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跨血缘击退血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2:29 扬子晚报

  9月24日,河南首次进行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清晨6时,三位中华骨髓库的自愿捐赠者在省肿瘤医院做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最后一次体检,而接受捐献的3名白血病患者也在病房内忐忑不安地等待,对三位患者来说,把相配的非血缘骨髓移植入身体,是驱除病魔的惟一机会。

  捐献者: 把身体养得壮壮的

  刘新伟是新郑市的一位小学教师,在一次自愿献血时成了中华骨髓库的自愿者。今年9月初,他得到通知自己被配上了型。刘新伟和家人商量了一下,很快就同意为这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刘说:“做好事就要尽心尽意,接到通知后家里人总是给我做好吃的,让我把身体养得壮壮的,能捐献质量更高、更好的造血干细胞。”

  顾双林先生家住江苏常州市,为这次捐献,他不惜耽误了一些生意,专程乘火车来到郑州。顾先生来之前经历了一个说服家人的过程,所以到郑州后稍有些想家:“这里人生地不熟,有点紧张。”因为按照规定供者和患者不能接触,所以顾对接受自己捐赠的小女孩的情况不太了解,他说:“挺想知道她什么样子。”

  焦作市的宋东方也是中华骨髓库的自愿者,被采访时宋先生比较沉默,“到时候了,二话不说就来了。”

  3个人9月18日就来到了郑州,每天都要注射药物动员剂,一直打了整整5天。这种动员剂能强行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驱赶”至身体躯干的血液中,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量增加20-30倍,以便采集。

  受捐者:整夜都在兴奋和忐忑中

  昨日上午,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层流病房内,白血病患者朱海英、邹梦奇和家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什么时候会来呢?”病房外,邹梦奇的父亲邹华喃喃自语。据邹华说,儿子梦奇今年才16岁,要不是因为突然得了白血病,儿子该上高中了。因为是独生子,父母的配型都不合适,只好在中华骨髓库寻找三十万分之一的机会。幸运的是,今年9月初,中华骨髓库河南分库传来好消息,26岁的焦作市职员宋东方的配型和梦奇相符,可以进行骨髓移植。

  省肿瘤医院另外一个白血病患者是濮阳的优秀教师朱海英(本报曾经做过报道)。据她说,从9月23日晚上开始,她就开始兴奋地睡不着觉,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不知道手术时疼不疼?不过即使疼,我也不怕。”朱海英隔着玻璃,向记者作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住在市三院的王明明是山东人,今年7月份刚收到县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却因为白血病住进了医院。18岁的姐姐主动要求给妹妹捐献骨髓,但是因为配型不合而放弃了。医院只好求助于中华骨髓库河南分库,经中华骨髓库检索,与江苏捐赠者顾双林配型相合。

  生命之血接力

  昨日上午8时,3位捐赠者一起走进了省血液中心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护士们把针头插进手臂,鲜血很快流入造血干细胞分离机内,将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集中到血袋内,而血液又通过另一个导管流入另一只手臂,回到身体里。生平第一次经历这种阵势,3个身强力壮的男子汉也都有点紧张,个个面部表情凝重。

  上午12时1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工作人员按照患者的姓名,小心翼翼地将造血干细胞放进盒子里,紧急送往患者所住的省肿瘤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

  上午12时45分,急救车护送造血干细胞到了省肿瘤医院。12时50分,患者的家人双手接过造血干细胞,快步走进病房。“我恨不得能够飞到病房里。”朱海英的父亲朱大爷哽咽着说,女儿这回有救了。

  昨日下午1时,经过层层消毒,两份造血干细胞出现在朱海英和邹梦奇面前。血液科医生把导管插入患者锁骨下方,造血干细胞慢慢流入两名患者体内。朱海英什么话也不说,只是目不转睛的盯着血浆,一点一滴流进虚弱的身体内。

  昨日上午12时55分,从顾双林体内采集的60毫升造血干细胞输进了明明体内,明明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这笑容中充满了对生命的渴求和希望。

  据介绍,移植以后半个月,造血干细胞开始在患者体内成长,患者康复的成功率一般在80%以上。

  10万人中的幸运者

  郑州市三院血液科主任赵晓武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成败的关键之一是HLA配型,如果供者和患者的HLA不同会发生严重的排斥反应,甚至危及患者生命,致使移植失败。也正是为了拯救数以万计的病人,中华骨髓库于1992年成立,但目前,可用于检索的资料只有6万多人份,而全国需要做移植手术的白血病患者有几百万人,仅河南就有10万人。

  链接:白血病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疗法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组织的恶性疾病,主要是某一类型的白血病细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组织中的肿瘤性增生,继而侵蚀体内各器官、组织,使各个脏器的功能受损。慢性白血病可以通过化疗稳定病情,而急性白血病则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选择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位点相合的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可以使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生长。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而造血干细胞生长和破坏是保持平衡的,不会因为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而破坏造血功能。晚报记者张勤见习记者 蔡璐/文 晚报记者 陈平生(郑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