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又出台一批便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治安:户口“网上迁移”

  本市将逐步推行户口“网上迁移”。以前,市民迁户口必须先在迁出地所在警署办理迁出手续,然后到迁入地所在警署办理迁入手续,而实行户口“网上迁移”后,市民只要到迁出地警署跑一次,剩下的交接工作,则由民警在网上办妥。目前,黄浦、浦东、徐汇3区之间已经实现户口“网上迁移”,其他区、县在本区、县范围内实现了户口“网上迁移”。这
一新举措年内将在全市逐步推开。

  办加急身份证也可以享受网络的便利。以前市民如要加急办理身份证,先要到所在地警署提出申请,然后赶到治安总队办手续。现在就不必两头跑了:只要把照片等材料一并交给所在地警署,警署就会通过和治安总队的网上传送完成接下来的手续,7个工作日内,市民的加急身份证就能办妥。

  公章刻制审批权限下放。今年年底前,公章刻制审批权限将下放至公安分局、县公安局治安支(大)队,由属地公安分、县局接待接待窗口统一受理,以方便需要刻制公章的单位就近办理。

  交通:通过银行交罚款

  交通方面,本市继规范违章停车牵引工作、将抛锚机动车纳入快速处置范围外,还出台了一些新举措。

  违章驾驶员可以通过银行缴纳罚款。这是市交巡警总队与工商银行即将联手推出的一项新的便民措施。有关部门将通过驾驶员安全学校和违章受理点,向驾驶员免费发放IC卡。对于无需吊扣驾驶证且违章人无异议的机动车违章行为,违章人可凭IC卡通过电子银行、自助银行或到银行专门网点缴纳罚款。与传统的违章处理方式相比,此举不仅省却了驾驶员跨区缴纳罚款的麻烦,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公安的执法成本。从今年12月起,对于由“电子警察”拍摄到并且符合上述条件的违章行为将率先实行此项措施,措施的全面推广将在明年初完成。

  全市违章受理点及办证接待窗口设置触摸式电脑。这也是今年年内将完成的工作。驾驶员可在任何一个受理或接待点,通过触摸式电脑显示屏及时查询本人的违章、记分情况和有关交通管理法规。

  消防:工程消防审批简化

  建筑工程施工图实现消防技术审核和行政审批分离。在浦东新区先行试点,在工程项目消防审批环节中取消对方案设计的审批,由建设单位自愿委托消防技术咨询服务机构承担工程项目的技术咨询、申报代理、施工现场技术指导以及工程验收指导等技术服务工作。对经过技术咨询的内装修工程项目,消防部门实行简易审批。此项措施已于9月1日起实行。

  出入境:条件放宽手续简化

  放宽一年有效多次往返港澳签注的申请条件。对申办三个月有效赴港澳商务签注者,在有效期内有三次出境记录的,即可申办一年期签注。此项措施已于9月1日起实行。

  简化再次申请赴港澳商务的手续。申请人再次申请三个月有效赴港澳商务签注且工作单位不变的,本年度内免交派遣函。此项措施已于9月1日起实行。

  试行网上申办出国护照。今年年底,在本市崇明县试行直接受理、审批市民出国申请,通过网络传输数据制证,方便边远海岛居民出国申请。

  为台湾居民在口岸办理通行证、签注。经公安部和国务院台办验收通过后,将为直接抵达上海口岸的台湾居民审批签发一次入出境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一次入出境有效签注。即日起,大型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任总经理、副总经理的台湾居民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可办理三至五年不等的长期暂住和多次入出境签注。

  开通网上申请口岸签证渠道。自今年12月底,本市接待单位按有关规定,可以通过上海政府网站为其邀请的外国人申请口岸签证许可。同时,进一步为外国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入境居留便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