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决堵车难是一个系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2:03 北京娱乐信报

  交通“肠梗阻”缘于规划“脑梗塞”

  17日早晨记者上班路过北京西站,看到驶向车站候车厅的车辆在雨中排起了蜿蜒数百米的长龙,一点点艰难地向前蠕动。一些快要误点的乘客焦急地跳下车来,在冷雨淋漓中扶老携幼疾步奔向进站口。

  每日上班路过此地,这样的情景已见过不止一次。从西三环到北京西站这一段路,不仅雨天堵,雪天堵,节假日乘客骤增的时候堵,就是寻常日子也难有顺畅。因而,这段路往往被司机视为行车畏途。根据记者观察,这段交通要道的“堵”,非管理不力,也怨不得乘客增多,根子在于站前交通规划设计得极不合理。一个每天吐纳数万人乃至数十万人的大型火车站,其进站通道竟设计为仅容一车通过,形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再加上行人与车辆交通混行,这样的设计不堵车才怪。

  如果说西站进站通道是在前些年北京交通尚不十分拥堵时设计的话,那么,在近两年北京交通流量急剧增长的情况下,一些交通枢纽的设计上再犯同样的错误,就很难让人理解了。如让行人车辆深感不便的西直门立交桥,如刚建成就成为行车难关的德胜门交通枢纽,这些花费巨资建设的交通项目,投入使用之日往往就是交通拥堵之时。

  这种现象绝不是用行人车量增加过快所能解释的。造成当前北京交通拥堵原因很多,某些道路交通规划设计得不合理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换句话说,某些道路交通的“肠梗阻”,是缘于规划设计的“脑梗塞”。

  道路交通规划的不合理,交通工程设计上的一纸失误,往往损失惊人。它不但使巨额投资不能产生相应效益,让行人备受行路艰难之苦,也使交通管理部门疲于奔命。根据记者了解和交通管理部门反映,凡是交通设计不合理的地段,由于“先天不足”,往往就是交通疏导的难点所在。

  相反,合理成功的设计则能事半功倍。如前些年堵车严重的长安街西单路口,由于巧妙地运用了平面立交的设计方案,在车流量大增的今天,仍成功地消解了交通拥堵。

  有些连普通人都能发现的设计错误,为什么有的交通规划部门和专业设计人员竟会视而不见呢?究其原因,其一,就是我们的一些包括交通设施在内的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造者,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指导思想,在布局设计上,讲求“形象”,好大喜功;或片面求新求奇,就是没有把公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工程虽然好看,但却带来诸多不便。其二,规划设计人员缺乏现代城市建设理念,不懂得以发展眼光、超前眼光、经济社会全局的眼光谋划道路交通,设计思想大大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其三是道路交通设计往往成了某些部门的“专利”,不搞公开竞标,不征求公众意见,考虑公众需要少,使许多好的设计方案难有机会被釆用。

  人体的脑梗塞缘于身体机理不畅,交通规划设计中的“脑梗塞”,也显现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现行的道路交通规划设计机制的“内理不调”。有人说,道路建设中,错误设计上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要减少和避免这种浪费,交通规划设计建设就应立足“以人为本”,转变设计观念,引进市场机制,使道路交通建设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先行官”,而不是“绊脚石”。

  新华视点记者 赵 鹏

  关注堵车

  交通管理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要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靠全社会的参与。

  现在的交通是一个混合交通,无论是硬件设施建设,还是软件环境治理,都属于道路交通系统工程。当前要强化“路权”观念,无论是对车辆还是对行人来说,都要“各行其道,互不干涉”。眼下在北京不少马路上,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大车压小车的道,小车挤占自行车路,自行车又骑到了机动车道上,而行人也常常随意穿越马路,给车辆正常行驶带来不便。

  对交通管理部门来说, 还有两方面的工作要加强:首先是要采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加强智能交通管理,让每个开车、骑车、坐车、走路的人都能随时随地得到交通信息;其次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快速反应机制。近年来,北京交管部门对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处理速度虽然有了提高,但是仍然满足不了交通道路状况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要合理调节交通的“微循环”,即利用好支路和胡同,如果把大量能通机动车的胡同都利用起来,将增加几倍的运量。

  交通管理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并非交通管理局一个部门的事情,其中涉及正确的政府决策、合理的交通规划、科学的道路设计、高效的建设施工等多个方面。只有全社会方方面面明确各自的职责,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安部 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成员

  段里仁教授

  专家点评

  警车也无奈

  9月11日下午2时摄于北二环路段。 信报记者 苏冠名


推荐】【 】【打印】【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