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出台百条便民利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6:46 哈尔滨日报

  (秦雷本报记者王骁)

  人在外地,可邮寄照片、户口簿办理身份证;机动车违章停放但未造成交通阻塞的不得采取拖拽的强制措施……涉及户政、治安、交通、消防、案件受理、出入境管理等诸多方面的100条便民利民措施昨日正式颁布实施。

  户籍管理———

  放宽落户吸引人才

  凡具有学士学位者,愿来哈居住、工作的,可凭省、市组织、人事、劳动、人才等部门出具的落户证明,到市公安户政部门为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办理来哈落户。

  凡具有硕士学位(含双学士学位)者,或中级技术职称者,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及一方父母可随迁来哈落户。凡具备博士学位(含双硕士学位)者,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双方父母可随迁来哈落户。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哈市企业开发生产的,可给发明者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办理来哈落户。

  今年9月1日以后,在哈应届大学毕业生,支援西部建设、到西部投资以及开发建设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可不迁户口;户口已迁入西部地区的,如返回哈市工作、生活,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哈市。

  外地人员来哈投资,固定资产或生产资料投资达50万元人民币以上,连续经营2年以上,正常缴纳税款的,可给投资者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办理来哈落户。外商及港、澳、台人员来哈投资8万美元以上,连续经营2年以上,正常缴纳税款的,可给投资者亲属6人办理来哈落户。

  外地无公职人员凡在哈购买15万元人民币以上商品住宅;购买2处商品住宅,累计金额达20万元以上;购买15万元以上二手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宅,首付15万元以上;购买商品门市房30万元以上;抵债、法院判决,经房地部门评估达15万元以上的均可给购房者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办理来哈落户。

  投靠配偶条件放宽

  妻子在外地来哈市区内投靠丈夫的,女方年满25周岁,结婚满5年,可给本人及子女办理落户;女方属12县(市)户口投靠丈夫的不受年龄、婚龄限制。放宽夫投妻落户审批条件,对于申请夫投妻落户的(夫系非农业户口),与妻投夫的条件一致。农村户口,年满45周岁,结婚10年以上的,可申请办理来哈投靠妻子落户(在原籍农村承包土地的除外)。

  在审批父母投靠子女落户时,对于父母体弱多病、已下岗或提前退休的可不受年龄限制。

  外市籍转业军人,配偶在哈市有常住户口,结婚2年以上,可给本人办理来哈落户。

  外地复员军人安置,服役满10年,配偶在哈市,结婚2年以上,可给本人办理来哈落户。

  军龄满15年,或副营以上职务,或年满35周岁现役军人,可给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办理来哈随军落户。

  历史原因仍可落户

  在六、七十年代因各种原因被遣返原籍或下放到农村,户口被迁出,在哈有固定住房和稳定经济收入(农村有承包土地的除外),可凭相关证明、证件提出申请,经有关部门和现居住地派出所证实无误,报市公安户政部门为其全户办理落户手续。

  身份证可异地办理

  对户口在哈市、人在异地不能返哈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可由其亲属提供合乎规格的照片、户口簿,到市公安户政部门代其办理;哈市无亲属的办证人可将合乎规格的照片及有关证件邮寄到市公安户政部门,经审核符合条件,可给其办理。办好的证件由亲属代领或邮寄给本人(邮资本人自付)。

  快证更快慢证不慢

  居民身份证快证的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改为5个工作日取证;对区、县(市)上报的居民正常办理身份证,市公安户政部门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制作完成。

  凡持有政府核发的“特困职工证”的居民,可免费办理居民身份证。在哈市有常住户口,行动困难的残疾人和患有重病的居民,市公安户政部门可上门服务。

  治安管理———

  日常检查须着便装

  对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日常检查时,民警着便装并出示证件,避免影响其正常经营活动,一般不采取大规模集中公开清查活动。违规经营的特种行业和公共娱乐文化服务场所,一般不采取当场查封或停业整顿的措施。确需查封或停业整顿的,要提前24小时告知。对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的经营者、从业及消费人员,在没有掌握违法犯罪证据的情况下,不采取逐人审查、检验、留置等强制措施。

  交通安全管理———

  若无争议简易处理

  对发生财产损失3000元(含本数)以下,责任明确、对基本事实无争议的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撤离现场,未造成交通堵塞的,可适用简易程序处理,不扣留车辆进行检验鉴定,免予行政处罚。

  车辆违章尽量不拖

  对机动车违章停放未造成交通阻塞或采取拖拽措施可能导致车辆损坏的,采取照相、录像等方式记录交通违章行为,不再适用拖拽的行政强制措施。

  搬家公司可入“禁地”

  搬家公司的车辆,在从事运营时不受禁行时间、禁行道路(单行路除外)的限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小型搬运货车车厢内可以乘坐1—4名装卸人员。

  出入境管理———

  居留证不需年年签

  在哈市的外国籍高级管理人员、高级专业人才和投资者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子女,需要在哈工作并长期居留的,可为其一次办理2-5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及相同期限的多次返回签证。投资额较大的台商、台资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上述人员的随行配偶、子女,可一次申请办理2—5年有效的多次入境签注和暂住加注。

  案件受理查处———

  立不立案都有答复

  凡属刑侦部门受案范围内,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24小时内完成审核、审批程序,如实立案;决定不予立案侦查的,7日内书面送达举报人;对不予立案的案件,接待群众复议请求,10日内完成复议并告知请求人。

  对已侦查尚未破获的重、特大案件,1周内向被害人或家属回告侦破情况、嫌疑人处理情况、赃款赃物追缴情况。对立案后1个月内未破获的重、特大案件,要及时告知被害人或家属。

  举报投诉必有答复

  群众来信举报反映的问题30日内办结,凡署实名、需要答复的在40天以内答复;在规定期限未办结来信、举报问题的,将工作进展情况反馈给来信人;对受理的群众来访控告问题,在1个月内告知控告人是否立案查办;对决定立案查办的控告申诉案件,应在3个月内完成,并做出书面结论答复控告申诉来访人。

  市公安消防部门服务及举报电话:82608949。

  市公安机关法律咨询服务台电话:84661031。

  如民警违反便民措施及承诺,市民可向报警服务台(110)、纪检监察室(84661719)、控告申诉处(84661782)、警务督察室(84279110)举报、投诉,处理结果3日内回告当事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