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物识别技术鉴定个人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6:05 北京晚报

  现代人真的很无奈:腰上别着家里的、单位的、保险柜的等一大串钥匙,口袋里揣着身份证、工作证、驾驶证、信用卡等一大把证件,脑袋里还要记着一大堆密码。丢了一样、忘了一样或被盗用,麻烦可就来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青年科学家谭铁牛说:我人就站在那里,可是我必须用其他一大堆东西来证明自己是真的。其实鉴别身份已经有了一个极简单的方法———应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代替传统鉴别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持卡消费,网上交易已成为时尚,然而,在我们享受着信息化所带来的好处的同时,钥匙、密码等传统身份鉴别方法所存在的先天性的安全缺陷已使越来越多的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一种新的身份鉴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领域从上个世纪末期开始蓬勃发展起来,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重要的安全验证方式。

  科学家介绍说,每个人都有一些与生俱来的、终身难以改变并且是惟一的生理特征,如指纹、手型、眼虹膜、声音、脸像、DNA等以及后天形成的行为特征如笔迹、步态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对人体所固有的生理或行为特征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由于生物特征所独有的与个人一一对应的惟一性,这种技术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保证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关专家估计,未来10年至15年生物认证技术将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障国家经济、军事、国防安全以及普通公民财产、人身安全的最重要的技术。

  前不久,日本一家著名公司来到北京,全力推销其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希望能用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而在北京西站,一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开始试用。香港的居民身份证中目前已添加了指纹认证信息,中国内地居民身份证应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也只是时间问题,目前正在一些城市试点实施。

  生物特征识别五花八门

  在中国,有许多大学和机构正在进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研究,其中居领军地位的是由归国博士谭铁牛领导的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谭铁牛介绍说,目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领域研究最多的是指纹、眼虹膜、脸像、掌纹、声音、笔迹、步态等的识别,其中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利用指纹识别技术,自动化所已经开发成功指纹锁,并将很快投入产业化,用不了多久,人们就可以把这种锁安在自己的家门上了。

  此外,自动化所还开发成功了便携式虹膜身份认证系统,可广泛应用于个人电脑、政府机构内部网、企业内部网的登录认证和管理以及电子商务的身份认证和管理。在登录网络时人们只需对着仪器瞪一下眼就行了,再也不用输入一长串密码了。

  中科院自动化所正在研制的手机人脸识别系统也很有意思。用可拍照彩屏手机拍摄人脸图像,发送到计算机,计算机就会将识别结果以短信形式通知手机。科研人员介绍说,在公安户证管理、公安追逃、出入境边检、机场安检等领域,借助人脸识别、无线通讯和Internet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可以通过对人的面部特征进行识别、对比等处理。在特定的不存在有线网络的场所如边防、乡村、公共场所,手机人脸识别系统能有效帮助安全部门快速、准确地识别嫌疑人。

  对着电脑说几句话,电脑就能认出你是谁,并做出是否允许你登录的决定。这是自动化所正在开发的电话远程身份认证系统。这个系统集成了基于声纹的身份认证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在人机语音对答的过程中系统会通过判定用户的声纹特征来鉴别身份。

  科研人员介绍说,声纹识别技术是另外一种正在走向成熟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目前大部分的网络或电脑系统都是采用“密码”来进行身份验证,然而密码很容易被盗用。通过声纹特征身份验证的方式可以杜绝非法人员的盗用。

  在电话银行系统、商品电话交易系统、证券交易电话委托系统中,采用声纹识别技术通过简单的说几句就能对交易者身份进行识别与确认,使交易过程变得简单、快捷。声纹识别系统还可用于信用卡、银行自动取款机、门、车的钥匙卡、授权使用的电脑、声纹锁以及特殊通道口的身份卡。对公安、司法部门来说,在处理各种电话勒索、绑架、恐吓等案件时,声纹辨认技术可以在一段录音中查找出嫌疑人或缩小侦查范围;还可以在法庭上提供身份确认的旁证。对军事和国防安全来说,利用这种技术可以察觉电话交谈过程中是否有关键说话人出现,继而对交谈的内容进行跟踪;在通过电话发出军事指令时,可以对发出命令的人的身份进行确认,从而鉴别敌我。目前该技术在国外军事方面已经有所应用。

  还有一种极为重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步态识别技术,这两年备受关注。与通常依赖于人体近距离或接触性的协作感知的第一代身份识别技术如指纹、虹膜、脸像等不同的是,一个人走路的姿态最易于秘密地远距离捕获,因此引起了研究者们的浓厚兴趣。步态识别技术利用人们走路的姿势进行身份识别,首先由监控摄像机捕捉监控领域入侵者的行走视频,然后送入计算机进行检测和跟踪,在提取人的步态特征后,结?弦丫娲⒌牟教J浇猩矸菔侗稹H舴⑾指萌耸亲锓浮⒎缸锵右扇恕⒖植婪肿踊蛘呶奕ń敫眉嗫亓煊虻娜耍低辰远虮N廊嗽狈⒊鲈ぞ妗?

  中国科技界开始发力

  目前国际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市场已达10亿美元,到2005年底将达到22亿美元的水平。未来这个数字将扩大到以千亿计。

  有关专家介绍说,虽然中国从事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产品开发的厂家多达200多,但产品趋同化现象严重,企业大都从事指纹识别产品开发,无序竞争开始出现;产业规模小,200多家企业去年的销售收入不超过3亿元;技术和国外有相当大差距,虽然自动化所等研究机构掌握一些核心算法,但大多数企业的硬件设备源于国外厂商;缺乏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缺少专业性的独立评测机构;技术和产业环境与国外存在差距,资源、信息缺乏共享,公用数据库偏少。这些都将使中国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大市场中处于不利位置。

  为应对国际生物认证技术发展的良机,上个月中科院自动化所利用自身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上多年积累经验与优势,成立了由5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中国首个生物特征认证与测评中心。建立的“中国人体生物特征数据库”也在不断完善之中。下个月,由公安部、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生物认证发展战略论坛暨生物认证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北京召开。本报记者孙海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