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虎斗智六十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3:25 云南日报

  --长白山警方诱捕伤人老虎归园纪实

  新华社长春9月24日电题:人虎斗智六十个小时--长白山警方诱捕伤人老虎归园纪实

  王强、李玉佐

  从9月20日下午至9月23日凌晨3时,长白山脚下上演了一场人与虎之间的“较量”。一方是一只逃脱虎园后伤人的雄性成年东北虎,一方是既不能让这只东北虎再伤人又不能开枪伤害老虎的长白山警方。经过近60个小时的斗智斗勇,被困山林、走投无路的东北虎终于返回虎园。

  猛虎跃出虎林园伤人

  9月20日下午,长白山虎林园内圈养的一只编号为H——128号的雄性成年东北虎突然跃过高达4米的隔离铁网,将正在铁网旁一棵松树上采集红松果的农民姜凤波咬伤。与姜凤波同行的艾忠友本来不会爬树,可是不知从哪里来的力量,他手脚并用三下两下就爬上了旁边的一棵大树,眼睁睁地看着老虎伤人的一幕。

  十多分钟之后,老虎朝艾忠友栖身的树木扑过来,却没有碰到他。老虎转身窜入虎园附近的原始森林不见了踪影,可不一会儿它又溜达回来,这样往返几次。在老虎出去的空隙,艾忠友跑到旁边的小屋并伺机将姜凤波救了回来。虎林园工作人员试图用麻醉枪将老虎麻倒,老虎却躲得远远的,不肯上当。

  无奈之下,虎林园只得向白河森林公安局报案。接到报案后,白河森林公安局局长丛民、副局长刘明星、刘茂伟、杨广杰立即率领刑警大队、治安大队、森保大队等部门民警共64人赶赴现场,同时将这一情况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逐级汇报。

  6条措施保障老虎不再伤人

  赶到现场后,丛民根据现场的形势,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了6条应对措施:一是立即组织民警采用鸣枪等方式驱赶老虎,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二是对老虎进入的林区进行封锁,防止老虎脱离控制;三是立即对正在林区采摘红松果、蘑菇的人员进行清理,防止老虎再次伤人;四是组织精干警力与虎林园驯养员一同跟踪老虎,伺机进行诱捕;五是通知全局各单位集中待命,随时准备出击;六是由白河森林公安局、虎林园组成联合指挥部,由丛民担任总指挥,统一协调指挥这次行动。

  接到命令后,民警们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就清理入山人员60余人,并对老虎活动范围内方圆152公顷的山林进行了封锁。

  此事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志田多次打来电话,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并指示在保护林区群众和参战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护老虎生命;延边州森林公安局局长张润森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16时30分,追捕组发现了老虎的行迹,由于林区内尚有大量入山群众未来得及疏散,为防止老虎再次袭击附近的群众,虎园工作人员开枪,将老虎击伤,民警们迅速将其围困在一个三角地带。

  斗智斗勇老虎终被驯服

  长白山的深秋,昼夜温差在10余摄氏度。到了晚上,气温骤降至零下6摄氏度,由于事发突然,民警们都身着单衣,冷得直打哆嗦。为了防止老虎逃出包围圈再次伤人,局长丛民和各大队领导及所有参战民警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由于东北虎在夜间活动比较频繁,丛民指挥民警采取了固定设卡和车辆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开亮车灯,制造噪音,不间断地巡逻,并为每辆巡逻车配备充足的武器,保证参战民警安全,保证老虎不能脱离包围。20日晚上,第二批民警赶到现场投入战斗,参战民警达到96人,森警白河大队支援官兵也到达现场。

  9月21日14时,联合指挥部召开会议对情况进行了分析,部署下一步计划。虎林园负责人提出了组织人员进行搜山,并伺机击毙老虎的建议。但丛民认为,由于现在林内树叶茂密,能见度非常差,老虎伤势不明,进行搜山效果不会理想,而且极为危险。根据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老虎现已被困在包围圈内,再次伤人的可能性不大,对属于濒危野生动物的东北虎,还是应该尽量保护。

  在丛民局长的主持下,指挥部通过了内部布置诱饵,外部进行驱赶,伺机诱捕的措施,同时向有关部门请求出动直升飞机进行空中侦察。在虎林园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民警们将虎林园隔离铁网切割出一个能让老虎出入的缺口,并在缺口处拴上了活鸡、羊、牛等诱饵,同时将虎林园周边包围圈扩大,便于老虎归园。在外围进行包围的民警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逐步缩小包围圈,并采用汽车鸣笛、鸣枪的方法进行驱赶。

  9月23日凌晨3时,跃出虎林园近60个小时的老虎在走投无路、饥饿难耐的情况下终于回到虎园,并且咬死了一头作为诱饵的小牛。民警们立刻将铁网重新封闭。至此,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长白山警方终于取得了人虎较量的最终胜利。这只东北虎在伤人脱逃后不仅没有再次伤人,而且经过检查,仅右前腿处一处轻微的擦皮伤,健康情况良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