭破坏,开采者仍在日夜蚕食秀美山川的肌肤。

  徐宝祥(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