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谜武昌户部巷的汉味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0:43 武汉晚报

  武昌户部巷,一条宽不过3米,长仅150米的狭窄小巷,清朝因其毗邻藩台衙门而得名。20多年来,这里有经久不衰的早点摊群,经营武汉人喜欢的热干面、鲜鱼糊汤粉、豆皮、面窝、烧梅、糯米包油条、欢喜坨等30多个品种的汉味小吃。终年生意兴隆,常有万人到此过早小吃……

  去年9月8日,本报曾以整版篇幅刊出了长篇通讯——《走,到户部巷过早去》,抖出
了深藏八百街衢、以固守原汁汉味早点而闻名的武昌户部巷。从此,悠深小巷名扬三镇。全市乃至散居在外地的老武汉们,折进小巷屈就在小屋低檐之下,为的就是那久违了的能让口舌生香的汉味。

  时光流转,一年过后的9月18日上午,经过改造修葺后一身靓丽的户部巷,在淅沥的秋雨中,迎来了“汉味早点第一巷”的开巷典礼。 依然是人海如潮,依然是从三镇匆匆赶来只为美美过一顿早的市民。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深受武汉市民喜爱的说书人何祚欢——自称“好吃佬”的老武汉,他在贺词中称:户部巷的开街是“武昌人的喜事,也是全市好吃佬的喜事”。

  徐嫂的糊汤粉

  一天卖到了400碗

  “生意好多了!”“忙不过来。”这是一年之后,与记者熟识的小巷经营户说得最多的话。

  一年之前,到户部巷过早,不过是这条小巷周边地区7000余居民和偶然过路的武汉人的一种习惯一种享受。自本报那篇报道刊出后,户部巷似乎在一夜之间享誉江湖:不仅有不断的电话打到本报编辑部询问户部巷身在何方,而且还有成百上千的三镇市民不顾路途遥远,甚至携家带口花几十元钱乘出租车到此,只为美美地吃上一碗价值块把钱的热干面、糊汤粉咬上一口仅几毛钱的油条、烧饼。

  9月18日这天,在“徐嫂鲜鱼糊汤粉”招牌下,下岗再就业的大嫂徐绍娴告诉我们,以前,店里每天只卖100碗,今年生意好多了,每天能卖二三百碗。徐嫂的丈夫也是个下岗工人,一年前他还在外边打工,如今,他早已辞去了那份工,也和徐嫂一样,穿上了经营户深褐色的统一着装,忙前忙后地打点生意。他对我们说,户部巷的过早刚见报的那几天,来吃糊汤粉的顾客常常排成了长队,一天能卖400多碗哩。

  开巷的这一天,小巷深处石太婆热干面摊点前的顾客川流不息,太婆的一个女儿一个媳妇忙得满头大汗。前两天,太婆的女儿告诉我们,以前,小店一天能卖五六十斤面,现在每日能做到百把斤了。开巷的这一天卖了多少斤,我们没来得及问,但看到她们笑呵呵地将大筐的热干面往外搬,肯定不止百把斤吧。

  石太婆热干面摊点斜对面是万氏米酒店,小店仅10平方米,经营者为下岗女工万秀云和她丈夫两人,但小店一天能卖米酒300多碗,耗掉鲜蛋10多斤,这还不包括可打包封口的豆浆,和微波炉内鲜热的牛奶。

  18日上午10时,我们在小店小坐时,看到店里的米酒虽早已售完,却不断地有顾客来询问:有米酒没有?万秀云告诉我们,今天特意多做了两大锅米酒,想不到还是卖完了。

  在小巷口的烧饼摊前,记者惊奇地看到,一位先生竟买下60个烧饼,上前一打听,得知这位姓王的台湾客商是在汉做生意的,经常到户部巷过早,并且特别喜欢吃这家的烧饼,这次他回台湾,特意带些烧饼给家人朋友品尝。

  仅仅一年,随处看看打听一下,户部巷内多数有特色的早点经营户的营业额,几乎都翻了一倍甚至几倍。许多经营户和隔江隔水来此过早的顾客对我们说,都是你们那篇报道宣传得好。其实我们想,一条小小的户部巷,之所以深受市民青睐亲近,正是这些具有深厚饮食文化底蕴的特色汉味小吃,不仅为老武汉人所记忆所惦记,也为当代武汉人所需要。

  那天,一位家住阅马场的七旬老人,坐在徐嫂糊汤粉小店说的一番话令人感慨:“每次来户部巷过早,就让我回忆起年轻时在花楼街吃田恒启糊汤粉、蔡林记热干面的情景。”民以食为天,小吃事小却关乎大众,户部巷过早的繁荣,让我们看到了武汉小吃也能做大做强的前景和希望。

  做热干面的“秘诀”

  还在石婆婆的手里

  仅仅一年,蜂拥而至的三镇市民成就了户部巷的名气,也兴旺了户部巷的生意,而户部巷的小吃,也确实没有辜负众多慕名前来的武汉人的口舌。

  在吃多了街头巷尾越来越粗制滥造的伪武汉小吃之后,户部巷的早点,不仅让人在吃的过程中大快朵颐,而且让人吃过之后甚感欣慰:传统的汉味小吃终于有了可以传承的薪火,不会断档失传了。

  记者之一,曾与“老蔡林记”为邻多年,今天能记起的只有这个老店热干面的余香。但是在户部巷吃了一碗石婆婆的热干面,才重新感受到武汉的热干面真是好吃。这种好不是用爽、酷和矫情的“哇塞”所能惊叹形容的,而真是应了市民中流传的那句老话“热干面,吃不厌”。

