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尔:执着白色家电 争当全球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叶国标肖红)“海尔无意染指房地产,将集中精力做大家电业。目前,在全球白色家电领域,海尔排名第5,近期目标是进入前三名,最终向冠军冲刺。”在此间举行的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雄心勃勃地说。面对国内不少家电、电脑生产商纷纷涉足房地产业,张瑞敏并不为所动,他说,市场的诱惑很多,企业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能做好的企业先做好,不管进入哪个行业,关键是要有核心竞争力。

  张瑞敏指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市场变成了国际市场,国内对手变成了国际对手,国内游戏规则变成了国际游戏规则。

  他认为,中国家电业目前面临三大悖论:销售额越来越大,利润额却在下降;在国际上中国制造的产品很多,但中国创造的名牌太少;加入世贸组织后,企业的压力很大,但压力传导机制没有形成。“企业不创新、不创牌,就是坐等死亡,”张瑞敏强调。

  从1996年开始,海尔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等地建立了13家生产厂。特别是美国南卡州生产基地,设计年产能50万台冰箱,在美国排名第六,这是中国制造企业在美国最大的投资项目。去年,海尔海外营业额10亿美元,位居中国家电企业之首。张瑞敏说,谁卖得多、卖得快、卖得赚,谁就有核心竞争力。海尔要成为世界名牌,必须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立足当地融智与融资,实现本土化研发、本土化生产、本土化营销,发展成本土化的世界名牌。他表示,海尔走向世界分三步:第一步,按照“‘创牌’而不是‘创汇’”的方针,出口产品开拓海外市场,打“知名度”;第二步,按照“先有市场,后建工厂”的原则,当销售量达到建厂盈亏平衡点时,开办海外工厂,打“信誉度”;第三步,按照本土化的方针,实行“三位一体”(本土化研发、本土化生产、本土化营销)的本土发展战略,打“美誉度”。

  有人说,海尔走出去是“不在国内吃肉,偏要到国外喝汤”。张瑞敏不以为然:“海尔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学到别人的长处,打开国际市场,打响世界品牌。”历经18年的创业创新,海尔已从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成长为中外知名的跨国企业。2002年,海尔全球营业额711亿元,跃居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之首。(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