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庸来长沙论“侠道” 将出任首任“五岳盟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4:06 湖南《东方新报》

  凭借14部武侠小说,金庸不仅在国内街知巷闻,在国际上也是声名卓著。昨日,在自己作品中最先提出“五岳联盟”之说、并将出任首任“荣誉盟主”的金庸先生来到了长沙。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金庸先生一派大侠风范,从容而又不失风趣地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五岳盟主”独爱衡山派

  本月27日,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将在“五岳独秀”的衡山结成“五岳联盟”,而最先提出这个概念的金庸先生将出任首任“荣誉盟主”。对此,金庸不失童心地道:“本来‘五岳联盟’在我的小说里面是不友好联盟,我把他们写得比较坏,而且盟主也是个大野心家,想当盟主的都是大坏蛋。”这句话逗得全场大笑。不过,为了表示他对湖南的喜爱,他把衡山派的“莫大先生”搬了出来,“在这五派中,我把衡山派写得最好,尤其是他们的掌门人莫大先生,是位非常有正义感的人,在武林中德高望重”。

  在武侠里提倡见义勇为

  选择创作武侠小说,金庸先生表示,它们“主要起消遣作用,是为了娱乐大众”。他创作武侠小说的最初动机,是希望能激励人们去见义勇为。同时,对亲情极为看重的他痛惜地称,“像在文革时期,人们完全没有了见义勇为这个概念,父母、子女、兄弟之间都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得划清界限、反目成仇,甚至还会批斗自己的至亲,这些都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我认为手足间必须相互爱护,对长辈必须尊敬。”

  凡事有正必有反,有些青少年看了一些武侠小说就沉迷其中,自己拉帮结派,到处胡作非为,给社会来了极坏的影响。对于这些现状,金庸先生只能遗憾地称,“我提倡的是正义,这种打打杀杀不是武侠小说所喻意的。”

  喜欢金庸剧尊重原著

  在内地,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侠客行》已在观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再加上即将相继推出及筹拍的《倚天屠龙记》、《书剑恩仇录》、《天龙八部》、《连城诀》等,金庸认为,在改编方面,港台版本的金庸剧对原著改编较大,内地版是最尊重原著的。在拍摄质量方面,内地版更是比港台版强出很多。“内地拍的是一部比一部好,像台湾以前拍的不仅改了好多,而且加了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满意。他们打电话过来,我都不接”。性格直爽的他称,“不过,相对而言,内地的《笑傲江湖》改动较多,我也不太喜欢”。他还透露,因为《射雕英雄传》尊重原著,基本没做什么改动,所以他非常喜欢,并给该剧“发了十万元的奖金”。对于这些影剧的评价标准,金庸总结到,“改得最少的我最喜欢,改得多的我不喜欢”。

  多情谢霆锋演风流韦小宝?

  网上有消息称在《神雕侠侣》中金庸绝对不让谢霆锋演杨过,因为他的感情太不稳定,一会儿爱王菲,一会儿又和张柏芝,这同杨过的专一相比简直相差太多。在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提出这个事情,金庸笑着表示,“我不会公开评论他的。不过,我觉得剧中主角得与我书中的人物性格差不多”。言外之意,感情泛滥的谢霆锋是不能出演感情专一的“杨过”的。那风流多情、娶了几个老婆的“韦小宝”是否可以考虑谢霆锋出演呢?金庸却话锋一转:“这个问题嘛,我既不是导演,也不是制片人,我不能说了算。”看样子,他与谢霆锋是杠上了。湖南《东方新报》记者袁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