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前八月开放型经济指标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5:33 无锡日报

  美国哈佛大学波特教授把一个国家或地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推动经济增长的阶段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财富驱动,这四个阶段,特别是前三个阶段正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扩张期。

  预期中的国际资本转移大潮拍岸而至,无锡正处于“长三角”这一国际资本最为青睐的地区几何中心。市外经贸局最新公布的1至8月份开放型经济“成绩单”,不但说明我市承
接国际资本能力的提高,而且也为无锡经济增长方式正从要素驱动向投资驱动、创新驱动的转型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从披露的数据看,无锡承接国际资本的平台已显出三大有力支点:

  支点一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落地多,从一般加工组装项目转向产业基地型项目。

  入世送来了“世界工厂”的“接力棒”,目前无锡拥有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企业52家,这一指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本次《跨国公司与中国无锡国际制造业基地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帖子一经发出,7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层领导预期聚首无锡,其中有20多家尚未在锡投资,无锡的国际影响力可见一斑。

  跨国公司在资本转移浪潮中,开始在无锡实现投资链式发展,从一个企业到一串企业,从普通加工工厂到研发、销售等全面发展。索尼正在新区打造其全球制造业基地,设研发中心、笔记本电脑的软件研究等都放在此进行;

  无锡希捷集中了国际领先的研发技术和生产能力,硬盘驱动器的技术每三月更新一次。

  在跨国公司带动下,重大投资项目频频突破。前八个月我市新批超千万美元项目236个,同比增加75个,其中新批超亿美元项目达8个。

  专家点评:跨国公司巨头集聚无锡的变化趋势,说明国际资本已由间接投资更多向直接投资转化,这种投资驱动将促进本土企业深入地融入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国际贸易“主流社会”,从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中获得更大份额。

  支点二:四大产业板块特色明显,吸引外资从分散投入转向组团式投入。

  今年以来,电子、机械、化工、医药四大重点产业利用外资占据了主导地位。1至8月份,电子行业协议注册外资6.9亿美元,占全市比重20%;化工行业协议注册外资占全市比重15.7%,增幅高达100%以上。

  近年来,我市通过以“小”引“大”、以“大”带“小”等方式,陆续引进了多个组团式投入的外资企业,已迅速形成“日资高地”、“韩资板块”、“台资团队”、“港资群体”等。今年1至8月,全市又新批日资企业93家,协议注册外资4亿美元,同比增长88.5%,占全市比重11.4%,“日资高地”进一步壮大。在无锡新区,可以看到毗邻相挨的日本大公司的醒目招牌———索尼、松下、夏普、日立、住友、丸红、洋马等。以电子产业中电容器为例,世界最优秀的多家日本企业结伴而来。更为可喜的是,如今欧美企业也聚焦锡城,今年以来美资企业协议注册外资增幅高达97%以上。

  专家点评:产业集群的形成,离不开我市传统产业的配套。利用外来先进技术对这些老产业的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化进程,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经济和产业配套体系,将是加快外资企业“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也将大大增强无锡的区域竞争力。

  支点三:引资水平和结构相得益彰,“两条腿”快跑步步生风。

  1至8月,我市完成协议注册外资34.7亿美元,同比增长76.2%;到位外资16.8亿美元,同比增长68.5%,全部超过时序进度。

  从全省排名来看,1至8月我市协议注册外资增幅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高于苏南五市39.9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19.1%,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到位外资增幅高于苏南五市4.7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17.7%。无锡在江苏吸引外资的地位更为举足轻重。

  在规模快速提升的基础上,引进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全市新批三产外资项目68个,协议注册外资同比增长270%,增幅为全市的2.5倍。房地产开发、现代物流、咨询及娱乐服务业利用外资已成为新亮点和增长点。

  专家点评:应紧紧抓住入世和国际资本大规模进入长江三角洲的机遇,实现在发展方式上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发展领域由全力推进制造业利用外资向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利用外资协调发展转变,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环境的优化,从而将国际资本转移带来的无穷能量,真正化为我市经济全面发展的驱动力。

  (本报记者高颖)


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