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7:2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李敏)“桐庐花炮厂属于非法开工,必须立即停产;企业要尽快将安全生产整改措施上报有关部门审批。”“看看百米远的村舍,工厂工人和周围农民的生命安全何在?你们这是坐在火山口赚昧心钱啊!”

  9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第二小组到达桐庐,实地抽查了该县最大的花炮厂。这家全省最大的花炮厂,8月1日曾遭到雷击,部分仓库和车间连同所在的山
头被夷为平地,直接经济损失达50余万元。万幸的是,在雷击的前一天,企业被上级安全生产部门强制停产,300余名工人幸免于难,否则,“7·28”河北辛集花炮厂的特大爆炸事故,可能就会重演。看到企业在未得到任何有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悄悄地复工,检查组成员当即责成业主作出说明并明确提出了检查意见。

  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虽然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些成效,但由于基础薄弱、监管滞后、隐患重重,各类事故仍频频发生。今年1-8月,全市发生各类事故12400余起,死亡88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与去年相比,各项指标都在攀升。

  《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已近1年,为促进该法和相关法规贯彻实施,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就把这次执法检查作为工作重点,并以市和区县(市)两级人大联动检查的形式进行。此次,市人大常委会更是组织了由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组成的3个检查组,在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吴键和副主任丁德明、安志云、李松春、杨耀梁、林振国、朱荫湄及秘书长李秋清的带领下,分赴全市13个区、县(市)开展检查。检查组通过听(政府和企业)汇报、看(企业)台账、问业主(或施工人员)、查现场、提意见等方式,对重点行业和领域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仔细检查。

  在检查现场,代表们发现,有的企业技术要求很高、生产设备也很新,但业主和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崭新的车间旁违章搭建着临时仓库,木屑等边角料堆积如山,车间内电线纵横交错、裸露在地;有的化工企业,厂区设施陈旧,储蓄槽罐锈蚀十分严重,安全警示牌形同虚设,配电房破烂不堪,消防设施超期使用,硫酸车间的操作工人竟无必要的防护装备,光脚穿着拖鞋作业;更有甚者,被省有关部门勒令停产整顿的桐庐花炮厂,竟悄悄地复工。

  “要像抓经济效益一样抓安全生产,防止出现管理断层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特别是外来民工安全生产意识;要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事故高发的‘黑点’开展专项整治、逐项排查,消除隐患;要完善安全生产机构设置,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法,依法办事,消除隐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布下一张消灭安全生产隐患的‘天罗地网’。”代表们的话掷地有声。

  吴键指出,安全生产是杭州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前提,是实现“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大常委会要切实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企业要齐抓共管,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这项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时刻警钟长鸣,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宣传好,把各项措施落实好,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文明的生产、生活空间,保持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