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超市”自选开庭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55 沈阳今报

  记者房立今报讯一天就能立案,30分钟就能审结案件,自己预约开庭时间……昨天,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11项与市民打官司息息相关的便民举措,记者请来中法副院长安锦荣为市民逐条解读。

  法官指导打官司

  记者:11项便民措施中提到“值班法官制度”,你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安锦荣: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有理但打不赢官司,其中重要一点是因为不会充分举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法院设立了值班法官制度,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当事人如何打官司,提醒当事人应当注意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后果,并解答法律问题。

  一日就能立案

  记者:法院从当事人角度出发,要求加快立案效率,是吗?

  安锦荣:是的。打过官司的人都知道,从起诉之日起就开始了跑法院的“征程”,没有十几个来回是打不完官司的。为此,法院规定,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一日就立案,不符合条件的,法官要说明应补足的材料,除了当事人的原因外,到法院立案不得超过两次。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和有关资料,要开收据,并及时将材料转交给审判人员,设立银行收费点或设专人收费,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次数。

  开庭时间自选

  记者:在新出台的便民措施中,最大的变革是什么?

  安锦荣:是开庭时间。以前,当事人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参加开庭,就得向审判员请假。现在不用了,因为他们可以预约开庭时间。而且,相对简单的案件还可以适用简易程序,最短的30分钟就可以审结。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法庭可到当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结案。

  设立休息室

  记者:法院为当事人、检察官和律师提供了服务,能具体说一下吗?

  安锦荣:是。在审判区设当事人接待室和休息场所,提供复印、打字等服务。为检察官和律师提供休息室、更衣室和阅卷室,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便利条件。

  电脑选鉴定机关

  记者:为保障当事人平等诉讼的权利,法院在选择鉴定、评估等机构时进行了哪些改革?

  安锦荣: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选择鉴定、评估和拍卖机构也很重要。为防止有人暗箱操作,当事人可以在法院提供的名册中自主选择鉴定、评估等机构,若达不成协议,法院就通过电脑随机确定。

  让你输个明白

  记者:法官宣判后就退庭了,有时当事人拿着判决书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输的,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安锦荣:这种情况以后就看不到了。所有的法官在宣布判决之后,还要向当事人解释判决的理由,使当事人赢得和输得都明明白白。

  上诉案件五日内“升级”

  记者:针对“上诉”难的问题,法院是怎么解决的?

  安锦荣: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上诉案件何时移送到上级法院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当事人就不知道自己的案件是否到了上级法院。因此,便民措施规定,一审法院应当在最后一个文书到达之日起五日内向上级机关移送。民事案件上诉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两个月,刑事案件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

  上网查判决

  记者:如果市民想了解案件开庭审理的信息,怎样最快捷?

  安锦荣:上网。中法的网站已经向社会公开,市民可以点击鼠标,在网上了解案件开庭审理的信息,查询案件的进展和判决结果。

  收费不公开就举报

  记者:如果在打官司时,交了“冤枉钱”,怎么办?

  安锦荣:法院所有的收费项目都向社会公开,如果当事人被要求给付没有公开的费用,就可以拒绝,并向法院举报。

  没事可到法院串门儿

  记者:法院给人很神圣的感觉,可有的市民希望它成为参观“景点”,没事也能串串门儿。

  安锦荣:法院对市民而言是无事不登的“三宝殿”,有的市民觉得它很神秘。为了让市民了解真实的法院,从即日起,法院在每周三接待有组织的参观者,甚至可以到法庭体验一下当法官的感觉。

  减免缓交诉讼费

  记者:有理没钱的人要打官司,法院是否能开“绿灯”?

  安锦荣:为帮助弱势群体打官司,法院实施了对六种人八类案件减免缓交诉讼费的司法救助制度,以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