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篇被“除名”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8:4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张金玲)

  背景新闻:课改后,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都德的《最后一课》、朱自清的《春》等名家名篇,在我市现行的6年级语文上册教材中纷纷落选,翻开初一学生的语文课本,不知名或不署名的作者的新作占大半,尤其是一些歌词《手拉手》、《长江之歌》的入选更出乎很多家长的意料。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一些名家名篇,被课改后的新教材“除名”一事,在学生家长中引起了很多的议论。传统名篇为何落选?课改到底要达到何种目的?课改后,教材版本不统一,学生如何应对中考?针对家长们比较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我省教育界有关人士。

  名篇落选该不该

  相比老教材,我市现行的初一学生语文教材改动非常大,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无所谓哪些内容有调整或增删,简直就是两种选材思路,两套不同的教科书,是一次‘大换血’。”

  据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室有关人士介绍,我市现行的6年级语文上册教材中,除《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外,还有原教材中的众多名家名篇落选,其中包括海勒的《我的老师》、都德的《最后一课》、朱自清的《春》等。省教育学院初教部语文教研室主任孙雷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老教材中,70%以上是名家名篇,它们中相当一部分在此次课改中落选。

  许多家长谈及此事甚感遗憾。目前在我市一所大学执教的杨先生说:“我念书的时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老师讲得最带劲的文章,书中的很多段落同学们倒背如流,这篇文章简直就是我们少年读书生涯的见证。即使到今天,回想起中学时代,耳边仿佛仍可听到朗朗的诵读声。鲁迅的名篇是传世之作,今天初一学生没能读到这样的佳作,真是很遗憾。”

  歌词入选是何因

  语文新教材最富创意之举,莫过于将一些歌词作为语文课文,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手拉手》、《话说长江》电视节目主题曲《长江之歌》均成为语文课文。同时出现了一些富有时代色彩的近年新作,如反映近年长江白鳍豚濒临绝迹问题的文章《最后的淇淇》,反映种族问题的文章《黑孩子罗伯特》,反映维和部队生活的文章《祈盼世界和平的孩子》等。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评价说,新教材给人的一个重要感觉就是更重人文关怀。

  翻看一下6年级语文新教材的课文排序就可一目了然:过去按体裁编排的方式不见了,代之以按主题编排课文。如新教材分以下主题系列:“高尚”篇、“美与丑”篇、“母亲河”篇、“体育”篇、“往事”篇、“地球家庭”篇等。

  课改要达到啥目的

  淡化文体、减少死记硬背内容、强化语文素养、强化感悟和熏陶,是现行语文新教材的一个重要特征。我省教育界人士认为,老教材更注重语文基础知识、考查学生对文体的划分,如是说明文还是记叙文;而新教材中的很多文章已经不标注文体,更注重语文素养的训练。

  所谓语文素养这一提法,是近年一些海归派学者(留洋学者)根据国外教学理念提出的教育目标,即不应过分强调巩固基础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而应突出个性发展,重在体验、感悟、熏陶,变单纯传授知识点为教会一种学习方法。

  此次课改中向老师们传达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把教教材变成用教材教。”只要能培养出学生的素养,用什么教材去教是次要的,教育部甚至允许学校自己编写教材,目的只有一个———教会学生学习技能、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在新教材中,课后题不再是背诵一段课文、分析中心思想,而是语文实践,例如6年级语文教材“高尚”篇的课后习题是“采访你身边值得你敬佩的人,办一期墙报”。

  中考将来怎么考

  课改对教育界冲击最大的就是教材出版权“解禁”。据介绍,过去,中、小学教材只有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套教材一统天下。而课改后,各家出版社都可以竞标出教材,只要符合教育部提出的课程标准,经审核通过后即可上市,各地教育部门可以自选教材版本。过去几乎几十年一张面孔的语文课本顷刻间变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名家名篇、时文、美文甚至学生作文都有可能入选语文教材。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现行教材达4种版本之多。其中有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苏教版(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语文版(教育部直属的语言教育出版社出版)、北师大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教材不统一,带来的一个直接问题是,将来中考乃至高考怎么考?将来中考时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文章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有些学生学了,有些学生没学过,那么没学过的学生是不是很吃亏?

  教育界人士对此解释说,这就要看考试命题技巧,今后,死记硬背的考试内容有可能大大减少,而重在技能和素养的考查。“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是课改的标准,也是教材如何编、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试题如何出的重要参照标准。

  点评:语文课改后,一些名家名篇的暂时落选是否应该,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重在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这一课改的总体目标,已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新课程将在2005年在全国正式开展,现行教材暂时还处于实验阶段,随着课改的不断完善?镂慕逃亟铀兰怯脖诚蛭难匮逃迪滞黄菩钥缭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