  石婆婆本名叫宋致珍,今年88岁,是户部巷最早经营早点的个体户之一,做热干面已近20年。如今,年迈的她早已退居了“二线”,前店的生意全由女儿媳妇经营,只是用小麻油调制的芝麻酱这一道工序,仍由她亲手操作。小巷开巷的前一天,她的女儿告诉我们制作热干面的诀窍:十分讲究用料的地道,掸的面软绵爽口中透出一股嚼劲,既不沾牙也不夹生坚硬,用筷子挑面,芝麻酱滑爽不缠杂不清。

  听听这个中的道理,简单而朴实,不知是不是还有不便透露的底细,但石婆婆至今还掌控在手的调制芝麻酱这道手艺,恐怕是个心照不宣的“秘方”。

  就在同一天,在徐嫂小店里,一位骑着摩托车从汉口跨江而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好吃佬,汉口、汉阳、武昌吃遍了,唯有户部巷的这里的糊汤粉味道最好,它的糊汤鲜而不腥,米粉细又爽口。陈先生说,他每次来都要带一个大锅,能盛多少糊汤粉就带多少回去。

  徐嫂告诉我们,做糊汤粉当然也有巧,它家的粉是特制的,鱼是新鲜的,糊汤从不用过夜的——过夜就“醒”了,因此当天用不完宁可倒掉。最巧的当然是糊汤粉用鱼的多少——多了会有腥味,少了又不鲜,这个中的讲究,也只有徐嫂心中有数,连她的丈夫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至于万氏的米酒,醇香甜润而不酸涩,全在自制的酒曲和千锤百炼的酿酒手艺。而她用来泡米酒的蛋,全是个小味正的土鸡蛋。万氏的米酒冲蛋,一元钱一碗,用万氏夫妇的话来说,是薄利多销。这种经营之道,显示了传统武汉小吃中的诚信守则,它是特色中闪光的内涵。

  “做早点没有巧,就在九个字上下功夫,那就是——卫生好、质量高、分量足。”曾在户部巷开创了谢氏面窝的谢氏后人刘素珍太婆,用这句话道出户部巷早点致胜的秘诀。

  其实,在对户部巷几家特色早点经营户的多次采访之后,特别使人感动的是他们生产经营中的一丝不苟和勤劳。徐嫂告诉我们,生意好的时,她一天要“尺”二十多斤鱼。一指来长的小鱼,二十来斤就有一大脚盆,不管天寒地冻,店要开门就要“尺”鱼,那天徐嫂伸出手给我们看,都有点变形了。石婆婆的女儿也对我们说,做早点生意就是辛苦,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她们哪天不是清晨三点钟起床。

  勤劳可以致富,也只有勤劳,才能经营出有特色的不走味的汉味早点,这是否也是户部巷早点致胜的另一道秘诀?

  “汉味早点第一巷”

  已成了气候

  户部巷经营的特色武汉小吃虽然已有多年,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处在自发和不成规模的状态之中。卖米酒的万氏夫妇回忆道,直到90年代初,在巷内经营早点的门点不过四五家。

  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昌盛和成熟,户部巷的过早也开始聚起了人气。去年,武昌区和中华街政府,敏锐地从户部巷初现的繁华中,看到了这其中蕴含的多种可以开发的积极因素,决定将这条古老的小巷打造成“汉味早点第一巷”。

  记得那还是本报那篇关于户部巷过早的报道刊出后不久,武昌区副区长黄莉就和区有关街、局、办的同志来到本报,告知武昌区准备开展早点工程的工作,并希望得到本报的支持。又过两个月,武昌区召开了户部巷改造工程的座谈会,会上展示了户部巷改造后的蓝图,让人大开眼界。此后不久,我们不断听到户部巷改造工程有所进展的消息。

  终于在今年9月18日,一个旧貌换新颜的户部巷喜滋滋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那天,我们从小巷口别致的半壁古城门往里走去,清灰色的巷道粉刷如旧,显得古朴而幽深;黑色花岗岩制作的文化墙上,是一组汉味小吃的长卷风俗画,令人驻足凝望;一家紧挨一家的早点摊户门口,漂亮的仿古雨阳篷角上悬挂着万字格吊牌,在风中格外夺目;仿古青砖的灶台和仿古桌椅,贴着身穿褐色仿古工作装笑盈盈的经营户们,让人仿佛漫步在明清老巷之中……

  这就是武昌区中华路街办事处筹资40余万元,经过两个月精心施工改造的成果。办事处的同志给我们算细账:1个招牌100元,1个雨棚1000-2000元,1个仿古灶台千余元,还有统一的着装……平均下来,户部巷每个个体经营者都无偿地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数千元的资助。

  对这种无偿投入而不希求回报的行为,我们也曾有疑问。说实话作为政府部门,一个街办事处不可能是一个财大气粗一掷千斤的大户,对此,中华路街办事处主任王继德真诚地对我们说:我们就是为了给老百姓办点实事。

  如今,这个办得十分漂亮的实事已经看得见摸得着了,那就是有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来这里过早,并且吃得满意舒心;又有更多的有特色的汉味小吃——如武昌横街头好来牛肉面、青龙巷李氏大油饼,还有改造了扬州风味的今楚汤包……,走进了户部巷;当然,还有户部巷50余家个体经营户因辛劳勤负勉换来满足之后的可心笑脸。

  愿户部巷蔚成大观前程似锦。(文/记者 马里波 戴红兵 夏燕琴)


推荐】【 】【打印】【关闭

乙肝病毒快走开!还我幸福生活来!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