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盲目考证不可取 “证多不坏菜”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目前参加各类专业证书考试的大学生相当多,而且考证涉及的范围很大。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盲目考证不可取。

  据《现代快报》报道,一般来说,大学生考证有两类:一类是与专业对口的考证,这类考证中有一部分是在学校中进行,与学习相结合;另一类是面广量大的通用型考证,包括驾驶、秘书资格证书、人力资源、项目管理、导游、营销师、房产经纪人等。

  对于在大学生中刮起的这股“考证热”,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中心的蒋老师分析,大致可归结于4个原因:其一,大学生的从众心理,发现同学中有人考某种证书便惟恐落后,跟风而上;其二,社会就业压力过大。人人都在担心自己的就业前景,于是希望证书可以成为就业的通行证;其三,一些用人单位的确需要一专多能、具有多种职业证书的工作人员,这样既发挥了员工的工作能力,又节约了企业的培养费用;其四,敏感的大学生们意识到,随着劳动力市场越来越规范化,“持证上岗”已是大势所趋。

  考证本身无可非议,但在校大学生们花费大量学习时间、省下原本就不多的零花钱去考各种各样的证书是否值得呢?对此,蒋老师认为,有一部分考证对大学生来说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尤其是与自己所学专业毫无关联的证书。比如自己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很可能是IT业,那么专业性很强的物流职业资格证、导游证等就没有考的必要了。对此,问学咨询有限公司的王老师也表示,一味地追求“证多不坏菜”是不可取的,因为证书多并不能说明今后就业的道路就一定很宽,相反,这很可能造就一个又一个涉猎广泛却无一精通的大学生,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和精力。(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