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荔枝湾欲复现“两岸荔枝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荔枝不结果,改进种植方式是关键,荔湾区延“良医”觅良方准备再现昔日美景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实习生陈捷,通讯员王峥、王晋晋摄影报道:“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是老广州人心目中的“荔枝湾”传统美景,但如今在这个曾以盛产荔枝而得名的风水宝地种植的一百多棵荔枝树却只成活而不挂果。昨天上午,荔湾区科技局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广东省荔枝龙眼科技协会、广州市农业局种植管理处等单位的十几位专家共聚一堂,为荔枝湾早日再现“两岸荔枝红”的景象出谋划策。

  曾是帝王御果园

  据悉,荔枝湾有新、旧之分,旧荔枝湾在今荔湾路以西、中山八路以北,新荔枝湾则指今天的荔湾湖公园、多宝路、黄沙大道一带。无论新、旧荔枝湾,原都是珠江江边的沼泽地,河汊纵横、地势低洼。先民们为了与水争地,抗洪防潮,修筑基围,从汉朝起,便在堤基种植荔枝树,水塘或养鱼,或种藕,构成了荔基鱼塘或荔基莲塘的水乡景观。据历史记载,因连年荔枝丰收,荔枝湾在南汉及元代时曾两度被封为帝王的御果园;清代时,又成了众多文人墨客吟诗作曲的题材,如张维屏笔下的“千树离支(荔枝)四围水,江南无此好江乡”就是当时荔湾风光的生动写照。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新荔枝湾仍盛产荔枝。据悉,那时游客只要付款数角,便可上树采摘、饱啖荔枝。1958年,干部、师生、居民义务劳动在此营建“荔湾湖公园”。1960年夏,广州市政府将荔枝湾所在的西区更名为荔湾区。
左图:荔枝涌如今已有白鸽飞翔,何时才能现“两岸荔枝红”呢?

  今日难觅“荔枝红”

  如今,很多在儿时曾见证过“两岸荔枝红”的老西关人,都在为“荔枝湾如今见不到荔枝”而遗憾不已。现年75岁,家住逢源街的吴伯便是其中一位。据老人家回忆,当时广州人最喜爱的就是“荔枝湾游河”。在抗战胜利后,他经常和兄弟们乘坐游艇、舢舨,沿荔枝涌出珠江,去海角红楼。沿途是红荔夹岸,荷香数里,波光潋滟,令人陶醉,“只可惜,你们这些年轻人看不到喽!”吴伯感慨地说。

  据悉,目前,荔枝湾上共有荔枝树149棵,绝大部分集中在荔湾湖公园里。这些荔枝树都是2000年荔枝涌整治后栽植的,品种有糯米糍、桂味、妃子笑、黑叶等。但奇怪的是,虽然当时种下的树苗95%成活,但无论绿化人员如何施肥护理,这一百多棵荔枝树至今却仍未结果,充其量只起了绿化作用。

  改进种植方式是关键

  据悉,很多人都将荔枝树无法结果的原因,简单归结为城市环境污染。但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却普遍认为:虽然环境污染会影响植物的生长,但目前就广州的“污染程度”,还不至于导致果树不“挂果”,关键的问题还在于种植方式不当。

  据专家们分析,现在有80%的荔枝树都在荔湾湖公园里,而它们全部是配合绿化的需要去种植的。按照基本的绿化要求,公园不能露黄土,因此荔枝树下是成片的绿草,而周围又是成荫的高大细叶榕树。这与荔枝树“喜光照”、“树下不能植草”等种植原理是不符的。因为有榕树的遮挡,导致了光照不足;而杂草的生长又吸收了本来是施给荔枝树的复合肥养料,这样,由于营养不足,荔枝树自然难结果。

  专家们建议,为能早日再现“两岸荔枝红”的美景,最好现在就移栽成株的大荔枝树,同时移走大榕树,为保证公园的绿化,可以在树脚有选择性地种植一些地衣植被。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