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恶臭两年 污染源如此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6:48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鞠靖鲁勋(实习)/南京报道

  环保局污控处的刘久根处长说,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证明这些企业一定是“恶臭罪魁”,这仅仅是一个初步结论。

  论证会上专家提出,虽然经过监测已可证明南京恶臭和二硫化碳、硫化氢的排放有关
,有此类物质排污的企业肯定难辞其咎,但环保局眼光不应仅仅停留在硫化物上,硫化物发出的主要是烂萝卜、烂皮蛋之类的气味,而南京现在的恶臭则主要是粪便之类的臭味,大量生产苯胺的企业是怀疑对象。所以,南京环保部门还应通过物料衡算、类比调查、监测采样等手段,拓宽对臭气污染因子的调查。

  要找确切证据究竟有多难?

  专家:恶臭污染非常复杂

  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石磊教授认为,恶臭污染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包括城市规划、工业布局都可能形成恶臭污染源。恶臭由多种成分构成,具有难以认知性,影响恶臭的因素也很多,监测面临诸多困难。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李宗恺教授则认为,南京大面积恶臭污染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一种现象,如何解决这一污染,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李教授从大气污染角度对恶臭污染提出一些看法,他认为,目前对恶臭污染源还应进一步调查,因为恶臭的产生错综复杂。建议政府部门拿出专项基金,对南京恶臭进行系统研究。

  环保局:元凶早已锁定!

  但南京市环保局自称,他们早就知道恶臭污染源是谁。

  在2002年4月南京市环保部门出具的《恶臭投诉现象分析》报告中,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指出,从多次在投诉区域监测到恶臭物质二硫化碳和硫化氢的结果分析,采样时均为北风-偏北风,在南京化纤厂下风向区域,因此,当时就把具有共性投诉条件、典型恶臭投诉特征的污染事件最主要嫌疑目标锁定在南京化纤厂,估计有30%以上典型恶臭投诉与该厂有关。

  针对南京化纤厂这个恶臭气体排放大户,环保部门组织了多次废气排放总量监测,结论是其排放总量足以引发下风向恶臭污染现象。

  根据环保部门的一份报告,恶臭问题咨询专家组出具了一份咨询意见。令人遗憾的是,这份共有七项意见的咨询报告,内容主要是肯定环保局的工作、强调恶臭治理代价高、以源头治理为重点、要求进一步做好污染源调查工作和监控工作,而对于环境监测人员明确指出的污染源南京化纤厂却没有提出任何处理意见。事后,南京市环保局只是要求南京化纤厂“限期治理”,这使得南京化纤厂得以继续排放近一年半。

  一年半以后,环保局说,环境监测中心站根据现场采样、应急监测等几方面措施,“初步判断”恶臭污染物来自高架源排放的硫化氢和二硫化碳等工业废气,污染源应位于城市东北方向。事实上,这个“初步判断”早在一年半前已经作出。

  众多专家得出的结论,其实并没有突破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成果,也没有拿出什么新东西。

  证据难寻:技术方案的错误

  为什么这么多专家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还是找不到确切的证据?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和环保局的技术方案有关系:从天津、上海等地远道而来的专家们显然不可能亲自去进行恶臭污染的监测,他们进行分析判断的依据只能是南京市环保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一旦数据不准确,专家们得出的结论就会有偏差,而如果数据不全面,专家们就根本无法作出判断。

  论证会证明了这位业内人士的说法。在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指出:环保局目前的监测还有很大缺陷!这些缺陷包括:

  一是虽有了很多监测数据,但没有就区域污染物超标数据和企业排放量的关联性作出具体论证;

  二是未能确切提供恶臭源的影响范围;

  三是一个地区恶臭发生时和不发生时,企业排放污染物质的改变情况没有对比数据。

  这三类数据对于专家们准确锁定污染源显然是至关重要的,而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两年的时间里,恰恰没有进行这方面的监测。

  市人大代表程说,这只能说环保局和监测站的技术方案出现了失误。

  检测手段:仪器、“嗅辨”两无奈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大代表认为,其实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条件不错,技术也不错。为了寻找恶臭污染源,环保局投资50万余元在玄武湖设置了恶臭“疑似”气体硫化氢的自动监测站,同时还组建了专业的恶臭嗅辨试验室,培训了8名嗅辨员,随时待命奔赴现场。但是,这个恶臭嗅辨实验室却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2002年4月,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向有关方面提出的《恶臭投诉现象分析》中说,空气恶臭污染呈阵发性,仪器监测捕捉率低,加上恶臭污染因子种类繁多、空气中浓度极低,目前仪器定性与定量分析还不能达到人体嗅觉的灵敏度,也难以覆盖恶臭物质种类的嗅觉范围,因此仅采用仪器对恶臭污染物质进行追踪、定性、定量监测有一定的难度。而嗅辨法是国家环保局出台的对空气中恶臭浓度进行定量监测的主要方法,可以进行瞬间采样,比较快速地判断污染源是否超标,为此,监测站提出要建立“嗅辨员”队伍。

  到2003年,南京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已经有了8名专业“嗅辨员”,专门凭嗅觉检测气体泄露污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频频弥漫半个南京城的恶臭面前,嗅辨员们却显得束手无策。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管臭气污染的唐副站长说,对于最近频频出现的臭气污染,靠嗅辨员用嗅觉是难以分辨的。因为按照有关工作规程,嗅辨员一般不能亲自到臭气现场去,而是由专门的取样员去取来臭气样品,再分装到嗅辨袋中,交由嗅辩员6人一组进行嗅辨。这种方法一般只适用于较为严重的气体泄露事故,而最近的臭气情况并没有达到那种严重程度。如果把这种气体取样,再经过分装到嗅辨袋中等程序,臭气的浓度就会变得相当低了,嗅辨员凭嗅觉难以分辨得出来。唐副站长还说,对于南京的臭气弥漫,只能靠专业仪器监测和检验。他们这几年一直在忙这方面的检测工作,没有放松过。

  先是说“仅采用仪器对恶臭污染物质进行追踪、定性、定量监测有一定的难度”,后又说“对于南京的臭气弥漫,只能靠专业仪器监测和检验”,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站的说法显然自相矛盾。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