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如此对待恩师 一起校园发生血案所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5:45 新华网

  9月12日,江苏省姜堰市法院开庭审理泰州市某高校学生章建抢劫(致人死亡)案。检察官指控章建因无钱偿还同学欠款,采取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自己高中老师李宝峰并劫取其钱财。面对庄严的国徽,这位曾令许多同龄人羡慕不已的大学生,低下了他那罪恶的头颅,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

  校园发生血案

  6月14日早晨8点多钟,姜堰市某镇中学李宝峰老师的爱人姚某回到家中。一进屋,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房间里乱七八糟,办公桌的抽屉被撬开,床上血迹斑斑,丈夫横卧在床下,早已气绝身亡,颈部、腹部、背部等多处被人用刀捅得鲜血淋淋,其状惨不忍睹。

  公安机关接到学校报案后,迅速组织警力赶赴事发地,维护现场。随即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全镇16周岁至30周岁的年轻人,该校老师、学生以及近几年毕业生进行了一一调查,同时对李老师的爱人姚某也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被杀害的李老师,现任该校高中语文教师,教学水平有口皆碑。李老师为人谦和、善良,平时不多言语,与外界素无恩怨;家庭也很和睦,对学生非常关心,他所教过的学生与他处得都很好。

  是谁跟李老师有如此大的仇隙?是谁如此残忍杀害了李老师?一时间,校园里议论纷纷。

  天衣无缝的“安排”

  6月18日,姜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干警对该校往届毕业生进行排查时,发现该校2000届高中毕业生、现就读于泰州某高校二年级学生章建形迹可疑。6月份的炎热天气,章建仍穿着长袖衣服,其左手、左臂、右臂上有明显牙齿咬伤的痕迹。

  侦查人员了解到,章建家境贫寒,是全村有名的特困户。父亲给人打工,微薄的收入难以养家糊口。父母亲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一点钱全供他上了大学。但他仍不珍惜,常常白天在宿舍睡觉,晚上到处鬼混,欠下同学几千元的债务至今未还。

  章建虽然年龄不大,但却颇有心计。为了对付公安人员的调查,他向同宿舍的同学打招呼,共同订下了攻守同盟。公安人员调查时,章建与同学都声称案发当晚他们正在打牌,各人坐在什么方位,谁跟谁是对家,先“抄地皮”后打八十分,一一都“安排”得天衣无缝。当问及章建身上的伤时,章建及同学都一口咬定,是章建到开水房打开水时瓶胆掉下来打碎了,暖瓶里面的开水将章建的左手烫伤,在收拾破瓶胆时又将左手划破了。

  然而由于心虚害怕,公安人员走后不久,几个作伪证的同学主动打电话给派出所,交代了为章建作伪证的真相。

  公安人员随即再次将章建带至派出所进行讯问。慑于法律的威严和政策攻心,章建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实施抢劫杀人的犯罪过程。

  凶手原形毕露

  由于家境贫寒,章建平时连荤菜都舍不得吃。但他却沉迷于上网、赌博,将交学费的4900元花个精光后,章建陆续又向同学借了几千元钱。债台高筑的章建根本无力偿还,在同学催要之下,他萌生了杀人抢劫的恶念。

  经过精心谋划,一个罪恶的计划出台了。章建将作案的目标瞄准了自己上高中时的班主任李宝峰。

  2003年6月13日下午3点多钟,章建骑上自行车从学校出发,先是购买了作案工具以及换洗衣服,随即骑车直奔自己的母校姜堰市某镇中学。晚上10点多钟到达时,街道上路灯未熄,李老师家西边宿舍里还有人在打麻将,于是章建在校园内闲逛了三四个小时。

  14日凌晨2点多钟,一切都沉入黑暗之中。章建开始行动了。他赤脚穿着袜子,走到李老师的宿舍,用随身携带的尖刀轻轻划破纱窗,将手伸进里面将门锁打开。随后取出丝袜罩在头上,打开了床头灯。见李老师头东脚西、面朝里侧,为了能够捅到要害,章建轻碰了一下李老师的左肩。李老师惊醒后,发现床边站着一个人,刚喊了一句“没得命”,章建二话不说,拿起刀就往李老师身上猛捅。其间李老师挣扎着呼喊救命,章建便用左手捂住李老师的嘴,右手继续用刀捅其腹部。两人从床上滚到床下,李老师左手抓住他的刀,右手抓住他的肩膀,凶残的章建用力将刀往外一抽,随即又朝李老师的喉咙连捅数刀。搏斗中,李老师死死地咬住歹徒的左手,但终因体力不支,倒在了血泊中。

  看到李老师死亡后,章建翻箱倒柜劫得现金2100元。凌晨3点多钟,他爬学校围墙逃出校园,沿原路返回泰州。路上他换上了事先准备好的衣服,将作案工具抛入河中。

  22岁的大学生为了钱财,以残忍的手段杀害了自己的恩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教训。从本案看,章建作案时间之长、作案动机之卑劣、作案手段之残忍都是少有的。章建一夜未归,暴露出学校在对学生日常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而章建之所以走上杀人劫财的犯罪道路,起因却是玩游戏机、沉迷于网吧上网,如何加强对青少年在这方面的教育,确实有必要让全社会共同来关注。(作者:李明耀汤波陈融)(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