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用上网号 82人同时被治安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0:0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嘿,给你一个上网账号,不花钱就可以上网。”“有这样的好事?”这样简简单单几句话使我市两家“被害”企业的电话费直线飙升。昨日,市公安局介绍了这两起涉及82名违法嫌疑人的特大盗用上网账号案,82名违法嫌疑人被同时给予治安处罚。这在我市公安史上还是首次。

  最先发现上网账号被盗的是我市一颇有名气的私人企业。今年3月13日,该单位一负责
人到电信部门交纳电话费时发现,单位的几部闲置电话无端被人上网使用了,仅仅两个月,就花费了3000余元钱。电信部门的档案显示,该单位是从1998年9月份开始申请办理了163拨号上网账号。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很快,12名涉嫌盗用他人上网账号者被警方从幕后“揪”了出来。这些人大部分是风华正茂的学生,他们的家境也十分好,只是觉得使用他人账号上网,占了便宜。

  受害最深的是海城某私人企业。今年6月30日,该单位交纳电话费时意外发现,话费清单上,竟然有近万元的上网费。这位人士拿着单据查询发现,他们单位确实于1996年办理了163拨号上网账号,但由于时间久远,是谁办理的,企业没有记录。究竟是谁泄露了账号,企业也无法查实,只好报警。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立即展开调查。根据上网记录,70名涉嫌盗用上网账号的青年男女被传讯到公安部门。接着,警方很快将涉嫌传播账号者———一个正在大学读书的男孩传唤到公安局接受调查。经过调查,这名大学生共盗用上网账号上网大约500个小时。他不但自己盗用他人账号上网,还将盗用来的账号传播出去,最后导致盗用他人账号上网案件的违法嫌疑人总数达到70人。

  在公安部门存档的笔录里,记者看到这样的供述:“我是上网聊天时网友告诉我的账号。”“我是朋友到我家上网时使用了这个账号,被我存盘了,以后上网很自然就使用了。”更有甚者,有人竟对警方说:“别人告诉我的账号,怎么能算我盗用呢?”

  警方提醒说,两起案件给人以深刻的反思。首先是企业自身管理有漏洞。两家企业经济效益均好,委托下属办理后,就不过问了。口令和密码过于简单,没有及时更新,给盗用者以可乘之机。其次是盗用者的法律意识淡薄,他们之中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是违法,只是觉得好玩。即使警方将他们“请”到了公安局,他们还觉得没什么大事。

  怎样防范被他人盗用账号呢?警方提示说,首先,要加强管理,谁办理的账号,企业自身要有记录;其次,账号设立后,口令和密码要立即更新;再次,账号要达到一定“强度”,即不便于他人盗用,要数字、字母混合使用,使用一段时间后,还要随时更新。此外,警方提示上网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盗用他人上网账号的,属于偷窃、骗取、抢夺少量公私财物,要受到治安处罚。

  目前,涉案的82名违法嫌疑人返还了盗用资金后,全部受到治安处罚。

  (记者 张丽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